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新时代企业家精神研讨会在京举办——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

2018-06-20      人民画报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首届全国优秀企业家评选3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与双星名人集团于522日在中国职工之家共同举办“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新时代企业家精神研讨会”。


“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新时代企业家精神研讨会”现场。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四次会议强调:“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要深度挖掘优秀企业家精神特质和典型案例,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示范作用,造就优秀企业家队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指出,“树立和宣传企业家先进典型,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造就优秀企业家队伍,强化年轻一代企业家的培育,让优秀企业家精神代代传承。”“新时代企业家精神研讨会”就是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的精神而召开的。

  参加研讨会的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在致辞中提出,新时代坚持五大新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当前,我国已深度融入全球化,经济也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更离不开创新驱动。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在会上致辞。

  特邀嘉宾、首届全国优秀企业家、双星名人集团总裁汪海在题为《改革开放再出发,新时代需要新的企业家精神》的主旨演讲中认为,新时代的企业家应该具备八种新精神,即牢记使命创造民族品牌的精神、不忘初心为社会奉献的精神、敢于担当弘扬正能量的精神、扎实认真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勇于挑战敢于竞争、争第一的精神、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敢为天下先的开拓精神、永不满足追求卓越的精神。

  据介绍,19884月,汪海等20位厂长经理被评为“首届全国优秀企业家”。这是中国40年改革开放史上的创新之举,是中国企业家地位提升的标志性事件。汪海总裁与大家分享了作为企业家的心历路程。他自称是个资深鞋匠,在制鞋企业一干45年,是个崇尚专业主义精神的企业家;他推崇“市场企业家”,敢为人先,是商战中敢竞争能打赢的“市场将军”;他重视文化管理,认为文化是企业的魂,提出了ABW管理理论和“实事求是,行善积德”的核心价值理念;他特别强调企业家要有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与时俱进,敢于担当。


首届全国优秀企业家、双星名人集团总裁汪海在会上发言。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会长赵健主持座谈会。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江绍高、经济日报原总编辑艾丰、新华社原副总编辑闵凡路、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原副局长葛志荣、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等领导嘉宾及60多家主流媒体120多人出席研讨会。


与会的专家学者


DJI_0233.jpg

走进梁平百里竹海,置身天然森林氧吧

百里竹海是西部最大的高山竹海,拥有成片竹林35万亩,竹品种180余个;这里是“中国首批森林氧吧”。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BL4I3155.jpg

“我在喀什古城开店”

金秋九月,我们走进古城,用镜头记录下这里的独特风情,同时也走进了几家独具特色的小店。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