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有“里”有“据”——透过这份成绩单感受中国经济活力

2019-05-17      来源: 新华网

(聚焦中国经济亮点·图文互动)(2)肌体健康 韧性强劲——从二季度开局看中国经济发展

5月8日,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闭幕,这是工作人员在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上向参观者介绍产品。 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新华网北京5月17日电(记者 李童)从第一印象来讲,一季度和4月份经济运行数据给人们一种“波澜不惊”的平静感,但在平静之下,中国经济的活力内核正愈发变得活跃和茁壮,为经济韧性和未来发展打下更好的基础。

  这些“里”的变化,更有“据”作为支撑。

  企业活力不断增强

  尽管今年一季度GDP增速为6.4%,保持平稳,增速略微有所减缓。但在这不值得纠结的小数点背后,企业经营的能量正在蓄势待发。

  今年以来,国务院推出一系列针对小微企业的普惠性减税措施,4月以来又对制造业等行业企业进行增值税下调,这些举措有效激发市场活力,使中国经济的活力不断增强。

  从创业创新动力来看,今年1-4月份,全国新登记企业日均达到1.86万户,相当于全国范围内平均每分钟新增近13家公司——说明企业创业创新的积极性比较高。

  从分经济类型的数据来看,规模以上工业中的私营企业增加值1-4月份同比增长9.1%,比去年同期加快了2.4个百分点——说明企业生产积极性在提高。

  从预期来看,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已经连续两个月位于扩张区间;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连续三个月位于56%以上较高的景气区间;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连续四个月位于54%以上;业务活动预期指数持续保持在60%以上。

  此外,负担的减轻与环境的优化更进一步促进了民间投资的发展。今年一季度,中国民间投资同比增长6.4%,增速高于整体投资。民间投资中,社会领域投资增长26.6%,增速比1-2月份提高9.2个百分点。

  企业是经济的基本细胞,是市场主体。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认为,在宏观基本面保持平稳的情况下,不管是从市场主体创新创业的动力、生产经营的活力,还是对未来生产经营的预期等几方面来讲,微观主体的活力都是在增强的。

  消费市场持续活跃

  近年来,我国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增强。数据显示,2018年消费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6.2%,连续六年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今年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5.1%。消费市场持续活跃,使中国经济始终保持活力旺盛。

  1-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8376亿元,同比增长8.0%。全国网上零售额30439亿元,同比增长17.8%,增速比1-3月份加快2.5个百分点。线上销售占比稳步提升。

  商务部数据显示,“五一”大中城市消费均实现增长,北京重点监测流通企业实现销售额32.2亿元,日均销售额比去年“五一”假期增长6.5%。上海、陕西、四川等地增长均超过10%。

  除商品消费外,旅游、休闲、餐饮、文化、体育等服务消费持续火爆。“五一”小长假全国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1.95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增长13.7%;实现旅游收入1176.7亿元,同比增长16.1%。

  不仅如此,蓬勃发展第三产业吸收就业的能力也在进一步增强。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持续提高到57.3%,同比提升0.6个百分点。数据显示,第三产业平均每100万元增加值吸纳的就业为8.1人,比第二产业高1.6人。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表示,随着我国消费规模持续扩大,消费水平不断提高,消费结构继续优化,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将更加凸显。这既是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旺的表现,也将进一步提升我国经济抗风险能力,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更多后劲。


DJI_0233.jpg

走进梁平百里竹海,置身天然森林氧吧

百里竹海是西部最大的高山竹海,拥有成片竹林35万亩,竹品种180余个;这里是“中国首批森林氧吧”。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BL4I3155.jpg

“我在喀什古城开店”

金秋九月,我们走进古城,用镜头记录下这里的独特风情,同时也走进了几家独具特色的小店。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