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一带一路”就是未来——记2017中国—中东欧政党对话会

2017-07-15      来源:北京周报网

  布加勒斯特现场报道) 夏日炎炎,七月流火,在美丽的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比天气炎热还要热的无疑就是关于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话题了。

  714日,2017中国—中东欧政党对话会在这座多瑙河畔的东南欧历史名城隆重召开。本届对话会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和罗马尼亚社民党共同主办。在各方的努力下,对话会已经发展成为中国与中东欧“16+1”合作框架下的一个重要交流平台。中东欧各国主要执政党和在野党都非常重视与中国共产党的党际交往,纷纷派出代表参会。 

  今年五月,北京成功举办了“一带一路”高峰合作论坛,在世界上掀起了关于“一带一路”的热烈讨论并极大地推动了国际合作意愿。在本次对话会上,“一带一路”建设自然成为来自中国与中东欧16国的600余名与会嘉宾共同关注的话题。尽管各国政党代表着不同的利益诉求,但他们对“一带一路”建设却表现出了高度的一致。 

  斯洛文尼亚退休者民主党青年委员会主席科莱门·格利哈告诉本刊记者,“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提出的重要发展倡议。每个国家的政党都应该重视这个倡议。 

  格利哈先生曾经访问过中国,对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和工业方面的优势敬佩不已。他说,今年恰逢中斯建交25周年,希望斯洛文尼亚能够通过参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实现两国关系的新发展。 

  塞尔维亚社会党副主席、议会外委会主席扎尔科·奥布拉多维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塞尔维亚是中国的老朋友和好伙伴,双方一直保持着友好交往和合作。通过与中国开展合作,塞尔维亚已经在科技、经贸和工业方面取得了许多富有成效的收获。他希望今后塞尔维亚能够更好地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加强与中方合作。 

  拉脱维亚和谐社会民主党议员、议会拉中友好小组主席谢尔盖·波塔普金斯对本刊记者说,拉脱维亚十分重视与中国的关系,他所在的政党也一直密切地关注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政策信息和最新成果,寻找与中国进行有关合作的机会。 

  波塔普金斯说,拉脱维亚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着不错的合作机遇,他希望中国企业能够积极参与拉脱维亚的工程项目,无论是投资还是建设,都可以实现互利共赢合作。 

  波兰人民党对外关系全权代表米哈乌·路德维科夫斯基在采访中说,政党间交流与合作对于政府间开展合作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在波兰议会,各个政党对于“一带一路”倡议已经达成了难得的默契,因为大家都看到了“一带一路”的重要意义。 

  目前,波兰与中国已经通过铁路班列建立起了直接的互联互通,将来两国还将进一步加强陆上交通的联系。路德维科夫斯基说,他相信“一带一路”建设将为推动世界的和平、稳定和人民交往创造更多机会。 

  罗马尼亚经济部长、罗马尼亚社民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米哈伊·菲福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次在布加勒斯特举办的中国与中东欧对话会对于促进各国政党交流与合作具有重要作用。 

  “近年来,罗马尼亚与中国保持着稳定的经贸关系,双方就能源和工业合作一直保持着对话和沟通。接下来,我们将对这些有合作意愿的重要项目逐一进行详细讨论,”菲福尔说。 

  菲福尔表示,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他本人对“一带一路”的理解,他会说,“一带一路”代表着未来。那么,在未来面前,谁会说不呢?

DJI_0233.jpg

走进梁平百里竹海,置身天然森林氧吧

百里竹海是西部最大的高山竹海,拥有成片竹林35万亩,竹品种180余个;这里是“中国首批森林氧吧”。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BL4I3155.jpg

“我在喀什古城开店”

金秋九月,我们走进古城,用镜头记录下这里的独特风情,同时也走进了几家独具特色的小店。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