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中国的减贫启示——改革开放与中国扶贫国际论坛

2018-11-02      人民画报

   11月1日至2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世界银行主办的改革开放与中国扶贫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11个国际组织和51个国家的政界人士、智库学者、企业领袖以及其他各方代表400余人参加论坛,共议中国减贫启示。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经过不懈努力,中国七亿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的70%以上,农村贫困发生率下降94.4个百分点。

  “中国共产党第18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中国根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和贫困状况的变化,提出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和基本方略。这几年我们新建改建了农村公路50多万公里,解决了1400多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解决了700多万户农村的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800万户。”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介绍道。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在论坛的致辞中表示,在过去40年中,中国取得了人类历史上罕见的减贫成就,中国经验可以帮助世界上其他国家更好地发展。  

  改革开放的驱动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在论坛上表示,“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的减贫就不可能有今天的局面。”

  改革开放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1978年到2017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33.5倍,为大规模减贫奠定重要基础。同时,经济的发展,使得大量富余农村劳动力从欠发达地区向发达地区流动,进城务工人员超过2.8亿人,为脱贫减贫提供了必要条件。

  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阿奇姆·施泰纳认为,中国采取了发展与减贫并重的策略。“40年前,中国的经济体量比不上荷兰。中国在40年里实现了经济发展并取得了巨大的减贫成就,难以想象。”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阿奇姆-施泰纳认为,中国实行了多维度减贫:不仅注重提高贫困人口的人均收入,而且注重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水平。他说,平衡发展与减贫并重的战略,是一条很重要的中国经验。

  精准的扶贫方式

  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动员全社会力量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

  恩克洛·佛伊,来自喀麦隆,在了解了兰考县的扶贫工作后,他说,在扶贫问题上,中国政府、企业不只是提供资金,而是调动多方共同参与、共同建设,把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开发式扶贫同保障性扶贫相统筹。

  金墉指出,中国的减贫是以扶贫开发为主题的,这是中国为世界提供的重要经验。中国的减贫,从一开始就得到了国家领导人支持。同时,包括国务院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地区层面扶贫中心、各地有针对性的扶贫政策等,在组织方面为扶贫提供充分保障。此外,中国注重加大农业扶贫力度、重点支援贫困地区和弱势群体、注重对人力资源的投资等。

  紧密的全球合作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表示,中国发展政策的成功,一方面是坚持自力更生,另一方面是非常注重国际组织提供的帮助。“中国的成功经验是建立在自力更生与国际合作达成平衡的基础之上。”

  “在过去的几十年,世界银行一直同中国保持密切的合作关系。”金墉说,包括共同进行中国扶贫评估、发起一些具体扶贫计划等,在此过程中引进了新概念和新技术。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认为,在物质生活如此丰富的21世纪,依然存在发展不平衡问题,全球各地仍有许多人生活在贫困中,“国际社会必须携手合作、集思广益,共同应对贫困问题的挑战”。

  刘永富表示,打赢脱贫攻坚战只是消除了绝对贫困,相对贫困将长期存在,减贫仍然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中国将持续不断地做好减贫工作,开展减贫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金墉表示,中国经验在帮助中国在未来进行更好改革的同时,也可以帮助世界上其他国家更好地发展。

DJI_0233.jpg

走进梁平百里竹海,置身天然森林氧吧

百里竹海是西部最大的高山竹海,拥有成片竹林35万亩,竹品种180余个;这里是“中国首批森林氧吧”。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BL4I3155.jpg

“我在喀什古城开店”

金秋九月,我们走进古城,用镜头记录下这里的独特风情,同时也走进了几家独具特色的小店。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