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中法文明对话会在巴黎举行 就文明互鉴达成重要共识

2019-10-23      来源:中国网

10月21日至22日,中法文明对话会在法国巴黎举行。姜永刚 摄

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蒋建国致辞。图片来源:国新网

  中国网10月23日讯(记者 彭瑶)10月21日至22日,主题为 “文明对话与互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法文明对话会在法国巴黎举行。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主持开幕式。姜永刚 摄

  此次会议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中国外文局与法国“桥”智库联合承办。中法两国政府高级别官员、知名专家学者、文化艺术领域杰出人士等200多名代表参加此次会议。双方围绕会议主题,坦诚交流、深入对话,贡献思想智慧。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主持开幕式。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王毅指出,中法之间的文化交流源远流长,在过去数百年时间里,双方始终彼此欣赏,相互借鉴,成为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典范。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和法国作为两个文明大国,要有欣赏不同文明之美的慧眼,要有比海洋和天空更宽广的胸怀,要让平等、包容、合作的人类文明之光永恒闪耀。要坚持平等相待,让不同文明各美其美;坚持开放包容,让不同文明美人之美;坚持合作共进,让不同文明美美与共。中方愿与各国不断深化合作,共同为推动人类文明的整体发展和进步做出不懈努力。

  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蒋建国表示,文明交流互鉴可以使各种文明创造的丰硕成果为全人类所共享。中法两大文明互学互鉴,犹如一盏灯点亮另一盏灯,不仅能够照亮两国人民前进的道路,也能够让世界变得更美好。半个多世纪以来,中法两国和两国人民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彼此支持、密切合作,中法关系成为不同制度和文化传统合作共赢的典范。中国梦和法国梦是相通的,实现“中法梦”的进程,就是中法文明互学互鉴、促进两国合作共赢的进程。

  法国宪法委员会主席洛朗·法比尤斯提出,法中对话应实践两国的共同未来和整个世界的未来。法中之间要建立长期联系,着眼长远,秉持开放的精神,追求平衡。两个大国通过历史学习、文化交流,可在多边化和平衡情况下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认为,当前世界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威胁几十年来的社会、经济、政治、国际关系体系。法中两国可以携手各方力量,共同打击极端主义,保护环境,促进区域性科学文化合作。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表示,中国和法国都是多极化的捍卫者,坚信文化对发展的作用。我们要反对孤立主义,尊重其他文化,让文化互鉴,带来更多归属感。只有交流与对话,才能在不同语言、文化中,找到解决所有挑战的方法。

  会议通过的《中法文明对话会2019·巴黎共识》倡议:不同文明平等共存、和谐共生,珍惜尊重每一种文明,让各个国家、各个民族的多样文明,成就人类星球的勃勃生机。不同文明相互欣赏、包容并蓄,在对话交流中取长补短、和谐共生,为人类提供价值引领和精神支撑。不同文明守望相助、共同合作,让各种文明成果成为人类共享的宝贵财富,保障世界和平发展和繁荣稳定。

  中法双方希望,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定期开展文明交流对话,搭建沟通平台,汲取文明智慧,促进民心相通,让文明之光更好照亮人类星球。

  
DJI_0233.jpg

走进梁平百里竹海,置身天然森林氧吧

百里竹海是西部最大的高山竹海,拥有成片竹林35万亩,竹品种180余个;这里是“中国首批森林氧吧”。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BL4I3155.jpg

“我在喀什古城开店”

金秋九月,我们走进古城,用镜头记录下这里的独特风情,同时也走进了几家独具特色的小店。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