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杜占元:坚持互学互鉴互尊互助 推动全球贫困治理和现代化发展

2021-05-19      来源:中国外文局微信公众号

  5月18日,贫困治理与现代化发展国际论坛在云南怒江召开。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在论坛上发表了题为《坚持互学互鉴互尊互助  推动全球贫困治理和现代化发展》的主旨演讲。以下摘编自全文:

坚持互学互鉴互尊互助

推动全球贫困治理和现代化发展

——在贫困治理与现代化发展国际论坛上的讲话

(2021年5月18日,云南怒江)

中国外文局局长 杜占元

 

  消除贫困、过上富裕美好生活,是人类的共同理想,是各国推进现代化进程的重要目标。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在减贫领域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举世瞩目,改革开放以来,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今年2月,习近平主席庄严宣告,中国的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曾经饱受贫困之苦的中国人民,正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开启建设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的减贫和发展成就,展示出中国道路在增进人民福祉、促进共同富裕方面的显著成就,也极大加速了世界减贫进程,其中的创新理论、有效经验和成功做法,为全球贫困治理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在减贫脱贫的过程中,中国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理解和支持,也与各国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做法。中国发起“东亚减贫合作倡议”,以扶贫开发“整村推进”和“精准扶贫”的工作经验为基础,在柬埔寨、老挝、缅甸等国实施减贫示范合作项目,使合作国家人民从中国经验中获取了有益借鉴。与此同时,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其他国家和各国国际友人也以实际行动支持和帮助了中国减贫事业。获得中国政府友谊奖的德国医生夏爱克,带着词典、穿着凉鞋、骑着三轮车,在云南的大山里无偿提供医疗服务,一待就是15年,谱写了“当代白求恩”的感人故事。摆脱贫困、追求美好生活的共同愿景,为各国人民架起了一座理解之桥、友谊之桥。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减贫事业带来巨大冲击。世界银行最新报告显示,2021年全球新增极贫人口总数可能达到1.5亿,全球极端贫困率将出现20年来的首次反弹,倒退至2017年9.2%的水平。可以预见,贫困治理与发展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里将是国际社会给予高度关注的重大课题之一。国际社会应采取积极行动,凝聚各方共识,加强减贫经验交流借鉴,深化对减贫事业的规律性认识,从各国有效做法中汲取推动世界可持续发展的力量,为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和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目标建设注入新的动力。

  借今天的机会,我就在推进全球贫困治理和现代化发展中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提几点建议。

  第一,汇聚各方智慧,共享减贫知识产品。近年来,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各国都在消除贫困、推进现代化发展方面积累了很多有益经验。比如,印尼等发展中国家利用小额扶贫贷款助力农村金融扶贫,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扶贫项目制运营管理等等,都值得我们相互借鉴、共同发展。我们将充分用好“中国扶贫在线”“南南合作减贫知识分享网站”等途径,开展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并与联合国等机构合作共建发展知识分享中心,加大减贫知识的产品供给,推动发展经验交流分享,为全球贫困治理和现代化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第二,深化交流互鉴,完善减贫合作机制。在全球减贫和走向现代化的进程中,各国基于不同的国情,形成了不同的减贫和发展模式,加强交流互鉴对全球减贫事业是极其重要的。在中国,不同地方的扶贫案例也都各具特色。此次论坛将会议研讨与在怒江开展实地考察结合起来,就是希望进一步丰富减贫交流形式,通过鲜活的案例分享,使大家有所启发和借鉴。我们将继续办好中国扶贫国际论坛、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等减贫交流活动,搭建交流平台,通过专题会议、高层论坛、民间参访等多种形式,健全合作机制,合力共商现代化和可持续发展良策。

  第三,坚守人类情怀,共同建设美好世界。贫困是全人类的共同敌人,贫困治理和可持续发展始终是国际社会的重要关切。中国为摆脱贫困付出了艰辛努力,也对其他身处贫困之中的国家和人民感同身受。我们倡议,各国应顺应时代发展,坚守人类情怀,坚持开放包容,携手消除贫困,谋求共同发展,让“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成为世界共识,在互学、互鉴、互尊、互助中寻求价值公约数、情感共鸣点,加强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推动各国政府和人民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付诸行动,把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一步步变为可以触摸的人间现实。

  中国外文局愿继续发挥多语种、多媒体、多平台优势,与国内外各界人士一道,积极传播中国减贫和现代化国家建设的理念规划与经验做法,在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内推动国际减贫发展的交流合作,为推动全球现代化进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更多贡献。

 

- END -

供稿:中国外文局总编室

摄影:陈建

编辑:袁帆

WechatIMG8.jpg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会水会船绘姜堰,养生养福漾溱湖。2021年4月8日,十里溱湖再度成为一个大舞台,第十五届中国湿地生态旅游节暨2021中国泰州姜堰溱潼会船节盛大开幕。

VCG111322116465(1).jpg

【本刊专稿】神秘三星堆的再发现

“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曾于1986年进行抢救性发掘的三星堆遗址,35年后,神秘、浪漫而又瑰丽的古蜀文明再次受到了全球的瞩目。

308018482_8.jpg

【画报月历·202105】

2021年4月22日晚,应美国总统拜登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领导人气候峰会,并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重要讲话。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