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MSCI中国指数”频频走高!它与总理力推 的“新动能”是啥关系?

2017-05-22      来源: 新京报

  一路高歌猛进的“MSCI中国指数”刚刚创下了2015年7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而在众多投资机构看来,资本市场对中国经济“新动能”的信心,也与这一表现亮眼的指数一起,走出了一条漂亮的上扬曲线。

  “科技类股上涨是MSCI中国指数估值上升的主因,其超越传统经济类股的出色表现仍会持续。”招银国际证券驻香港策略师苏沛丰说。

  广为投资人参考的“MSCI指数”由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编制,是全球投资组合经理最多采用的基准指数。而“MSCI中国指数”由H股、B股、红筹股、私企股以及在美上市的中资股构成。信息技术行业在这一指数中以35%的比例占绝对优势,其余为工业品类、金融类等股票。

  有媒体因此评论认为,尽管宏观上或承受一定的下行压力,但转型期的中国经济不断扶持新生力量,推动机器人、人工智能、医疗以及金融科技等“新动能”产业越来越受到投资者青睐。

  如同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说:中国经济不断增强的“新动能”正在撑起发展的“新天地”。

  表现亮眼的“MSCI中国指数”,正是新动能蓬勃兴起的一个缩影。今年一季度,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10%,高技术产业增长9.2%,国内发明专利的授权量增长55.3%,新能源汽车产量继续保持80%以上的增速,医疗器械、智能化电子产品、环境保护的相关设备产品都保持较快增长。

  更重要的是,新动能不仅成为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强劲支撑,更在推动传统动能加速改造升级。今年1-4月,中国制造业中技改投资增长7.9%,增速比全部制造业投资高3个百分点;占全部制造业投资的比重为44.2%,比去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

  “要让传统产业插上新经济的‘翅膀’,用新动能带动传统动能转型升级。”在一次专题部署“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如此强调。

  就在MSCI频频走高的同时,更多来自国际机构的声音传递出对中国经济新动能的看好。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本月初发表调查报告,对中国经济近期表现作出积极评价。报告称:“目前中国经济形势稳定,且高附加值产业正在逐渐取代产能过剩产业,成为提高产出、创造就业的新动能。”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5月14日在与李克强总理会见时称赞,中国在思考新动能方面已经领先很多国家,一些地方正在发生的变化令人印象深刻。

  “这些思考和实践对世界各国都很有借鉴意义。”金墉说,“我们对中国深化改革、加强科技创新,尤其是培育发展新动能的前景充满信心。”(新京报特约记者 储思琮)

DJI_0233.jpg

走进梁平百里竹海,置身天然森林氧吧

百里竹海是西部最大的高山竹海,拥有成片竹林35万亩,竹品种180余个;这里是“中国首批森林氧吧”。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BL4I3155.jpg

“我在喀什古城开店”

金秋九月,我们走进古城,用镜头记录下这里的独特风情,同时也走进了几家独具特色的小店。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