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嫦娥五号搭载抗疫音乐《星光》成功返回

2020-12-17      来源:中国报道

  2020年12月17日1时59分,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成功着陆。鲜为人知的是,嫦娥五号在发射、落月、返回的旅程中,还搭载了一首抗疫主题音乐《星光》。这是一首什么样的音乐?选择搭载这首音乐,包含了怎样的考量?

  解密:嫦娥五号搭载《星光》全过程 

  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当下,抗疫主题音乐作品众多,《星光》何以能够被嫦娥五号搭载?

  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嫦娥奔月航天科技(北京)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许兴利表示:“《星光》和中国探月工程的精神一致,干什么事都应该团结。歌曲由十个国家的儿童演唱,共同礼赞世界各国的抗疫英雄,体现了团结战胜困难的人类精神,传递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这首歌名字叫《星光》,就像曙光一样,与探月精神也紧密相连。”

  成功入选只是第一步,在技术上如何实现搭载也是不小的挑战。此次嫦娥五号探测器系统由轨道器、着陆器、上升器、返回器组成,需要完成地月转移、月面软着陆、月面采样、月球轨道交会对接等繁重任务。每个环节都需经过精心计算和设计,尤其是返回器及其搭载物的设计环节,因为返回器搭载了此次探月的重要成果——月球样品。

  在太空特殊环境下,不仅要考虑搭载《星光》的芯片因为环境、温度、气压等变化对探测器的影响,还要考虑芯片的重量问题。可以说,此次发射的嫦娥五号探测器总重量虽然达到了8.2吨,却没有一克是多余的。

  技术确认可搭载后,《星光》芯片被封装好送到文昌航天发射场,由公证员对嫦娥五号搭载物进行公证。在嫦娥五号发射升空前,公证员还要赶到发射场再次清点搭载物,将搭载物品封好后交给装舱人员。

  11月24日4时30分,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将运送嫦娥五号探测器至地月转移轨道。来源:新华网 

  2020年11月24日4时30分,嫦娥五号搭载《星光》顺利升空,这首音乐也由此开启了遨游太空之旅。

  12月6日5时42分,嫦娥五号升降器成功与运行器、返回器组合体交会对接,6时12分将样品容器安全转移至返回器。《星光》与平均距离约38.44万千米之外的月球土壤近距离“见面”。51年前,美国宇航员阿姆斯特朗踏上月球时感慨,这是一个人的一小步,却是人类的一大步。嫦娥五号搭载以汉语、英语、法语、意大利语、韩语、乌尔都语、西班牙语、波斯语等九种语言演唱的《星光》,中国以独特而浪漫的方式向世界传递着共赢共享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12月17日凌晨,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采用半弹道跳跃方式再入返回,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安全着陆。来源:新华网 

  2020年12月17日,嫦娥五号返回器在内蒙古四子王旗着陆。此后,在北京交接仪式上,公证人员把所有搭载物一一取出公证,出具《星光》被选为搭载物的“航天搭载公证书”。至此,《星光》的这一趟太空之旅才算有了“毕业证书”。随后,《星光》芯片还将被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

  《星光》的成功太空之旅,因其抗疫主题也有了别样内涵。中国外文局副总编辑、中国报道社社长陈实表示,我们制作的歌曲《星光》既契合探月精神,也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一次成功国际传播,以全新形式向世界传递了人类携手合作、战胜疫情的中国理念。

  《星光》:讲述人类携手抗疫故事 

  12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致电祝贺嫦娥五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时指出,人类探索太空的步伐永无止境。希望你们大力弘扬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的探月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开启星际探测新征程,为建设航天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立新功,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的开拓性贡献。

  策划伊始,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歌曲《星光》的核心创作理念。《星光》词曲创作者、“OFF ROAD”乐队发起人孙保罗听到《星光》被选为嫦娥五号搭载物时,内心止不住欢欣雀跃。他说:“《星光》体现的包容性是很高的,来自世界各国的节目创作人员团结在一起,去讲一个人类抗疫的共同故事,这个故事核心就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星光》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监制,中国外文局中国报道社解读中国工作室、划时代文化和腾讯发展研究办公室共同制作。解读中国工作室制片人孙中华谈到选择各国儿童作为演唱者的原因时表示,来自各国的小演唱者们都非常认同和喜爱这首歌,孩子的那份天真和纯真很难得,他们发自内心对人类团结抗疫的呼吁也更为诚挚感人。

  由于疫情原因,来自不同国家的创作团队成员合作起来困难重重。孙保罗回忆说:“我们希望有一个美国小孩参与演唱,但疫情初期很多美国人回国了,很难在国内找到美国小孩。最后在西雅图找到了一个5岁小孩,我们的艺术总监相隔万里告诉他的父母怎么去录制这首歌,让他把我们副歌最高的一部分唱出来。这其中也蕴含着中美合作的美好愿景。虽然美国不断挑起纷争,但各国人民都期望团结抗击疫情。”

  歌曲《星光》邀请十国儿童演唱,赞颂世界各地在抗疫中作出努力和牺牲的抗疫英雄。 

  录制过程中,由于孩子们来自世界各地,母语多种多样,解读中国工作室需要把汉语歌词翻译成他们的母语,以此让孩子们熟悉歌词和旋律。“最后的结果是很好的,所有人不分国界都能被歌词打动,整个录制过程也体现了不同国家的人为共同目标团结在一起的精神。”孙保罗表示。

  虽然由中国音乐人创作,这首歌曲却传递到了世界各地,温暖着各国身处疫情的人们。截至目前,《星光》已在波兰福库斯电视台、中阿卫视、伊朗国家电视台、土耳其国家电视台等数十家海外主流媒体广泛播出。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刘洁评论,《星光》以儿童与父母的亲情为内核,凭着对生命的深刻理解,歌颂我们身边参与抗疫的平凡的人,这也是打动世界各国人民原因所在。

  抗击疫情,团结合作才是人间正道。国家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朱新梅这样描述这首登月歌曲:“在全球抗疫的关键时刻,这群儿童用童声合唱的方式呼吁人类相互信任、共同抗疫,像黎明的星光,给人以信心和希望。希望这首优美动听的童声歌曲传遍世界每一个角落,在每一个人心底激发起对未来的信心,激发出对异国他乡人的信任。唯有信心和信任才能连接彼此,才能团结协作,才能止息纷争。”

4k-_5WQ0333 拷贝.jpg

影观南昌飞行大会

2020年10月31日,2020南昌飞行大会开幕式在南昌瑶湖机场举行。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GSS00391x.jpg

看天下 | 在赛汗塔拉城中草原邂逅金秋之美

赛汗塔拉,蒙古语意为“美丽的草原”之意,是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城中草原。

【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