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文明的回响——匠作之美”艺术展在西班牙马德里开幕

2018-11-23      中国报道

(左起)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吕品晶、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文化参赞刘雯秋、中宣部常务副部长王晓晖、马德里康普斯顿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埃琳娜·布兰科·冈萨雷斯、欧洲设计学院院长对外关系处主任罗西奥·奥尔蒂斯·贝坦库尔特、马德里官方设计师学院原副院长胡立安·弗兰克为开幕式剪彩。

  用《辞海》内页纸搓制成线再编织制成的明代样式衣袍,以江南蓝印花布的技艺重塑的《蝴蝶夫人》,还有采用西方雕刻工艺描绘的中国上古神话故事……当地时间2018年11月21日,“文明的回响——匠作之美”艺术展暨中西艺术对话论坛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开幕,近20位中国当代艺术家富有丰富文化内涵和创新动力的艺术作品与西班牙当地民众见面。

  中国和西班牙作为东西方两大文明的重要代表,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一直相互影响。“文明的回响——匠作之美”艺术展展品包含丝绸、玉器石器、金属、布艺、剪纸、木版、木雕、蜡染等诸多艺术材料与艺术形式,致力于探讨中国传统文化资源与现当代艺术创造的关系,以艺术的角度弘扬“工匠精神”,从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阐释中西文明的“回响”,旨在加强两国人民的艺术交流。

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国家电影局局长王晓晖致辞。

  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国家电影局局长王晓晖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改革开放40年,是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经济总量连上新台阶的40年,也是中国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生活水平大幅提高的40年。这40年里,中国文化事业普惠民生,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也与丰富的世界文明相融相通、交相辉映。希望中国与西班牙两国艺术家通过相互学习、碰撞灵感、深化合作,更好地促进两国艺术创作的发展和进步,为世界文化艺术的繁荣和多元化发展做出贡献。

△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主持开幕式。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表示,今年是中国和西班牙两国建交45周年,中西两国的交往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而越来越密切。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增进西班牙民众对中国文化和艺术的了解,加强两国艺术家的交流合作,构建人民之间交流的纽带,搭建中西两国人文交流的平台。  

 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文化参赞刘雯秋致辞。

  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文化参赞刘雯秋表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心相通”,就是文化的相通,文化的交流,文明的互鉴。“文明的回响——匠作之美”艺术展在艺术之都马德里举行,同时还进行中西两国艺术家的交流对话,有利于加强人文艺术领域的相互了解,进一步促进两国民心相通。

△ 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吕品晶致辞。

  “同为文明古国,中国和西班牙在文化上是‘心意相通’的。两国艺术家和人民对于历史及传统,都有着深刻的认识,因而也更能激发起共同的情感,共同为人类文化的延续与创新提出新的理解与创新。对历史与传统的追求,本质是对当下和未来的展望。”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吕品晶说。

 欧洲设计学院院长对外关系处主任罗西奥·奥尔蒂斯·贝坦库尔特致辞。

  “今天的全球是一体化的世界,附加值、满足需要、情感体验是我们选择产品或者服务时的理由,因此我们也更需要回归历史,结合传统与现代、手工艺与高科技。本次展览就体现了传统与现代的结合与追求。”欧洲设计学院院长对外关系处主任罗西奥·奥尔蒂斯·贝坦库尔特说。

  在中西艺术对话论坛环节,马德里官方设计师学院原副院长胡立安·弗兰克、中央美术学院协同创新办公室主任岳洁琼等中国与西班牙艺术家、设计师就“中国纸文明”“丝路上的艺术交融”等话题进行了交流对话。

开幕式现场。

  据了解,“文明的回响——匠作之美”艺术展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中国外文局、中央美术学院、欧洲设计学院主办,中国报道杂志社INTERNI设计时代、中央美术学院丝绸之路艺术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承办,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和欧洲时报协办支持。

 中外嘉宾参观艺术作品。

  马德里康普斯顿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埃琳娜·布兰科·冈萨雷斯、当代著名建筑师凯撒·鲁伊斯·拉雷亚等100余名中国和西班牙当地艺术家、政商及媒体界人士出席活动。展览将持续至11月25日。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左一)向中宣部常务副部长王晓晖(右一)介绍艺术品。

 西班牙艺术家参观艺术展。

  

采写/摄影:《中国报道》记者 徐豪

责编:张岩

DJI_0233.jpg

走进梁平百里竹海,置身天然森林氧吧

百里竹海是西部最大的高山竹海,拥有成片竹林35万亩,竹品种180余个;这里是“中国首批森林氧吧”。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BL4I3155.jpg

“我在喀什古城开店”

金秋九月,我们走进古城,用镜头记录下这里的独特风情,同时也走进了几家独具特色的小店。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