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视频 | 威海:以文化建设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2020-12-02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小朋友,你们看现在米莉的帽子变成了什么样子啦?”“是喷泉”……近日,威海临港区黄岚办事处山马刘村的幸福大院里充满欢声笑语,威海市银河社会服务中心志愿者们绘声绘色地为家长和孩子们讲述绘本故事,随后还进行了有趣的亲子手工活动。

  “前不久,我们中心打造的‘活力新农村’山马刘村社区营造项目正式落地,每个周我们都会来村里开展亲子读书会活动,让家长和孩子在阅读过程中感受亲子的温情与阅读带来的快乐,在孩子心中播下了阅读的种子。”银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志愿者宋楠说。

  当前,与城市社区相比,乡村的公共文化服务还不够完善,城乡文化发展存在不平衡的现象。针对这一问题,威海市在全国率先开展文化公益创投试点,通过公益招投标、项目运作、第三方监管的方式,引导社会力量投身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促进多元供给主体在创投过程中共同成长,带动资源和人才下沉。今年6月,通过“项目方案+路演”形式,评选出23家社会组织的25个项目,目前各社会组织正在进入乡村开展服务。

  精致城市建设离不开文化的支撑,2018年威海市成功入选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城市,为了满足乡村居民对高品质文化生活的需求,威海市在全国率先提出了乡村公共文化服务精致化发展思路,并制定了《关于乡村公共文化服务精致化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将深入贯彻精致城市建设理念,把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作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总目标,提升乡村公共文化服务精致化水平,以文化建设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威海市着力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威海市群众艺术馆、威海市图书馆新馆于2018 年底正式投入使用,全部达到国家一级馆标准;各区市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四馆齐全,全市72个镇(街)全部建成综合文化站,街道文化站全部达到国家一级站水平,镇文化站全部达到国家二级站以上水平;全市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2748个,在山东省率先实现全覆盖。覆盖城乡的四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体系密集完备,形成15分钟公共文化圈,全市人均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位居全省第一。

  通过实施“文化惠民服务群众”工程,威海市每年对500个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进行完善提升,年均开展送戏演出近13700余场,实现一年一村(社区)五场戏,农村公益电影放映3万余场、每年培训基层文艺骨干2000名。各公共文化场馆精心打造的“群星大讲堂”“青少年交响乐团”“幸福使者文化志愿”等活动已成为威海闪亮的文化名片。

  威海市还创新推出了公共文化服务体验师制度,下发了面向社会公开招募公共文化服务体验师的公告,体验师按照规定以隐蔽或公开身份定期、不定期深入参与到威海市各种公共文化场馆、文化活动中,获得真实体验并提交《体验报告》。体验师通过岗前培训后,参加体验活动,反馈城乡公共文化服务状况,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精细化水平。

  精心打造的一系列文化“大餐”得到广大市民认可,在2018、2019连续两年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群众满意度调查中,威海市文化生活评价得分位列全省第一。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郑莉 通讯员 李妍 报道)

  责任编辑: 籍雅文     

4k-_5WQ0333 拷贝.jpg

影观南昌飞行大会

2020年10月31日,2020南昌飞行大会开幕式在南昌瑶湖机场举行。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GSS00391x.jpg

看天下 | 在赛汗塔拉城中草原邂逅金秋之美

赛汗塔拉,蒙古语意为“美丽的草原”之意,是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城中草原。

【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