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清华大学俄罗斯研究院成立

2019-12-09      文:种亚图/人民画报

与会嘉宾共同揭牌

  125日下午,随着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掌声响起,印有“俄罗斯研究院”大字的金色牌匾露出真容,标志着清华大学俄罗斯研究院正式成立。

  当日,清华大学俄罗斯研究院成立仪式暨新时代中俄战略协作高峰论坛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举行。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俄友好协会会长陈元,清华大学校长邱勇,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大使,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校长代表、副校长安德留申,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李海等出席清华大学俄罗斯研究院成立仪式。

  俄中友好协会主席、俄罗斯联邦杜马第一副主席梅利尼科夫,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校长亚历山大罗夫,杜布纳国立大学校长福尔萨耶夫,莫斯科高等经济学院校长库兹米诺夫,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校长托尔古诺夫为俄罗斯研究院的成立发来贺信。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主持俄罗斯研究院成立仪式。

  2019426日,在习近平主席的见证下,清华大学在北京友谊宾馆向普京总统授予名誉博士学位;66日,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在圣彼得堡授予习近平主席名誉博士学位,普京总统出席仪式。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共同见证下,清华大学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在克里姆林宫交换两校《关于共建“清华大学俄罗斯研究院”的合作协议》。

  按照协议,俄罗斯研究院设立于清华大学,以促进中俄交流与合作、助力两校发展为导向,开展两国领导人治国理念的研究和推广,开展俄罗斯相关的战略性、前瞻性和应用性研究,以及教育、科技、文化等相关产业政策和行业发展的信息咨询、发展战略和规划研究,共同打造国际级别的高端俄罗斯研究智库,同时建设中俄科技合作、人才培养与人文交流的实体平台。

  据了解,清华大学俄罗斯研究院成立后,清华大学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将共同设立管理委员会、咨询委员会,指导清华大学俄罗斯研究院开展工作。两校也将把该院作为开展双边合作以及在此基础上开展多边合作的重要基地。

  在仪式举行前,向波涛与安德留申代表双方共同签署《清华大学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双学位项目合作备忘录》。当天上午,新时代中俄战略协作高峰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来自中俄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企业界代表围绕科技创新与国际关系,中俄科技创新合作与战略安全合作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清华大学俄罗斯研究院秘书长刘伟主持论坛。

清华大学俄罗斯研究院秘书长刘伟主持“新时代中俄战略协作高峰论坛”。

DJI_0233.jpg

走进梁平百里竹海,置身天然森林氧吧

百里竹海是西部最大的高山竹海,拥有成片竹林35万亩,竹品种180余个;这里是“中国首批森林氧吧”。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BL4I3155.jpg

“我在喀什古城开店”

金秋九月,我们走进古城,用镜头记录下这里的独特风情,同时也走进了几家独具特色的小店。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