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双赢与多赢,贡献与作用——中国入世20年专家谈

2021-05-19      本刊记者 周晨亮 / 人民画报

  5月14日,全球化智库(CCG)在京举办“世贸组织的改革前景与中国角色——中国入世20周年研讨会”。摄影 白嘉星(实习生)

  2021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20周年。5月14日,全球化智库(CCG) “世贸组织的改革前景与中国角色——中国入世20周年研讨会” 在京举办,与会嘉宾围绕主题回顾中国入世的20年,探讨WTO改革发展及中国作用,探索WTO与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未来,以期推动多边贸易体制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

  会上,国务院参事、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致欢迎辞,全球化智库主席、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中国复关及入世谈判首席代表龙永图和WTO前副总干事、商务部原副部长易小准发表主旨演讲。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世贸组织研究会副会长薛荣久、商务部世界贸易组织司原司长洪晓东等十余位相关领域专家围绕世贸组织改革前景与中国角色等议题展开研讨。

入世对改革开放有两个重大突破

  全球化智库主席、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中国复关及入世谈判首席代表龙永图表示,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纪念入世20周年的活动应该被当作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组成部分,因其具有鲜明的时代意义。

  全球化智库主席、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中国复关及入世谈判首席代表龙永图(中)做主旨演讲。摄影 白嘉星(实习生)

  龙永图说:“中国入世对中国改革开放有两个重大突破:第一,中国通过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向全世界承诺搞市场经济;第二,中国通过加入世贸组织,承诺向全球开放市场。”前者是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的重大历史转折,后者促使中国在很多领域进行了比较大的市场开放,从而大大促进了对外开放。“这两个突破是中国入世谈判的重大成果,也是入世在中国改革开放史上具有一定地位的两个关键。”

  中国入世也实现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更重要的突破。龙永图表示,首先是在承诺发展市场经济的同时,坚定地表示中国的市场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有人在入世谈判达成以后希望我们把‘社会主义’几个字去掉,我们说绝对不可能。我们坚持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是一个更重大的突破,对世贸组织来说也是第一个。”龙永图说。

  中国在同意开放市场的同时,坚持自身是一个发展中国家。龙永图说:“发展中国家的市场开放就必须要按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水平、发展阶段、承受能力来进行市场开放。”中国从没有丢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承诺,也从没有丢掉发展中国家的对外开放,二者都是在中央领导之下始终坚持的。“在回顾中国入世谈判的时候,都很值得我们很好地回顾、总结。”

  中国成功入世,是一个双赢、多赢,对世界都有利的结果。龙永图认为,回顾中国在入世谈判中的成功,不应该总是强调中国GDP总量达到了多少,也应该很好地总结这20年来世界市场得到了什么,美国得到了什么。“中国入世是一个双赢的成果。全世界都清楚中国入世改变了全球多边贸易的格局,改变了整个全球贸易的重大方向,有利于全世界人民,特别是有利于发展中国家,当然也有利于发达国家,特别是包括美国,美国也是中国入世很大的受益者之一。”龙永图说,研究好这些问题,才能全面总结中国入世20年来的成果。

中国成就显著贡献巨大

  加入世贸组织20年来,无论是世界,还是中国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研讨会上,WTO前副总干事、商务部原副部长易小准表示,中国加入WTO的20年时间里,既是多边贸易体制最大的受益方,也是多边贸易体制最大的贡献者。

  WTO前副总干事、商务部原副部长易小准做主旨演讲。摄影 马悦 / 人民画报

  易小准上个月刚从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一职上卸任,他同时也是中国入世谈判中的重要角色。对于世贸组织和中国的关系,他介绍,“在过去的20年里面,世界货物贸易总额差不多将近翻了一番,中国的货物出口增长了7倍多。与此同时,中国进口的总额也增长了将近6倍,这就是我们对世界作出的贡献。”

  在服务贸易方面也有相关数据佐证。从2005年以来,中国的服务出口占世界服务贸易出口总额的比例从2005年的3%增加到了2020年的6%,服务进口增长更是从3.3%增加到8%。“世界在讨论中国加入WTO的时候,往往是惊叹于加入之后中国出口的增长,忽视了中国进口的增长。”易小准说。

  在贸易体制自由化方面,中国也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他表示,在20年里,WTO开放的主要贡献实际上是来自于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加入的国家。“中国在加入WTO谈判的时候承诺将进口关税下降到9.9%,根据WTO统计数据现在我们的进口关税应该是7.5%,贸易加权的税率低至4.4%,已经非常接近美欧的关税水平。”

  易小准认为,中国要对加入WTO20年来的表现有自信。从履行多边承诺的角度看,中国作为贸易大国,每一项贸易政策都会受到WTO成员非常严苛的审视。根据其与同事在WTO的统计,同一个时间段里面,中国、美国和欧盟在WTO的争端解决机制上,受到起诉和主动起诉别的国家的次数相当。也就是说,“中、美、欧三家在遵守规则、履行承诺方面表现大体上是不相上下的。”易小准表示。

  三把“尺子”衡量WTO改革

  WTO在推动全球贸易增长起到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然而近些来,伴随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以及国际格局的巨大变动,WTO正面临诸多困境:多哈回合谈判停滞不前,上诉机构停摆等,世贸组织亟待改革。

  “在中国,‘改革’是一个褒义词。我认为中国的‘改革’永远是和‘开放’连在一起的……但在WTO的语境之下,‘改革’这个词其实更加中性,它不一定意味着开放。”易小准说,在当前全球化退潮的背景下,“WTO改革完全有可能会被利用为去推行贸易保护主义”。

  在易小准看来,有三把“尺子”可以用来衡量WTO的改革。一是改革倡议引导的方向,是走向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还是少数成员利用此提高贸易壁垒,实行贸易保护;二是改革倡议是加强作为多边贸易体制基石的最惠国待遇,还是向WTO引进更多的歧视性因素;三是这些倡议是要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促进多边主义合作,还是出于地缘政治的目的搞“小圈子”,进一步削弱和分裂WTO。

  易小准强调,鉴于中国在全球贸易中所占的巨大份额,中国在WTO内所有议题的讨论中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如果没有中国的参加和支持,WTO实际上谈不成任何一项有意义的协议,不管是多边的,还是诸边的。”

  易小准认为,在WTO的改革进程中,中国应该有能力发挥更加进取的独特作用。他举例说道,一般情况下,WTO的各项决议均应以协商一致的方式做出,即协议和决定须由WTO的全体成员一致同意,只要有一个国家不同意,站出来反对,协议就无法达成。

  “这样的机制虽然在历史上曾起到积极作用,但面对当今越来越复杂的议题和越来越广泛的成员,已不适用。”易小准表示,中国发挥了很巧妙的作用,主动提出在WTO开启一个投资便利化的开放式的诸边讨论,目前获得广泛认可。“虽然开始时多数发达国家并不看好,但是该议题已经成为下一届(第12届)部长会议最有前景的成果之一。”

  受到中国创新成功的鼓舞,很多国家纷纷效仿这一模式,相继开启了电子商务谈判、服务贸易的国内规制谈判、中小微企业的谈判等诸边的倡议。“在WTO多边谈判遇到阻碍的情况下,开放式的诸边谈判模式被广泛地认可为今后一段时间内WTO谈判的最主要可行的方式。”易小准说。

WechatIMG8.jpg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会水会船绘姜堰,养生养福漾溱湖。2021年4月8日,十里溱湖再度成为一个大舞台,第十五届中国湿地生态旅游节暨2021中国泰州姜堰溱潼会船节盛大开幕。

VCG111322116465(1).jpg

【本刊专稿】神秘三星堆的再发现

“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曾于1986年进行抢救性发掘的三星堆遗址,35年后,神秘、浪漫而又瑰丽的古蜀文明再次受到了全球的瞩目。

308018482_8.jpg

【画报月历·202105】

2021年4月22日晚,应美国总统拜登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领导人气候峰会,并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重要讲话。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