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星光》节目创作研讨会举办

2021-04-17      来源:中国外文局微信公众号

  4月16日,嫦娥五号搭载《星光》登月证书颁授仪式在京举办。活动还同期举办了《星光》节目创作研讨会。研讨会由中国报道杂志社总编辑赵珺主持,邀请到知名音乐人、《星光》词曲作者孙保罗,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津巴布韦共和国驻华使馆临时代办穆噶布库·杜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美大工作部主任沈昕,美国国家地理品牌内容及频道总监王雁,阿根廷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副馆长孔磊,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陈刚,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徐粤春,北京交通大学语言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王虹英,哈萨克斯坦籍留学生伊斯卡德等中外各界嘉宾进行深入交流。

  ▲《星光》节目创作研讨会现场。

  ▲孙保罗发言。

  知名音乐人孙保罗首先分享了《星光》节目的创作理念和创作过程。他表示自己每次重温《星光》都会有一种热泪盈眶的冲动。在抗疫过程中,中国和世界都产生了无数感人至深的故事,他们是别人的妈妈,他们是别人的父亲,但是他们勇敢走上抗疫一线,他们可能会牺牲自己,为其他人的生命去奋斗。这种精神是贯穿整个《星光》始终的理念之一。

  ▲叶小文发言。

  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表示,《星光》节目蕴含着中华文化深厚的文明积淀,《星光》也是王阳明“此心光明,亦复何言”中提到的“心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人类都要有“光明之心”,“光明之心”来自《星光》里所体现的所有生命休戚与共、文化多样性、知行合一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穆噶布库·杜比发言。

  津巴布韦共和国驻华使馆临时代办穆噶布库·杜比说,该节目邀请了来自津巴布韦的儿童演唱,这体现了携手并肩共克困难的精神。中国在百年大变局下扮演了“星光”的角色,中国是疫情当中的一颗星,为津巴布韦和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医疗援助。

  ▲沈昕发言。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美大工作部主任沈昕表示,《星光》节目让人感受到温暖,体现了中外携手抗疫的真情、温暖和友谊。做好对外传播不在于声音有多大,而是传播出去的声音要能打动人。这个节目恰恰在一个非常关键的时刻,用孩子纯净的声音,让在压力、绝望、困惑当中的人们感受到人类团结协作的温暖。

  ▲王雁发言。

  美国国家地理品牌内容及频道总监王雁认为,节目不仅具有音乐的独特感染力,在画面上也体现了纪录片的真实力量,呈现在大家眼前是普通的家庭,一帧帧各国医护人员、志愿者的真实画面,形成人类携手抗疫的符号,引发各国观众的广泛共鸣。

  ▲孔磊发言。

  阿根廷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副馆长孔磊表示,我要对《星光》节目创作人员表示祝贺,这是一个了不起的艺术杰作,承载着人类共同抗疫的情怀和精神。阿根廷和中国围绕抗疫展开了广泛合作,中国为阿根廷提供了医疗物资和大量疫苗,正如节目所倡导的团结协作精神。儿童就是希望,《星光》中各国儿童的童声,生动传递出共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陈刚发言。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陈刚从国际传播的角度评述了《星光》节目独特的价值。他认为,优秀的传播一定要有好的创意和内容,《星光》节目是孩子们从心灵里流出的声音,引起大众共鸣,在未来能够成为人类关于2020年不平凡历史时刻的历史符号。

  ▲徐粤春发言。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徐粤春认为,《星光》节目具有世界性音乐的特点,运用诗一般的语言把人类在抗疫中的共同情感写出来了。旋律真诚朴实、直抵人心,容易被不同的人群接受,所以《星光》的流行、传播是具有广泛坚实的基础,这是《星光》具有的世界音乐特点。

  ▲王虹英发言。

  北京交通大学语言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王虹英表示,观看《星光》节目让人感受到融媒体作品是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好中国形象的有效形式。《星光》节目也许并不耀眼,却打动人心,通过润物细无声的特点和生动纪实影像,有效传递了中国精神和中华文化理念。

  ▲伊斯卡德发言。

  来自中国矿业大学的哈萨克斯坦籍留学生伊斯卡德讲述了他在华留学期间亲身感知的中国抗疫故事。他说,中国人民携手抗疫的缩影,再次刷新了对中国速度的认知。不仅如此,疫情后不同国家之间互帮互助让他心生敬意,2020年2月份哈萨克斯坦向中国援助14吨防疫物资,中国疫情稳定后又向哈萨克斯坦派遣了抗疫专家队。正如《星光》节目所唱,病毒没有国界。人类作为命运共同体,只有紧紧团结在一起,才能形成一股力量,划破黑夜看到星光。  

  

  

  - END -

  

供稿、供图:中国报道杂志社

 

  编辑:袁帆

  

  

WechatIMG8.jpg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会水会船绘姜堰,养生养福漾溱湖。2021年4月8日,十里溱湖再度成为一个大舞台,第十五届中国湿地生态旅游节暨2021中国泰州姜堰溱潼会船节盛大开幕。

224A6922.jpg

科尔沁冬练

深冬时节,北疆大地气温骤降。

20140724130506625681231250_p.jpg

从荧屏走入生活的锦绣华裳 ——古装影视剧服饰催生汉服热潮

1987年,电视剧《红楼梦》以力求还原经典的姿态出现在电视屏幕,惊艳全国。

【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