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蒋建国在中法文明对话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9-10-22      来源:国新网

汲取文明智慧 促进民心相通 共同向着实现中法梦的目标迈进

——在中法文明对话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9年10月21日,法国巴黎)

中央宣传部副部长 蒋建国

  尊敬的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

  尊敬的法比尤斯主席、德维尔潘前总理、伊琳娜·博科娃女士,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刚才,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的演讲,深刻阐述了以文明交流互鉴破解国际关系难题的重要主张,用“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勾勒出人类文明和谐共生、交融发展的美好图景。法比尤斯的演讲,表达了对多样文明共同发展的独特见解。两位领导人的演讲,为我们这次对话会定下了基调,提供了鲜明指引。这里,我愿用几个象征性的历史符号,与大家分享我对中法文明交融互鉴的理解。

蒋建国在中法文明对话会开幕式上致辞。

  第一个符号:“一条路”。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进步的主要驱动轮。2000多年前,先辈们怀着友好交往的朴素愿望,开辟了古丝绸之路,开启了人类文明史上大交流时代。在这条路上,中法两国人民和各国人民一道,不断深化对不同文明的认知,领略不同文明的魅力,以开放包容的姿态汲取不同文明之长,用大量实事充分证明,文明交流互鉴可以使各种文明创造的丰硕成果,为全人类所共享。也正是在这条路上的交流,中法两国站上世界文明的高地,成为相互辉映的东西方两大文明的璀璨明珠。

  第二个符号:“一本书”。马克龙总统向习近平主席赠送1688年法国出版的《论语导读》,唤起我们对中法文明交流史上的一段珍贵记忆。“汉学西传”“欧学东渐”,是东西方文明相遇互学的一个传奇,在世界文明史上留下了深刻印记。孔子的《论语》等儒家经典,对孟德斯鸠、伏尔泰的哲学思想产生重要影响。事实充分证明,中法两大文明互学互鉴,犹如一盏灯点亮另一盏灯,不仅能够照亮两国人民前进的道路,也能够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第三个符号:“一群人”。100年前,一群中国有志青年,带着对法国文明进步的向往,不远万里来到法国,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和改造旧中国的良方。热情的法兰西人民向这些负笈求学的年轻人敞开了怀抱,帮助他们为报效祖国储备了知识和技能。他们当中,有的成为新中国杰出领导人,有的成为科学技术和文化艺术领域杰出人才。这里我想说的是,中国人民饮水思源,永远铭记帮助过自己的人,要和他们世世代代做好朋友。中法友谊的种子,将会在岁月的风雨中生根发芽,长成参天大树。

  第四个符号:“一句话”。戴高乐将军当年说:“中法两大民族都对对方怀有深厚的仰慕和尊敬,两国间存在的明显默契,总有一天会发展成一种越来越深厚的合作”。我们十分高兴地看到,自毛泽东主席和戴高乐将军作出中法全面建交历史性决策的半个多世纪以来,中法两国和两国人民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彼此支持、密切合作,中法关系成为不同制度和文化传统合作共赢的典范。

  第五个符号:“一个梦”。习近平主席2014年在庆祝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上说:“我真诚希望,中法两国和两国人民在实现中国梦和法国梦的过程中相互理解、相互关注,共同实现‘中法梦’”。马克龙总统在2018年首访中国时说:“我们生活在法国和中国可以共享一个梦想的时代。这正是我对中法关系的期待”。从两国元首的话语中,我们可以深刻体悟到,中国梦和法国梦是相通的,我们共有一个“中法梦”。实现“中法梦”的进程,就是中法文明互学互鉴、促进两国合作共赢的进程。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开展中法文明对话,是我们共同的心声,也是需要我们为之不懈努力的事业。今天的对话会,是一次有益尝试,也是一个新的开端。我相信,中法文明对话会,一定会成为中法文明交流互鉴的思想盛宴!

  预祝对话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DJI_0233.jpg

走进梁平百里竹海,置身天然森林氧吧

百里竹海是西部最大的高山竹海,拥有成片竹林35万亩,竹品种180余个;这里是“中国首批森林氧吧”。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BL4I3155.jpg

“我在喀什古城开店”

金秋九月,我们走进古城,用镜头记录下这里的独特风情,同时也走进了几家独具特色的小店。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