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专家谈】习近平亚非行促进构建发展中国家命运共同体

2018-07-23      来源:中国网

  凌胜利 外交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中心秘书长

  近日,习近平主席将对亚非多国进行访问,通过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频繁沟通,将有助于增强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的关系,提升中国对发展中国家外交的效果,为发展中国家命运共同体构建添砖加瓦。

  继续坚持发展中国家为基础

  在中国的对外战略布局中,发展中国家是重要基础,这无疑显示了中国对发展中国家的高度重视。此次习近平主席访问的阿联酋、塞内加尔、卢旺达等亚非五国,都是发展中国家,习近平主席此次的亚非之行无疑会书写今年中国对发展中国家外交的重要一笔。中国之所以重视发展中国家,主要原因有三点。

  一是中国本身就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近年来,中国的经济不断发展,国际地位显著提升,国际影响力日益增大,经济规模位居世界第二,货物贸易位居世界第一,对全球经济的贡献更是首屈一指。但这些并不能改变中国发展中国家的属性。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具有广泛的利益基础,加强彼此间的合作也是顺理成章。

  二是中国的发展离不开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支持。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的发展都离不开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支持。中国几代领导人都多次强调,是非洲兄弟把我们抬进了联合国,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如今,政治上,中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都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经济上都互为重要的贸易伙伴。中国的发展得到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支持,与此同时,中国的发展也不断回馈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大量援助、合作机会等等,谋求带动广大发展中国家实现共同发展。展望未来,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的合作空间依然很大,相互支持、合作共赢仍符合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三是中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在改善全球治理、变革国际体系方面需要相互合作。由于历史原因,中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和国际体系中的话语权还非常有限,代表性严重不足,这也使得当前全球治理面临着“民主赤字”。全球治理的完善离不开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积极参与,国际体系的变革的关键在于提升发展中国家的地位。这些工作的完成并不容易,需要中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努力。

  总之,中国将继续坚持将发展中国家作为我国外交的基础。在最近一次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指出,广大发展中国家是我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天然同盟军,要坚持正确义利观,做好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大文章。

  对发展中国家的认知需要更加精准

  发展中国家是当今世界最为庞大的群体,实际上内部存在很大的差异性,因而中国对于发展中国家不能一概而论。随着中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合作的不断拓展与加深,中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相互了解更有必要。当前,中国正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得到包括亚非等发展中国家的广泛支持和积极参与。

  不过也应该注意到,广大发展中国家具有很大的差异性,无论是政治制度、经济发展水平、宗教文化等等,发展中国家内部的差异性很大,这也就意味着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的合作不能同一个模式套到底,而是需要针对不同的发展中国家,因地制宜,发挥各自的优势,争取最佳合作效果。就此次习近平主席出访的五国来看,其实存在很多的差异。

  阿联酋是一个极为依赖石油工业的国家,经济比较富裕,是中国在阿拉伯地区的重要贸易伙伴和战略伙伴,两国未来在能源、金融、科技等多领域可以加强合作。近年来,在两国领导人引领和支持下,中阿合作呈现全面、务实、高效、快速发展的新格局。中国连续多年成为阿联酋最大贸易伙伴,阿联酋则是中国在西亚北非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和最大出口市场。

  塞内加尔、卢旺达等国都是欠发达国家,矿产资源相对贫瘠,工业体系比较落后,国内政局还是有动荡。2016年,塞内加尔总统萨勒作为嘉宾国元首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两国元首将中塞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目前,中国是塞内加尔第二大贸易伙伴、最大融资来源国。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卢,卢旺达全国高度关注,期待习近平主席访问进一步拉近卢中在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等各领域合作,进一步推动中国对卢投资与合作。

  南非则是非洲的重要国家,也是金砖国家组织的重要成员,与中国的合作也非常密切。

  印度洋明珠毛里求斯是习近平主席亚非之行最后一站。中毛相距遥远,但情谊深厚。由此可见,习近平主席的亚非之行将看到发展中国家的多样性,而提升中国的国家中国家外交则离不开对这些国家更加精确的认识。

  构建发展中国家命运共同体任重道远

  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高举“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成为中国外交的重要使命。非洲、拉丁美洲和中东地区是中国发展中国家外交的主要地区,推动中非、中阿、中拉命运共同体构建也是构建发展中国家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基础。

  考虑到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巨大差异性,构建发展中国家命运共同体可谓任重道远。

  一是政治上倡导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发展中国家历史经历不同、发展阶段不同、文化宗教传统不同,这也使得各国的政治制度选择不尽相同,相互尊重尤为必要。

  二是经济上要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发展是广大发展中国家面临的重要任务甚至是首要任务,实现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发展是构建发展中国家命运共同体的基础。

  三是安全上要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将发展视为解决诸多安全的钥匙。

  四是文化上和而不同、包容互鉴。广大发展中国家历史、文化、宗教差异较大,相互包容互必不可少。

  对于广大发展中国家,中国需要针对资源发展型、出口导向型、政局动荡型、农业主导型、资源匮乏型等不同类型进行精耕细作,打造多样化的合作模式,促进中国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多点开花、精彩纷呈。

  总之,此次亚非之行是习近平连任国家主席之后的首访,体现了中国对发展中国家一如既往的重视。通过对阿联酋、塞内加尔、卢旺达、南非和毛里求斯的访问,将会进一步增进与这些国家的务实合作,增进中国与这些国家的相互了解,共同为构建发展中国家命运共同体添砖加瓦。(责任编辑 毅鸥)

DJI_0233.jpg

走进梁平百里竹海,置身天然森林氧吧

百里竹海是西部最大的高山竹海,拥有成片竹林35万亩,竹品种180余个;这里是“中国首批森林氧吧”。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BL4I3155.jpg

“我在喀什古城开店”

金秋九月,我们走进古城,用镜头记录下这里的独特风情,同时也走进了几家独具特色的小店。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