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461647100411333.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台媒批美军售让台再当“冤大头”

2021-08-09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8月9日报道 台湾中时新闻网8月7日发表题为《买自行炮再当冤大头》的文章,作者是谭再利。全文摘编如下:

  今年4月下旬,有报道称拜登政府将首次对台湾出售M109A6自行炮,日前即传出将对台出售40门,金额高达7.5亿美元(每门1875万美元)。消息传来,相信民进党当局必定“雀跃不已”。

  据维基百科统计,自蔡当局上台以来,美对台军售共12个项目,总金额已高达190.853亿美元。针对此次军售,台陆军发言人杨安针对媒体“美国对台军售M109A6自行炮金额过高”的报道,特别于6日说明,指出此为全案“可供售项目”上限额度,包括工业合作、关键技术转移等。

  过去针对美国的军售,台防务部门发言人一向以“军售属机密,对此没有评论”回应;上述台陆军特别跳出来说明,让人颇感突兀,也有“此地无银三百两”之嫌。笔者发现沙特阿拉伯于2018年亦订购同型装备180门,花费13.1亿美元,平均每门728万美元;但其后沙特知道美军开始生产更先进的M109A7型,要求改变合约。

  台军方内部对此采购案早有不同声音,主因是美军开始换装M109A7,淘汰M109A6。同时也有外电披露,制造商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已不再生产A6。我们有理由怀疑,台军所购是否为全新的自行炮?尤其是美军自伊拉克、阿富汗相继撤军,剩余武器一大堆,美国现在又苦于军费严重不足。是否会高价将改良整新过的旧品当新品卖?

  当然台湾买美国的武器是“只此一家别无分店”,缴交“保护费”是应该的。但在蔡当局总是喊穷,呼吁各单位要节省开支的今天,这样的买卖能做吗?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