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龙乐豪:我是从牛背上成长起来的火箭设计师,爱国是天经地义

2021-06-24      来源:南方都市报APP • 南都教育

  院士再开讲!6月24日上午,“航天科学家团队进校园”暨当代杰出华人科学家公开讲座活动的又一场院士讲座在香港大学开讲。本场讲座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长征系列火箭总设计师龙乐豪院士带来题为《长征火箭与中国航天》的报告分享。

  83岁的龙乐豪院士从航天基本概念、火箭概述、我国长征运载火箭发展历程和取得成就、已开展和将开展的重大航天工程等方面回顾和展望了中国航天发展历程。

  动情之处,龙乐豪院士直言,“中国航天取得成就的法宝是什么?就是航天精神。”龙乐豪介绍,航天精神中爱国是精髓、奉献是主旨、自主是根本、协同是支柱、攀登是追求。

  中国工程院院士、长征系列火箭总设计师龙乐豪院士开讲。

  “爱国还是不爱国?对我们这一代人来说,根本不是问题,这是天经地义。1949年解放,我才有机会上了小学。我就是一个从牛背上走下来的火箭设计师,是一个典型的知识改变命运的代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就没有龙乐豪的今天!”

  龙乐豪向香港大学的同学们介绍,在西昌、文昌发射基地,有两条标语,“质量就是生命,质量就是胜算。”“颗颗螺钉连着航天事业,小小按钮维系民族尊严。”“对于我们每个航天人来说,每个人做好岗位上的事,加起来就是中国航天和伟大祖国。”

  龙乐豪院士,是运载火箭与航天工程技术专家,现任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运载火箭系列总设计师。曾任火箭总设计师兼总指挥、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科技委主任、国家首次月球探测工程副总设计师,200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记者获悉,6月23-25日三天,六位航天科学家陆续走进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大学及香港6所中学,围绕中国航天工程进行交流,与大家分享星辰大海里的科学梦想。此次活动由香港中联办、香港特区政府、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紫荆文化集团联合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主办。

 

  统筹:王海军 王卫国 游曼妮

  采写:南都记者 董晓妍 实习生 孙木子

  摄影:南都记者 李冠祺

  编辑:董晓妍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VCG111322116465(1).jpg

【本刊专稿】神秘三星堆的再发现

“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曾于1986年进行抢救性发掘的三星堆遗址,35年后,神秘、浪漫而又瑰丽的古蜀文明再次受到了全球的瞩目。

308018482_8.jpg

【画报月历·202105】

2021年4月22日晚,应美国总统拜登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领导人气候峰会,并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重要讲话。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