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在线新经济与中国高质量发展

2020-06-11      人民画报

  当前,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涌现了在线医疗、在线教育、在线销售、在线办公等一批在线经济新业态。然而,在线经济并不是新事物,它是数字经济在疫情中的一次集中爆发。

  近年来,中国数字经济飞速发展,根据国家网信办2019年发布的《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8年)》显示,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31.3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4.8%。数字经济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数字化转型也成为疫情下产业发展的有力抓手和新增长点。

  从国家到地方,中国陆续发布政策措施,加快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国务院发布《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推进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培育新经济发展实施方案》、工信部发布《关于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的通知》、《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方案》等,都旨在大力培育数字经济新业态。而在线新经济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形态之一,呈现蓬勃的发展态势,助力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线新经济带来新发展机遇

  根据上海市发布的《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显示,在线新经济是借助5G、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智能交互技术,与生产制造、商务金融、文娱消费、教育健康、流通出行等领域深度融合,具有在线、智能、交互特征的新业态新模式。可以据此看到,在线经济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的产物,将给社会各方面带来深远影响。

  在线经济可以保障民生。在线经济离不开线下实体产业的支撑,同时又为实体产业拓展了新的发展空间。疫情中,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等在线业态是保障民生的有力抓手。例如,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自217日开通至324日,一个多月内访问量累计达7.75亿人次,通过平台在线学习的学生累计超过1.95亿人次。

  在线经济可以促进灵活就业。在线经济既带来在线办公的工作新模式,打破了时间空间限制,提高了就业灵活性;又催生了共享员工,为人们提供了新的就业模式。同时,在线经济也催生了求职新模式、新岗位、新职业。根据中国信通院测算,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领域就业岗位为1.91亿个,占当年总就业人数的24.6%。未来个人工作模式将在数字经济下成为常态,零工经济、自由职业者将成为新潮流。

  在线经济可以促进消费。在直播、社交媒体等商业模式的带动下,在线经济催生了新消费习惯,云消费、内容消费成为大众消费新常态。以上海市为例,一季度,上海市生鲜电商平台交易额达到88亿元,同比增长167%,订单量增长80%。同时,在线经济也为消费券的发放提供了平台。截止422日,基于各移动支付平台、行业平台等途径发放的消费券达115亿,有力地提振了消费者和商家信心。

  在线经济可以优化生产。疫情中,在线办公展现出来的强大的无接触特征,对降低企业沟通成本,提升业务效率,加快经济复苏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智能制造时代,在线远程维护、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将助力构建黑灯工厂,实现远程化生产和无人化生产。根据腾讯研究院《疫后企业数字化生存调查报告》显示,疫情中,中国企业复工率与数字化程度呈正相关,数字化程度高,则复工率高。

  在线经济可以稳定投资。受疫情影响,各地的招商引资、业务洽谈面临不少挑战。云招商、云洽谈、云签约等安全高效的新方式成为首选,有效帮助各地在抗疫同时稳定投资。例如,5月,天津市16个区的53个消费单位与甘肃省34个县的110个扶贫产品供应商,通过云签约达成的交易金额达5.72亿元。

多方协作共建在线新经济发展体系

  在线经济为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带来新机遇。这将使疫情后的传统产业迎来数字化转型的爆发期。为此,政府、行业、企业要在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次上共同努力,在社会上塑造数字化转型的体系,共同推动在线经济发展壮大。

  在经济社会全面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政府需要扮演两个角色,一是政府自身治理模式的数字化转型。通过使用信息技术,使政府治理中的数字资源充分汇集、共享、融合,并基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形成安全可控、开放共享、实时全域联动的治理生态系统。二是政府要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发挥统筹协调作用,通过数字化转型的政策制定、资金引导、人才培育等,引导传统产业加快转型。

  行业作为中观层面的主体,在企业数字化转型中发挥着承上启下的作用。业内人士预测,产业互联网将在疫情后成为行业在线发展的核心。产业互联网借助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实现产业运营各环节的互联互通,从而实现产业链上的创新。

  在微观层面,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意识和意愿不断强化。这使得线上业态和实体模式的融合成为疫情后企业数字化的第一步。而更深层次的数字化转型在于企业运营链条的全部数字化。企业要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提升企业横向、纵向、点对点的协同能力,从而实现社会资源的优化和整合。

发展在线经济的进一步思考

  受疫情影响,在线经济在短时间内得以爆发式增长。从长远看,要将在线经济融合于传统实体产业,建议从基础设施、行业应用、数据治理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外部发展环境。

  一是有序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完善运营机制。此次疫情中在线业务暴增引发网络一度中断,暴露出我国现有数字基础设施和数字化平台的服务能力仍存瓶颈。未来从国家层面上看,一方面应加强在线技术的攻关和标准制定,有序推进基础设施规划和建设;另一方面要加强政府、行业、企业与产业联盟、智库等组织单位的协同机制,在需求场景建设、投资建设、成本分担、利益分配等方面的协调配合,充分发挥新基建的公共产品属性。

  二是深化细分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加快新旧动能转化。相对于面向C 端的数字化转型,当前面向B端的数字化程度仍较低,发展空间巨大。对此,一方面要以数字化转型成功企业为标杆,形成细分行业数字化转型的范式;另一方面则要加大转型人才的培育,以行业协会与高等院校合作为抓手,培育面向行业发展的数字人才。

  三是进一步完善数据治理体系,发掘数据应用价值。数据是数字经济的核心资产。要实现数据要素市场化,必须具备完备的数据治理体系,保障数据使用的合理、合法、合规。为此,一方面要在加强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的前提下,安全有序推动政务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另一方面则要明确数据使用规范、责任追究等,为数据的开放、流通、交易等提供前提。

  四是进一步完善政府治理模式的转型,提高治理现代化能力。整体社会的数字化转型需要与之配套的政府治理模式。为此,我们要在治理体系上横向协同,实现信息共享、资源共享、政策协同、治理协同,同时通过建立各级政府的数据协同机制,实现治理扁平化,提升治理效能。


/吴静(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刘昌新(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研究员)

DJI_0233.jpg

走进梁平百里竹海,置身天然森林氧吧

百里竹海是西部最大的高山竹海,拥有成片竹林35万亩,竹品种180余个;这里是“中国首批森林氧吧”。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BL4I3155.jpg

“我在喀什古城开店”

金秋九月,我们走进古城,用镜头记录下这里的独特风情,同时也走进了几家独具特色的小店。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