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新时代中国经济的新方位

2017-12-27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 刘英 研究员

  2018年不仅是十九大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正是在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转折期召开的,会议首次提出了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不仅为明年经济工作实现目标指明发展方向,给出实现路径,强调工作重点并警示风险,而且明确了中国经济的新方位新坐标,提出了高质量发展方向,指出要长期坚持稳中求进总原则,坚持做好的八项重点工作。

  新时代中国经济站上历史的新方位

  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经济实力、经济结构、经济体制等方面取得变革,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

  一是我国经济实力再上新台阶。年均增速7.1%,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1/3,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和稳定器。

  二是经济结构发生重大变革。超额完成了“三去一降一补”的工作任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实现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促进了供求均衡发展。五年间,服务业首次超过工业成为经济增长的火车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

  三是经济体制改革持续推进,经济更具活力和韧性。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

  四是对外开放深入发展,倡导和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积极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正确方向发展。“一带一路”获得了13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支持,形成五通270多项成果,“一带一路”带动各国实现设施、人员及制度上的互联互通,推进全球化深入发展。

  五是人民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每年一千多万减贫,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高铁通达等公共服务均等化程度提高,最庞大中等收入群体崛起,年出境游近1.5亿人次。

  六是生态环境状况明显好转,绿色发展深入人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决心、力度、成效之大前所未有,水气土污染防治行动成效明显。蓝天数量显著提高。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五大政策取向

  会议提出长期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要把握好稳与进的辩证统一,统筹各项政策,加强政策协同。

  一是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确保对重点领域和项目的支持力度,压缩一般性支出,切实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美国减税引发了全球减税潮,我国进一步减税降费,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全面推进营改增。

  二是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在欧美逐步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背景下,我国要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同时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更好为实体经济服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三是更大发挥结构性政策作用。强化实体经济吸引力竞争力,优化存量资源配置,强化创新驱动,发挥消费作为稳定器的基础性作用,促进有效投资特别是民间投资合理增长。

  四是社会政策要注重解决突出民生问题。加强基本公共服务,加强基本民生保障,及时化解社会矛盾。

  五是改革开放要加大力度。加快经济体制改革步伐,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推进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取得新的突破。扩大对外开放,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DJI_0233.jpg

走进梁平百里竹海,置身天然森林氧吧

百里竹海是西部最大的高山竹海,拥有成片竹林35万亩,竹品种180余个;这里是“中国首批森林氧吧”。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BL4I3155.jpg

“我在喀什古城开店”

金秋九月,我们走进古城,用镜头记录下这里的独特风情,同时也走进了几家独具特色的小店。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