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亚欧地缘战略竞争与中美关系

——第五届“北阁对话”年会

2018-10-22      

  在全球范围贫富差距进一步扩大,大规模的人口流动导致认同政治的突显,世界政治出现分化和分裂的趋势的大背景下,中美两国能否用理性方式达成妥协、重新找到大国关系的稳定之道,如何在大国之间、特别是中美之间管控战略分歧、避免战略对抗……20181019日到21日,北京大学北阁对话第五届年会召开,即以“亚欧地缘战略竞争与中美关系” 主题展开。

  北阁对话由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主办,今年是第五届。“北阁对话”邀请具有丰富政治经验、深厚学术修养和长远战略眼光的国内外前政要及知名专家,共同探讨国际形势和大国关系的前景。

  本次年会邀请了12位国外嘉宾,他们是: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Kevin Rudd),美国前常务副国务卿约翰·内格罗蓬特(John Negroponte),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Joseph Nye, Jr.),英国前外交大臣大卫·米利班德(David Miliband),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主任安德烈·科尔图诺夫(Andrey Kortunov),印度前国家安全顾问希夫尚卡尔·梅农(Shivshankar Menon),埃及前外长纳比尔·法赫米(Nabil Fahmy),印度尼西亚前外长马尔迪·纳塔勒加瓦(Marty Natalegawa),日本前外相川口顺子(Yoriko Kawaguchi),韩国前外长金星焕(Kim Sung-Hwan),法国国际关系研究院主任托马斯·戈马特(Thomas Gomart),德国国际和安全事务研究所执行所长沃尔克·佩尔特斯(Volker Perthes)。

  原国务委员戴秉国出席会议并做了总结发言。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原主任裘援平,中央外办原副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原副司令员陈小工,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章百家,中国军事科学院中美防务关系中心原主任姚云竹,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袁鹏,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沱生,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高级顾问崔立如,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王逸舟等国内嘉宾受邀参加了年会。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王缉思、副院长袁明、执行副院长关贵海、院长助理归泳涛与会。

  本次会议包括一天半的闭门研讨和半天的公开论坛。在闭门会议中,与会者集中讨论了亚欧和亚太地区地缘战略竞争的前景、中美关系的走向、朝鲜半岛局势,以及如何管控地缘战略风险等重大战略和热点问题。与会嘉宾就稳定大国关系和地区局势、避免对抗和冲突、促进国际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思路和建议。

  1021日下午,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和国际战略研究院共同举办了亚欧地缘战略竞争与中美关系公开论坛。在公开论坛中,约瑟夫·奈、约翰·内格罗蓬特、川口顺子、金星焕、安德烈·科尔图诺夫、马尔迪·纳塔勒加瓦、沃尔克·佩尔特斯、纳比尔·法赫米、希夫尚卡尔·梅农、大卫·米利班德、托马斯·戈马特、王逸舟、美国国家利益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保罗·桑德斯等嘉宾就如何应对地缘战略竞争的新形势、新挑战展开了坦诚和热烈的讨论,并与听众深度互动。王缉思教授主持了公开论坛。

  1023日下午,来自英国的与会嘉宾大卫·米利班德将在北京大学北阁做题为如何应对全球难民危机?的讲座。讲座将由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燕京学堂院长袁明教授主持。

  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正式成立于201310月,由原国务委员戴秉国同志担任名誉院长。研究院在北京大学领导下,依托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和其他相关院系丰厚的智力资源,承担政府部门和企业委托的研究课题,致力于为中国的国际战略和对外政策提供高质量的咨询服务,并与世界各国有代表性的智库和学术机构建立更为密切的合作关系。

  2014年起,国际战略研究院每年举行一次北阁对话。这是北京大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指示的举措之一。研究院致力于将北阁对话打造成一个高端平台,促进国内外国际战略界同行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深入探讨和研判世界局势,助力中国国际角色的扮演,推动世界政治中的合作共赢与包容发展。

  “北阁对话”之“北阁”原称麦风阁,坐落于风景秀丽的燕园中心部,现为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的办公地点。

DJI_0233.jpg

走进梁平百里竹海,置身天然森林氧吧

百里竹海是西部最大的高山竹海,拥有成片竹林35万亩,竹品种180余个;这里是“中国首批森林氧吧”。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BL4I3155.jpg

“我在喀什古城开店”

金秋九月,我们走进古城,用镜头记录下这里的独特风情,同时也走进了几家独具特色的小店。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