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稳就业——统领经济工作的重要抓手

2019-01-14      

文/卞永祖(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产业部副主任)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2019年中国经济确立了发展方向。会议要求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之所以把稳就业放在了第一位,可见其重要性。稳就业就是要稳增长,即要将稳就业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目标,将经济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确保完成城镇新增就业、城镇调查失业率、登记失业率等各项就业目标任务,稳住就业基本盘。

经济发展的重要把手

  就业与个人生活质量密切相关。当下,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大家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中国还存在3000万贫困人口以及大量需要从农村转移到城市的劳动力。因此,让那些具有劳动能力且又需要工作的人都能实现就业,从而获得稳定的收入,是实现这些目标和解决难题的前提。

  个人的生活与消费的基础是收入。根据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居民收入分配年度报告(2017)》显示,近些年来,中国劳动者报酬占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比重大都在80%以上,劳动者报酬占比还有不断上升的趋势,所以说,就业是个人实现收入最重要的途径,是确保居民拥有足够购买力的源泉,只有就职于相对稳定的就业岗位,才能获得经济收入和获取生活资料,才能拥有追求美好生活的基础。

  从经济发展的角度看,就业结构推动经济转型。改革开放初期,由于就业主体集中在一些低技术含量的初级产业,导致居民收入普遍很低,使得消费只能集中在食品、轻纺等与人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随着产业升级步伐的加快,中国的就业主体开始转向高技术、高收入领域,从而拉动以家电、汽车等耐用消费品的消费。最近十几年,随着中国与世界的联系进一步紧密,中国的就业层次和范围进一步扩大,使得人均收入水平进一步提升,进而使得信息、金融、文化等产业蓬勃发展起来。可以说,如果没有就业层次的提升,就难以有更高的需求,产业升级也就无从谈起。

  就业收入也是经济转型的重要资金来源。经济学研究表明,随着人们通过劳动获得的收入增多,消费倾向会递减,储蓄倾向反而会递增,这恰恰为一个国家工业化启动和制造业升级提供了重要的资本支持。

  另外,促进就业是确保社会稳定的基础。在当前经济结构转型的背景下,中国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解决好就业问题尤为重要。只有人们都有岗位、有工作,才会有稳定的收入来源,才会思安维稳,增强社会的归属感和安全感,社会稳定才有保障。

面临更加严峻的形势

  2018年企业裁员的消息不时出现,事实也证明2018年大学生在找工作时并不容易。2019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834万人,比上年增加14万,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从业人员指数跌至年内低点48%,表明制造业企业用工量持续减少,可见今年的就业形势面临很大的挑战。

  造成就业形势严峻的主要原因还在于中国经济仍然处于下行周期中。2018年,中国经济面临着很大的下行压力。从政策层面看,央行多次定向降准、2019年地方债部分新增额度提前落地、通过贷款政策等各方面扶持民营企业,都表明了核心决策层对经济下行压力的认同。

  同时中美贸易战也增大了中国经济的外部风险,并且对企业家信心造成了较大影响。在经济全球化不断加深,中美贸易依存度日趋增加的背景下,贸易战对中国的出口和进口贸易都产生了影响。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制造业大国来说,中美贸易战所带来的这一系列综合影响会表现更加明显,对企业的用工需求造成明显抑制,而企业经营成本的增加和订单的减少会使其缩减生产规模,导致更多人失去工作。

  从全球角度看,失业率一直以来就是各国最重视的一项经济指标。因为就业关系到民生、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如果一个国家的待业人口太多,势必成为社会稳定的重大隐患。在经济发达的国家和地区,例如美国、欧洲,其经济发展主要由消费拉动,而消费的基础便是收入,如果就业问题解决不了,民众没有收入来源其经济就会失去动力和活力。当今美国政府表现更加明显,不仅限制美国企业对外投资,更是不遗余力的试图重塑制造业,其关键还是在于增加就业,这实际上也对中国经济造成了一定压力。

下大力气促进就业稳定

  当前中国既要下大力气促进就业总体稳定,还要加大力度促进就业结构调整,以适应当前经济发展的需要。因此,要从多方面发力

  首先,要尽快把降税减费政策落到实处,继续加大对中小企业的降税力度。2019年1月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推出一批针对小微企业的普惠性减税措施。除了对扩大此前已有的小微企业所得税、增值税优惠范围和力度外,还首次授权和鼓励地方政府自主减轻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的地方税种税负。明确实施期限从今年1月1日起,暂定为三年,预计每年可再为小微企业减负约2000亿元。中小企业是就业的主体,对于它们来说,税收的减少降低了其经营成本,推动其扩大投资和企业规模,增加吸纳就业的能力。

  同时,要完善社会保障。当前中国医疗保障、住房保障等问题较为突出,而这些问题是关系到居民实际生活最重要的问题,解决好这些问题能够消除民众的“后顾之忧”,不仅会将更多资金投入到个人能力的提高上,刺激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也可以刺激更多人创业,创造更多工作岗位。

  最后,加快政府自身改革,转变服务理念,将更多资金投入到民生领域。前些年,一些地方政府建设了一批面子工程,但是却对民生的改善效用不大。因此,政府应当将资金投向民生所需的产业、企业,这样才能改善百姓的就业等问题。此外,一些地方过度依赖房地产,催高了当地的消费成本和经营成本,导致生产型和服务型企业发展陷入困境。因此地方政府需要转变思维方式,健康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模式不能完全只依靠房地产,要因地制宜,发展适合当地特色的产业,才是确保就业稳定的保障

DJI_0233.jpg

走进梁平百里竹海,置身天然森林氧吧

百里竹海是西部最大的高山竹海,拥有成片竹林35万亩,竹品种180余个;这里是“中国首批森林氧吧”。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BL4I3155.jpg

“我在喀什古城开店”

金秋九月,我们走进古城,用镜头记录下这里的独特风情,同时也走进了几家独具特色的小店。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