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商贸文化国际论坛成功落幕,“湖上升明月”将成永久会址

2018-12-06      

  聆听中国,品味世界。

  122日,第二届商贸与文化交流国际论坛在蚌埠落下帷幕。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会长刘育才代表主办方向大会提议:将蚌埠的湖上升明月设为永久会址。

  为期两天的中外商贸文化交流论坛,大咖云集论战精彩。30多家驻华使馆及海内外30多家商协会的代表们意犹未尽,很多人纷纷表示,没想到蚌埠这样一个三线城市,居然能举办这样一个高规格的文化大餐、思想盛宴,远超他们的预期

  据了解,本次参会的50驻华使节,许多已经是湖上升明月”——中华古民居博览园的老朋友。活动期间,阿塞拜疆、塔吉克斯坦的驻华大使明确表示将在这里落户他们国家的文化旅游体验馆,立陶宛、伊朗、西班牙等大使馆之前也表达了同样的意愿。

  聚焦一带一路关切贸易热点

  121日至2日,在连续两天的国际论坛中,与会中外嘉宾们聚焦一带一路、商贸与文化交流等论题,建言献策互动热烈。

  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在演讲中用数据的变化阐释了中国40年发生的深刻改变:

  “40年前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是2683亿美元,40年后的2017年,中国GDP总量是12.25万亿美元,也就是说去年中国经济总量以美元来计算,小数点后的两位就是40年前1978年中国经济总量的总和。1978年中国人均GDP155美元,去年人均GDP超越8700美元。

  周汉民说,世界将国家分为三类:最不发达、中等收入、高收入国家。最不发达国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997美元以下,再往下到155美元属极低,这是中国40年前的水平。中等收入国家从998美元往上,上限是12175美元,中国目前在高、中收入国家的区间。

  “‘一带一路到底是什么?周汉民也给出了他的理解:一带一路不是中国去规划世界,而是中国去融入世界。不是为了实现一个国家独自的目标,而是希望能够形成一个众乐乐的未来。他的演讲高屋建瓴,直抵心灵。

  周汉民还认为,文化是促进各国人心相通最好的纽带,在人心相通的基础上才可实现政策沟通、设施相通、贸易相通和资金融通。一带一路要走下去,需要有更多的人扛起责任,为民心相通搭建舞台。

  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副会长王石在《面对差异》的主旨演讲中,谈到中美贸易摩擦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影响。一年之间,一带一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个变化是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杂音、非议甚至大的震荡。

  比如说中美关系。王石认为,一带一路目前面临的一些挑战,是来自不同国家之间的文化差异,但有差异是一件十分自然的事情,中国有一个观点叫不同而合,也就是说,面对矛盾的基本智慧是最终达到和解,大家共同发展,共生共享

  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艾平,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商业联合会原会长张志刚,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主席严昭柱,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吴思科,国家艺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中央音乐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王次炤,以及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魏鹏举、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国家工信部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总战略师张晏佳等也出席论坛并发表了演讲。

  开放和合作 永远不落幕

  本次论坛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业行业委员会、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中国民主建国会上海市委员会、蚌埠市人民政府、上海湘江实业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发起主办。

蚌埠市人民政府市长王诚

  一个月前,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办,并表示要打造永不落幕的进口博览会,此举表明中国将会更加开放,与各个国家更深入地开展贸易等合作。本次论坛的举办也紧扣开放、合作,同时举办了中国国际乐器交流博览会,整个活动也是进博会的接力和延续。

阿塞拜疆驻华大使主题发言

  中阿从古代丝绸之路开始就拥有非常良好的关系,希望通过贸易和文化的交流,将中国和阿塞拜疆连接得更加紧密。阿塞拜疆驻华大使杰纳利·阿克拉姆在论坛上的发言。

  来自澳大利亚昆士兰,现为湖南投资贸易促进会副会长的白马克表示,这次参加论坛,就是想与各国驻华外交官相识,讨论今后的具体投资意向。

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主题发言

加纳共和国驻华大使主题发言

  加纳共和国驻华大使爱德华·博阿滕表示,加纳的特产为可可,希望增加我们在巧克力行业的占比,这也是我们向中国发出的一个合作邀请。另外,他呼吁中国对金矿或对矿产产业有兴趣的行业协会或企业可以在这方面进行投资。

  湖上升明月:中华文化新名片

  连续两天的论坛,既高瞻远瞩,又接地务实。”122日下午,参加驻华使馆与商协会人士座谈会的一位中方代表告诉记者,连续听了两天各位嘉宾的演讲,不仅扩大了眼界,打开了思路,而且论坛间隔又安排与外交官们面对面,很多想法和需求又能迅速落地,效率非常之高。

  论坛的会务负责人陈淑莲一直穿梭于人群,不停忙碌。她告诉记者,自己也被与会嘉宾们的热情和积极性所感染。2日下午本计划是一场闭门会,事先并没有做特别邀约,她还担心来的人不多。但没想到,当天下午不仅座无虚席,而且中外嘉宾们都抢着发言,积极争取机会。

  本次论坛在蚌埠湖上升明月”——中华古民居博览园举行。该园创始人马国湘先生,是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上海湘江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马国湘也是商贸与文化交流国际论坛的发起者之一。该论坛是应国运和世势,创立的一个有国际影响的品牌论坛。旨在通过世界各国的商贸交流和文化互动,激活、聚集各种社会力量,促进文化互鉴和民心相通,推动一带一路行稳致远,从而实现世界一家亲

  第一届商贸与文化交流国际论坛于去年125日,在北京成功举办。

  尚未开园的中华古民居博览园,也是中国最大的古民居复建群落。马国湘先生倾20年之力,从全国各地的推土机下、待淹没区域,抢救并复建了包括古民居、古戏台、老祠堂等在内的450栋古建筑。

  在充满中国传统建筑精华的古民居博览园里,参加国际文化交流的活动,使人产生一种抚今追昔、心旷神怡的美妙。我感受到了黑格尔的那句话:音乐是流动的建筑,建筑是凝固的音乐。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原分党组书记罗杨在论坛演讲中,对中华古民居博览园大为赞叹,对马国湘抢救、保护老房子的行动深感敬佩。

  他说,这些老房子,历经岁月的洗礼,是祖先留给我们的一笔不可再生的宝贵文化遗产。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当我们在这里欣赏中国古民居之美的时候,我想,人类的心灵已经息息相通,我们的情感已经产生共鸣。

  留住古民居,留住乡愁。古民居博览园对中国文化的坚守,像一块磁石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和支持。正基于此,参与本次论坛的嘉宾们纷纷建议,将湖上升明月作为论坛的永久会址。


DJI_0233.jpg

走进梁平百里竹海,置身天然森林氧吧

百里竹海是西部最大的高山竹海,拥有成片竹林35万亩,竹品种180余个;这里是“中国首批森林氧吧”。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BL4I3155.jpg

“我在喀什古城开店”

金秋九月,我们走进古城,用镜头记录下这里的独特风情,同时也走进了几家独具特色的小店。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