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下好中韩未来合作的“先手棋”

2020-09-08      本刊记者 曹梦玥

  中国在江苏省盐城市、山东省烟台市、广东省惠州市分别设立了中韩产业园。中韩产业园设在这三座城市有何考量?产业园的建设将对中韩产业合作有何助益?未来产业园的发展前景如何?对此,韩文《中国》杂志专访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他在商务部任职期间曾经参与了中韩自贸区的研究与谈判,他向本刊记者讲述了产业园建设的初衷以及中韩产业园未来发展对中韩产业合作的重要意义。

魏建国,现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曾任商务部副部长。摄影 郭莎莎/人民画报

  韩文《中国》: 与韩方共建中韩产业园是中国着眼深化中韩产业合作做出的重要部署。在您看来,当前中韩产业园建设的背景是什么?

  我认为主要有三点。第一,未来疫情过后,全球的制造业包括高新技术将会东移。而比制造业和高新技术更重要的是人才、资本和技术的东移。未来,整个亚洲尤其是东亚,将成为全球新的经济发展引擎,也会成为全球最大市场。中韩两国之间存在非常大的互补性,两国在产业园建设上下好先手棋十分关键。

  第二,中韩之间一直保持着友好的贸易往来。从20201-6月份的数据来看,中韩两国之间的贸易额为1315.6亿美元,中日贸易额为1470.9亿美元,目前仅差55.4亿美元。这样来看今年中韩贸易额很有可能会超过中日贸易额,这为两国深化合作打下基础。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同中国一样,韩国也赞成全球自由贸易。中韩两国在推动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推动WTO改革以及主张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等方面想法是一致的。特别是韩国积极参加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希望同中国开展第三方合作。这标志着在全球经济治理和经济发展方面,中韩两国有着共同的主张、共同的目标和互利互助的意愿。在这一背景下,加快中韩产业园的发展是当务之急。

  韩文《中国》:中韩产业园设在盐城、烟台、惠州这三座城市有什么考量?

  中韩产业园目前有三个,分别设在山东江苏和广东。山东省与韩国隔海相望,除了产业园,山东省还设有中韩科创园等中韩之间较大的合作项目。另外从历史上来看,山东省同韩国之间在人文交流也十分频繁,因此产业园建在山东顺理成章。江苏省靠近上海,产业园设在盐城主要考虑到要同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一体化相呼应。另外一个产业园设在广东省,主要考虑到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相接轨。我认为这个布局是十分合理的。随着沿海地区劳动力价格的上涨以及中国交通运输业的不断发展,以及国家对加工贸易行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的政策支持,我认为未来两国在浙江、福建、广西以及中西部地区的合作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韩文《中国》: 中韩产业园的发展理念及未来的定位是什么?

  中韩产业园的建设离不开中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比如创新部分,中国目前正加大改革开放力度,打造全球最佳营商环境。目前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创新成果保护等方面加大了力度,相信韩国的技术和中国的制造业相结合,将带动中韩两国的生产链和供应链更加完整;比如绿色方面,两国可以在可循环经济、大气污染防护等方面加强合作,保持经济发展的同时保护生态环境等。

  中韩产业园就像一颗颗珍珠,现在这些珍珠还没有串成一个链条。对于中韩两国乃至整个东北亚的发展来讲,我们需要更多的产业链、供应链、服务链。中韩两国合作的不断加强,会把一颗颗珍珠串成项链,这样将利于中韩两国当前及未来加强共商、共建、共享。可以说,中韩产业园是中韩未来二十年合作的“先手棋”,这之后我们还会有其他的“棋子”,也会有各方面的协调发展。产业园的建设对未来中韩两国各领域的合作都将发挥引领作用。

  韩文《中国》: 产业园的建设给韩国企业投资中国带来哪些特别的便利?

  产业园可以作为中韩两国共商合作的“试验田”。“试验田”的作用就是看风险,看病虫害,从而培育出优良品种,到其它地方继续实践。产业园建成后对中韩两国的人员交流、货物畅通、资金融通、技术合作交流等方面都将提供便利。比如中韩两国之间航线的增设、中韩两国开设“快捷通道”、韩国在中国设立公司流程的简化、基础设施方面的保障,以及投资环境的优化等等,这些便利都会有所体现。

  韩文《中国》:未来中韩两国的产业合作,在哪些领域有更大的空间?

  首先是一些新兴产业,包括新能源、新材料、生命科学、数字经济5G、智能制造、机器人以及智慧城市等等,我觉得产业园的建设对于两国这些领域发展都非常有利。这也是下一步两国合作整体的发展方向。另外在绿色经济、防治气候变化以及新基建、新投资方面,中韩两国可合作的范围很广,可合作的空间也很大。

  韩文《中国》:当前产业园的建设应该着眼哪些方面?

  应该说目前整体来看产业园建设正在稳步推进。从国际形势和当前两国经济恢复的需要来看,产业园的建设更应该加快加强。具体有以下几点:第一,要做好开园计划和开园方案,尽快实现开园。第二,要让更多的中韩企业进入这个平台,同时开展有利于双方合作共赢的项目。特别是开展一些结合中国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项目。第三,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加快产业园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辅助的服务机构的设立,银行、幼儿园的建设以及交通、物流的联通。同时还要加大人才的引进,充分发挥当地的人才和科研优势。我觉得这是产业园未来3-5年发展的远景规划。

DJI_0233.jpg

走进梁平百里竹海,置身天然森林氧吧

百里竹海是西部最大的高山竹海,拥有成片竹林35万亩,竹品种180余个;这里是“中国首批森林氧吧”。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BL4I3155.jpg

“我在喀什古城开店”

金秋九月,我们走进古城,用镜头记录下这里的独特风情,同时也走进了几家独具特色的小店。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