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李辉大使出席庆祝中俄建交70周年“伟大的俄罗斯与中国书法展”开幕式

2019-05-31      来源: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

  2019年5月28日,由俄罗斯现代书法博物馆、俄国家杜马教育和科技委员会、俄书法家联盟共同主办的庆祝俄中建交70周年“伟大的俄罗斯与中国书法展”开幕式在俄国家杜马大楼举行。李辉大使,俄国家杜马教育和科技委员会主席尼科诺夫,俄国家杜马公民社会发展、社会与宗教团体问题委员会主席、俄中议员友好小组主席加夫里洛夫,公正俄罗斯党议员切帕、现代书法博物馆馆长沙布罗夫等出席并致辞。俄科学院远东所、全球圣彼得堡人俱乐部,中国民进开明书院、黑龙江省政协书画院、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及两国媒体代表、书画爱好者约200人出席。开幕式由俄国家杜马教育和科技委员会副主席杜哈尼娜主持。
李辉大使致辞

  李大使首先代表中国驻俄大使馆对书法展的开幕表示祝贺。他指出,2019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此刻举行书法展充分体现了双方密切的文化交流,彰显了两国人民互相学习对方艺术的热情。书法艺术是诞生于古代的书写技能,并成为当代各国人民沟通的桥梁。当前世界文明处于前所未有的高峰期,但书写技能却越来越成为日常生活中的“奢侈品”。这更加体现了书法艺术的重要性,各方不仅要给书法艺术的发展予以支持,更要为后代保存好这一珍贵的文化载体。今天的书法展恰是俄现代书法博物馆联合中俄两国书法大师一道履行这一光荣使命的具体行动。`

  李大使强调,俄现代书法博物馆在发展和推广中国书法及促进两国文化交流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并将在今年9月举办大型中国画与中国书法展。希望未来有更多类似的展览,并吸引更多的爱好者。俄国家杜马在促进两国全方位交流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此次为书法展开幕提供了场地,就是推动两国文化交流的最好标志。

尼科诺夫主席发言

  尼科诺夫主席表示,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两国携手抗击法西斯并取得胜利,建交70年以来双方进行了全方位合作并取得了诸多成果,共同的经历使得当前俄中关系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并成为大国间关系典范。此次参展的中国书法作品体现了中国文化的精髓,有助于加深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促进人文交流更上层楼。

加夫里洛夫主席发言

  加夫里洛夫主席表示,俄中议员小组拥有一百多位成员,是俄国家杜马中最大的小组之一,长期致力于推动俄中关系发展,特别是推动双方议会间合作与交流。2019年是俄中建交70周年,双方将共同举办活动以庆祝这一重大事件。文化交流可推动两国互相了解过去的历史,巩固现在的关系,并传承给未来。

杜哈尼娜副主席发言
  杜哈尼娜副主席表示,当前俄中两国文化交流欣欣向荣,合作项目多、领域广、质量高,此次书法展的成功开幕就是这种合作的明证,俄国家杜马教育和科技委员会愿在促进两国文化交流方面发挥自身作用。
切帕议员发言
  切帕议员表示,俄中70年的合作历程使两国人民的友谊深入人心。此次参展的书法作品反映了中国文化的历史与艺术特点,希望两国政治与经贸关系不断发展的同时,人文交流也不断迈上新台阶。
沙布罗夫馆长发言

  沙布罗夫馆长表示,此次展出了20余幅两国不同书法大师的作品,艺术价值极高,相信会吸引众多书法艺术爱好者前来参观,并以此推动两国文化交流。

李辉大使在活动现场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作品在现场展出

活动现场

  俄现代书法博物馆系由私人收藏家沙布罗夫于2008年发起成立,收藏了俄罗斯及各国大量书画作品。本次展览将持续到5月31日。

 

DJI_0233.jpg

走进梁平百里竹海,置身天然森林氧吧

百里竹海是西部最大的高山竹海,拥有成片竹林35万亩,竹品种180余个;这里是“中国首批森林氧吧”。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BL4I3155.jpg

“我在喀什古城开店”

金秋九月,我们走进古城,用镜头记录下这里的独特风情,同时也走进了几家独具特色的小店。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