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浪潮集团 构建信息“一带一路”

2017-04-27      文/王烁 潘征 摄影/陈烨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让古丝绸之路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而在信息化高度发达的今天,丝绸之路连接的已不仅仅是传统基础设施,通过信息的连通,通过网络通信、数据中心、云计算等IT基础设施的建设,一些沿线国家的核心生产要素、优势资源都已连接起来,融合迸发出了新的发展能量。

  在浪潮集团副总裁兼海外部总裁黄刚看来,现代社会信息化已经从提升效率的工具变为社会、经济发展的核心要素。信息化建设不仅是“一带一路”连接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强韧纽带,也是驱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发展经济的重要引擎。

浪潮集团是中国软硬件综合实力俱佳的大型IT企业集团。

  推进信息化“中国方案”

  成立于1945年的浪潮集团是中国领先的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商。目前,已经形成涵盖IaaSPaaSSaaS三个层面的整体解决方案服务能力。凭借其高端服务器、海量存储、云操作系统、信息安全技术,打造了众多领先的云计算基础架构平台,同时,基于数十年政府、行业、企业信息化实践经验,还能全面支撑智慧政府、企业云、垂直行业云的建设。

     “浪潮在中国已建成了北京、济南、重庆、上海4个核心云数据中心和28个地市云数据中心,并助力中国27个省市政府建立了大数据平台。同时浪潮云版图也已扩展至中国117个省市,在政府云领域市场占有率第一。”黄刚介绍说,近年来,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浪潮也在加快国际化步伐,目前,浪潮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信息化领域的交流已经相当广泛,比如浪潮与俄罗斯企业签约云计算中心,还助力了印尼、沙特、泰国建设智慧城市、媒体云、椰枣基因研究等等,重大项目已经覆盖了“一带一路”一半的国家。

  2012年,泰国政府推出了教育平板项目(OTPC,即“一学童一平板”计划),目的是给全泰国的每一个学生配备一台平板电脑,用于与老师互动教学。到2013年,泰国发放的平板数量已达到了200多万台。不过,仅仅依靠平板电脑是无法完成泰国政府教育构想的,还需要有一套完善的软硬件平台进行支撑。由于泰国中小学上课时间相对统一,200多万台平板电脑集中使用时对于并发数据处理的要求极高,这给数据中心的容量和稳定性提出了极为苛刻的要求。“最终,浪潮承担了核心平台建设的任务。”黄刚说。

  浪潮依托着自身高性能服务器和海量存储,为泰国整个互动教学和移动互联网应用平台搭建了稳定可靠的数据中心。并且还通过对平板电脑上各种应用数据的挖掘、整理和分析,为泰国教育部门在进行应用评估时提供数据支撑和参考。同时为了丰富平板电脑的应用,浪潮还提供了包括APP Store和电子图书馆等在内的多种定制化软件,为泰国平板项目能够真正得到大面积的应用奠定了基础。

  “浪潮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复杂的IT市场中进行了大量的实践,形成了成熟的建设模式,这些都可以在‘一带一路’中推广。”黄刚说道。

  不过,在黄刚看来,信息“一带一路”建设不仅要通过产品输出、技术输出,快速提升沿线国家的信息化建设水平,更要通过理念输出,为沿线国家培养信息化人才,推广信息化“中国方案”,促进当地信息产业的发展。

  据悉,近年来,在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信息化产品与技术的同时,浪潮也在积极开展“理念输出”,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信息化人才,并将成熟的“中国方案”推广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截至目前,浪潮已在中国国内举办了云计算与大数据、税务等多期国际官员研修班,在海外举办了500多场技术培训和宣讲活动,承担了7次援外多边和双边“云计算培训班”,为埃及、埃塞俄比亚、南非、加纳、吉尔吉斯斯坦、越南、印度尼西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训了10000余名技术专家和官员。

 

DJI_0233.jpg

走进梁平百里竹海,置身天然森林氧吧

百里竹海是西部最大的高山竹海,拥有成片竹林35万亩,竹品种180余个;这里是“中国首批森林氧吧”。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BL4I3155.jpg

“我在喀什古城开店”

金秋九月,我们走进古城,用镜头记录下这里的独特风情,同时也走进了几家独具特色的小店。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