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中日推进第三方市场合作前景乐观

2018-10-25      来源:今日中国作者:周永生

  10月12日,中日两国共同宣布,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25日至27日正式访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一段时间以来,中日之间高层交往和各领域交流日益增多,希望双方拓展在贸易投资、财政金融、创新和高技术等领域合作,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

  中日两国为什么要大力推进在第三方市场合作?其意义和作用何在?

  首先,中日两国都是属于资金、产能等生产要素禀赋相对过剩的国家,国内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以后,已经无法再像高速经济增长时期那样依靠持续不断的大规模国内投资获得内生发展的动力,而必须依靠提高管理、技术,尤其是通过各个主要工业领域核心技术获得新的发展动能,依靠科技创新作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那么,就要为相对过剩的资金、产能等寻找海外出路。对一带一路上发展中国家的投资和产能输出,就成了中日两国经济发展新的领域、新的动能所在。因此,中日两国在一带一路上第三方的投资,首先是中日两国经济发展到现阶段进一步发展的需要。

  其次,一带一路上的国家大多数是落后的发展中国家,有些是正在追赶过程中的新兴工业国家,他们正在摆脱贫穷落后面貌的进程中,经济也恰好处在准备起飞,与正在起飞的发展阶段,急需要资金、技术,尤其更加需要建设与改善落后的基础设施,需要建立自己的工业化产业。而中国和日本的这种合作恰恰有利于填补一带一路国家基础设施的不足,资金的短缺,技术的匮乏。据估算,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每年需要的投入就达8000亿美元左右,而实际每年能够投入的资金仅仅在1000亿美元左右,远远无法满足各国的需要。

  2017年2月28日,亚洲开发银行发布的报告中称,为维持经济增长、消除贫困并应对气候变化的影响,从现在起到2030年13年的时间里,亚洲地区的新兴经济体须为从交通网络到清洁水资源等各类基础设施的建设投入高达26万亿美元的资金。除去应对气候变化的开支,这段时间内所需的基础设施投资约在22.6万亿美元左右。

  这说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存在这巨大的资金缺口。仅仅靠中国一国之力,无法完成一带一路基础设施的建设,日本能同中国进行合作,将有利于满足一带一路国家的的资金缺口,和基础设施假设的需要。我们不仅欢迎日本参加一带一路的投资、经营合作,也欢迎韩国、美国等更多的国家参与并加入。众人拾柴材火焰高,这将使一带一路上的国家,获得更多的资金、技术,有利于他们改善基础设施等经济基础条件,促进一带一路国家经济能够顺利起飞,并且发展又快又好,行稳致远。

  第三,中日两国企业合作潜能非常巨大,很容易形成优势互补的局面。日本企业管理体系十分发达,投资精打细算,止损能力较强。而中国企业往往具有战略格局,能够勇于跟随潮流,善于抓住机遇,但管理方面较弱。中日两国企业如果能够开展全面投资和经营合作,有利于两国企业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能够发挥各自的长处,避免各自的短板与不足,可以说,是天然的国际搭档。中国企业的开拓进取精神,追赶潮流的勇气和决心,加上日本企业的精细管理,止损经验,形成完美的企业合作组合,也必将为中日两国投资方带来长远可观的经济效益。

  第四,中日关系这些年来既有较好的经济合作,同时,又在政治、安全、历史、军事和领图、海洋等领域经常摩擦,磕磕绊绊,没能找到或者找对引领双方关系改善的大方向,即使到今天,也仍然处在相互摸索当中。中日两国在第三方的经济合作,可以作为促进中日两国关系改善,并获得进一步发展的新增长点。中日两国如果能够利用好这一新增长点,虽然它们不能成为中日关系改善的主导进程和方向,但的确有利于辅助中日两国加深了解,增信释疑,拓展两国关系更加广阔的外部增长空间。

  第五,在中美贸易战正在剑拔弩张,并可能出现长期化的对峙状态下,安倍首相这时能够访华,并且在一带一路方向上与中国进行合作,尽管这里并没有与美国对抗的意图,但显然,在某种意义上不仅是对中国的一个支持,也是对国际上反对中国一带一路政策声音有利于中国的一个回应。因此,中国要利用好这一契机,进一步为一带一路的政策树立正面形象,聚拢人气,形成更好的局面。

  中日经济互补性强,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不仅有利于双方获得更加广阔的地区发展空间,进一步提升各自的发展层级和品质,也将为促进本地区乃至世界经济稳定与发展做出贡献。

  (周永生:外交学院国際関係研究所教授、博导、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

DJI_0233.jpg

走进梁平百里竹海,置身天然森林氧吧

百里竹海是西部最大的高山竹海,拥有成片竹林35万亩,竹品种180余个;这里是“中国首批森林氧吧”。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BL4I3155.jpg

“我在喀什古城开店”

金秋九月,我们走进古城,用镜头记录下这里的独特风情,同时也走进了几家独具特色的小店。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