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让城市建设成果为人民所共享——滨江工业老区的华丽转身

2021-05-11      撰文 种亚图 / 人民画报

滨江全景 供图/杨浦区新闻办 

  这座占地15.6平方公里的地方曾是中国近代工业最重要的发源地之一,诞生了中国近代工业的众多“之最”,包括中国第一座陆上水厂、远东最大的火力发电厂、最早的民营船厂……新时代下,这里正致力于新的创举——投身人民城市建设,让市民更好享受生活、品味生活。这里就是位于上海黄浦江畔的滨江。

人民城市规划展示馆 供图/杨浦区新闻办

  滨江位于上海市杨浦区。它西起秦皇岛路,北至闸北电厂,黄浦江在此呈U形大转弯,形成了杨浦区三面环水的地貌特征。滨江总面积15.6平方公里,岸线总长15.5公里。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滨江工业产值最高时曾占上海的四分之一以上、全国的二十分之一以上。滨江一带绵延数十里的工厂区见证了上海近现代工业发展的历史,具有时间早、类型多、分布广、规模大等特点,曾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称为“世界仅存的最大滨江工业带”。

改造后的码头遗址 供图/杨浦区新闻办

  十余年前,杨浦区启动对滨江的规划发展,坚持把人民为中心贯穿于城市建设的全过程,并提出让城市建设成果为人民所共享的建设理念。如今,从滨江一系列富有特色的规划建设中能强烈地感受到这一理念。

  滨江拥有众多工业遗迹。这些旧址遗迹经过精心改造,让人们沉浸式感受城市精神:杨树浦电厂过去的碎煤机部件,倒置成为涂有明快颜色的凉亭顶;瑞镕船厂老船排旧址的步道嵌有透明玻璃,低头就能见到过去船厂修造船只的滑道;由烟草仓库改造而成的“绿之丘”,犹如空中花园,下方有车辆沿市政道路穿过……

通过影像、实物等方式,留下滨江记忆。摄影 种亚图/人民画报

  同时,滨江富有智慧的设计令人叹服。例如,它利用低洼地势,落实“海绵城市”设计理念,设计了3处雨水花园;在旧改过程中,它通过影音、影像,实物收集等方式,记录“滨江人家”的生活变化,让人们记得住历史、记得住乡愁……

  此外,细心周到的公共服务也让人们倍感温暖。如今,黄浦江畔的人人屋党群服务站用丰富多彩的形式宣传党建、传统文化和市民生活,将交互体验植入滨江美景,让游客、居民在观景的同时享受历史和文化熏陶。

人人屋党群服务站 摄影/杨浦区新闻办

  “滨江的规划建设聚焦于人民群众的需求。它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努力创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为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主任常健指出,滨江发展高度契合了《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62020)》提出的要求。“生存权和发展权是首要人权,是享用其他人权的前提和基础。滨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给人民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滨江规划发展模型。摄影 种亚图/人民画报

  2019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上海时提出“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论断,要求上海不断提高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这为滨江在内的上海在新时代推进城市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此,2020629日,中国共产党上海市杨浦区第十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明确提出把人民城市重要理念作为全区“十四五”和未来发展的指导思想,并把滨江作为杨浦新一轮发展的重点区域、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核心区域。“城市是人类居住生活的重要场所,城市建设关乎百姓生活方方面面。今后,我们要进一步找准服务群众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对接群众需求推进服务供给侧改革,办好一件件民生实事。”上海市杨浦区滨江办常务副主任、滨江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左卫东说。

  

WechatIMG8.jpg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会水会船绘姜堰,养生养福漾溱湖。2021年4月8日,十里溱湖再度成为一个大舞台,第十五届中国湿地生态旅游节暨2021中国泰州姜堰溱潼会船节盛大开幕。

VCG111322116465(1).jpg

【本刊专稿】神秘三星堆的再发现

“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曾于1986年进行抢救性发掘的三星堆遗址,35年后,神秘、浪漫而又瑰丽的古蜀文明再次受到了全球的瞩目。

307528166_8.jpg

【画报月历·202104】

习近平会见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代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