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如何把握好稳中求进是2018年经济工作的关键

2017-12-27      文/卞永祖(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每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对即将过去一年的经济发展情况进行全面总结,以及对来年的经济工作作出规划。因此,2017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成为观察中国经济的最重要窗口。随着中国经济地位在世界上的提高,透过这个窗口,可以观察到中国来年经济的风向标,也可以预测这份规划将如何影响甚至左右世界经济在来年的发展情况,因此,每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会受到国内外的极大关注

  世界经济正处于变革期和再平衡期,西方发达国家的货币政策需要回归常态,发展中国家包括中国在内面临企业转型和产业升级的重任,在全球化已经非常深入的今天,世界经济的发展将不会平静。因此,笔者认为,在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再次提出的稳中求进原则,同样是指导明年我国经济工作的最重要原则,要处理好“稳”与“进”的辩证关系。

  “稳”的关键体现在风险防控上。从历史上看,金融危机几乎都是由系统性风险爆发所致,通常是由单个冲击事件引发金融市场信心崩溃,进而蔓延到金融系统各个部门,最终形成威胁整个金融体系乃至宏观经济的危机事件。随着对高污染、高耗能、低产出等落后产能加快出清这会不可避免影响到经济发展的速度,被过去的经济高速增长和政府兜底行为所掩盖住的金融风险有可能逐步显现,过热的房地产行业及相关不良贷款、地方政府债务违约风险、资本外逃和人民币贬值压力、互联网金融和影子银行引发的乱象等问题,对整个金融系统的流动性也会造成极大压力,其中任一风险的爆发都可能危及整个金融系统的稳定性。

  在十九大报告中,再次提出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要稳定房价,避免房地产行业泡沫的过度膨胀。由于前几年房价上涨过快,也间接刺激了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但是相关的金融监管机制并没有跟上,存在监管盲区,这也就使得其发行的大量金融创新产品所募集的资金,相当大部分流入了国家并不鼓励的领域,比如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与房地产行业,相当于变相给这类的企业发放贷款,这样的后果就是极易引发期限错配的风险。

  今年以来,政府已经紧急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以抑制过快上涨的房价,但是部分地区的房价上涨幅度仍然很大,因此,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这一基本定位,以及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和长效机制建设就变得更加迫切。北京、浙江等地开始尝试租售同权、共有产权等政策,以加快扭转目前土地财政的状况。同时,为了从根本上解决房地产的投机问题,需要从完善税收体系的角度,按照“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分步推进”的原则额,应该加快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实施进程。

  “进”则主要体现在新经济动能的培育上。十八大以来,我国政府大力推进供给侧改革,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发展动能,并取得了积极进展。根据中国统计局的数据,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7%,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0.7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3.4%和11.6%,分别快于规模以上工业6.7和4.9个百分点,工业向中高端迈进的趋势正在加速。机电产品出口增长13.0%,占出口总额的57.5%,中国制造业在国际上的竞争优势也在进一步增强。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3178亿元,同比增长10.4%,其中全国网上零售额48787亿元,同比增长34.2%,比上年同期加快8.1个百分点,共享经济等新经济业态蓬勃发展,消费不仅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发挥了基础性的拉动作用。

  农村经济也是另一个要“进”的重点领域。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将为我国下一步经济发展开拓更广阔的空间。我国城乡发展不平衡的现象长期并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当前,我国城乡人均收入比达到2.8倍左右,差距仍然巨大,我国存在的6千多万贫困人口中,大部分都在农村地区。由于农村的公共服务不完善,有些地区留守儿童、独守老人等现象比较普遍,甚至引发了一些严重的社会问题。

  因此,加快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是着眼于2020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客观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农村改革,首先就是让农民富裕起来。不仅要推动城乡协调发展,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也要促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和农村服务业发展,拓展农民增收渠道,完善农民收入增长支持政策体系,增强农村发展内生动力。同时,随着我国消费者对农产品品质的要求不断提高,将不断刺激我国农业科技快速发展。另外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大量投资,也可以弥补我国投资的不足。随着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也会成为家电、汽车等商品的巨大潜在消费市场。可以说,加快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还将为我国经济发展带来新动能、新空间。

  为了加快乡村战略的实施,首先要加快农村制度的改革和完善。随着我国城镇化的发展,大量农村土地出让为商业土地,增值巨大,但是农民往往却很少从这种升值中获得好处,因此要增加农民在出让土地收益中的比例,同时,随着农村人口大量往城市转移,农村地区的宅基地大量闲置,造成浪费,政府应该加快宅基地流转的试点,既增加农民的收入,也为农村发展带来资金。要根据目前农村年轻人大都进城打工的现实,要创新土地制度,在严格保护基本农田的情况下,落实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加快土地流转试点建设,适度规模化,引导金融机构将资金投向农业,创新农村经营模式,加快农村基础设施的建设。

  另外要加快农村的基本社会保障建设。随着年轻人大量转移到城市,农村“老人化”现象比较严重,缺少年轻人的照顾,他们既基本失去劳动能力,也无法在城市生活。2015年,各级财政对新农合的人均补助标准已经达到了380元,基本上可以满足农民的医疗需求,但是,其它方面的社会保障水平仍然比较低,仍然需要政府加大投入,坚持农村协调发展、共享发展,避免贫富严重分化,也是扶贫工作的重点内容。

  当然,发展离不开人才,要创造条件吸引更多的年轻有知识的人服务农民。从而进一步创新管理方式,营造促进农村发展的环境。农村要完善基层选举制度,创新选举办法以保障选民的合法权利,鼓励思想开放、有志于为农村服务的人员参加选举。对农村出现的暴力、威胁等现象要严厉打击,营造积极开明的乡村文化。

  在当前国际国内复杂的新形势下,我国既面临着风险挑战,也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稳中求进,贵在一个进字,面对改革剩下的“硬骨头”,要勇于创新,破旧立新,开拓进取。不进则退,只有进,在重点领域获得突破,一方面要实现全面小康,减少贫富差距,“不让一个人掉队”,另一方面也要占领未来世界经济的制高点,引领世界经济潮流,为人类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营造经济稳定发展的氛围,才能保证我国经济充满活力和竞争力,保持稳健发展,因此,“进”是“稳”的保障。我们要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需要将稳的节奏和进的态势有机结合、协调配合,将稳和进有机统一起来,两者之间具有辩证统一的关系。从发展的角度来理解,稳指的是决定事物发展的主要矛盾在进的趋势下处于相对平衡状态,而进的趋势有向不同方向变化的可能。这就需要我们发挥主观能动性,认识和把握事物发展的规律,主动为进培育力量、把握方向、开辟道路,才能确保我国明年经济健康稳定发展。

DJI_0233.jpg

走进梁平百里竹海,置身天然森林氧吧

百里竹海是西部最大的高山竹海,拥有成片竹林35万亩,竹品种180余个;这里是“中国首批森林氧吧”。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BL4I3155.jpg

“我在喀什古城开店”

金秋九月,我们走进古城,用镜头记录下这里的独特风情,同时也走进了几家独具特色的小店。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