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读懂中国”丛书首发式及电视片开机仪式圆满举行

2018-12-17      人民画报

20181216日,“读懂中国”丛书首发式及电视片开机仪式在中国北京饭店举办,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邬书林主持发布会。

  20181216日下午,由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和中国外文局(中国国际出版集团)合作出版的“读懂中国”丛书首发式及电视片开机仪式在北京饭店举办。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蒋建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郑必坚、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河野洋平、21世纪理事会发起人博古睿及丛书作者和电视片主创团队等中外嘉宾参会,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邬书林担任主持。

  “读懂中国”系列丛书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多维度解读处在深刻历史变革和伟大复兴进程中的中国,向国际社会讲述中国的发展奥秘,分享中国智慧与经验。

  中共中央党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郑必坚在丛书总序中详细解释了这套丛书的由来:“当今世界发生的变化,可谓天翻地覆,令人目不暇接。最大的变化,莫过于中国。从20世纪中叶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最近这40年时间,就使一个多达13亿多人口的贫穷落后的东方大国,实现了跨越式大发展,迅速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们自然会问:在中国,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中国快速发展的奥秘究竟是什么?一个正在强起来的中国,和世界怎样相处?”

  “读懂中国”系列丛书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回答了上述问题,就中国改革开放40年所走过的道路,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的重要决策、重大进展及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等焦点问题进行了专门论述,直面问题,理论与案例相结合,实事求是且生动地讲述了中国发展的故事,展现中国智慧与中国价值,深入浅出,鲜明生动。

  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在致辞中说,“读懂中国”丛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紧扣向世界说明“中国从哪里来、中国走向何方”这一根本命题,深入把握中国国情及国际大势,深度整合全球智力资源,同时,同名电视片让图书展陈与影像展现互为补充,为国际社会“读懂中国”搭建了重要桥梁。

  丛书作者之一、日本政治家河野洋平主要介绍了他的著作,指出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和中日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之际,希望借自己的力量推动中日关系发展。

  21世纪理事会发起人博古睿说,“读懂中国”系列会议,尤其是即将出版和发布的系列图书与纪录片将促进世界与中国的文化交流,让大家了解快速崛起的中国的更多内涵。丛书还将面向海外出版英文版,这会给西方社会关注中国带来更好的媒介。

  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着重强调了“读懂中国”丛书科技卷的意义。从古至今,中国科学发展经历了从兴盛到衰败的坎坷进程,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以来,国家高度重视科技发展,中国的科技创新水平不断提升。本套丛书总结了中国科技发展的重要节点,为海内外读者了解当代中国科技发展脉络提供了重要依据。

  原文化部部长王蒙从多角度深刻解读了中国文化,指出“读懂中国”从书将面向世界,解决发展中的文化焦虑与认同危机,其中体现出的文化定力将为增强中国的文化自信带来积极影响。

  《读懂中国》系列纪录片总导演、总制片人黄蔚表示,经济全球化对中国社会带来的影响已经深入到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国史无前例地与世界紧密相连,在短短40年间实现了举世瞩目的跨越式发展,她希望借助《读懂中国》系列纪录片的摄制实践与探究来寻找有关中国发展与前进方向的答案。

“读懂中国”丛书由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和中国外文局合作出版,图为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在发布会上介绍丛书出版情况。

  中国外文局(中国国际出版集团)副局长陆彩荣在首发式上介绍了丛书的出版情况,他指出,丛书围绕“读懂中国”这一宏大主题,就国际社会和海外读者普遍关注的中国问题从专业领域进行解读,为国际社会感知中国提供了既权威又生动的素材。陆彩荣表示,希望“读懂中国”丛书能深度延伸“读懂中国”国际会议的宗旨和价值,成为世界各国了解中国的新的有效平台。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郑必坚在总结陈词中感谢了各位发言人对“读懂中国”丛书的认可,并鼓励大家为传播“读懂中国”的理念继续努力。

  系列丛书同时推出中文版和英文版,第一辑共20种图书,数十位中外各领域领军人物参与编著,其中包括中国“和平崛起”理论的提出者和倡导者郑必坚、中共党史文献和当代理论研究权威专家陈晋、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中国当代著名作家王蒙和中国互联网行业领军人物马化腾等。此次系列丛书发布会是同天开幕的“读懂中国”国际会议的议程之一,此次国际会议将持续至1218日。

“读懂中国”系列丛书同时推出中文版和英文版,第一辑共20种图书,数十位中外各领域领军人物参与编著。


DJI_0233.jpg

走进梁平百里竹海,置身天然森林氧吧

百里竹海是西部最大的高山竹海,拥有成片竹林35万亩,竹品种180余个;这里是“中国首批森林氧吧”。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BL4I3155.jpg

“我在喀什古城开店”

金秋九月,我们走进古城,用镜头记录下这里的独特风情,同时也走进了几家独具特色的小店。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