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461647100411333.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2021•中国企业全球形象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

2021-12-07      来源:中国对外书刊出版发行中心(国际传播发展中心)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中国企业全球形象建设,12月6日,2021·中国企业全球形象高峰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在北京举办。

  本届论坛以“推进可持续发展 共建美好世界”为主题,由中央宣传部、国务院国资委、全国工商联指导,中国外文局主办,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发展中心承办。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张建春,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谭作钧,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党组成员李兆前,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出席论坛并致辞。国资委宣传局局长陈国栋,中央宣传部对外推广局副局长李智慧,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顾学明,中国外文局副总编辑、国际传播发展中心主任陈实,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任杨景百等相关部委领导、国内知名企业代表、智库专家、媒体记者近100人参加了论坛活动。

张建春发言

  张建春指出,中国企业走向海外,既是对外经济合作、实现开放共赢的市场主体,也是中华文化的生动载体。广大企业要自觉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对外开放,更好服务发展大局、展示经济活力,促进民生福祉、彰显责任担当,坚持价值引领、塑造企业文化,注重有效传播、讲好中国故事,进一步树立中国企业全球形象,展示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扩大中华文化影响力和感召力,以实际行动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谭作钧发言

  谭作钧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吹响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前进号角。新时代新形势下,我们要面向全球更好讲述央企故事、传播国家形象,共同加强中国企业国际形象建构,以企业形象展示国家形象。要讲好中国企业开拓创新、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故事,展现充满活力、和谐文明、清洁美丽、互利共赢、和合共生的中国形象,为推进可持续发展,共建美好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兆前发言

  李兆前表示,对中国民营企业来讲,落实好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议程,打造可持续品牌,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进而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市场经验告诉我们,打造企业可持续品牌应该遵循几个要点:一是把提升产品质量作为打造可持续品牌的根本;二是把承担社会责任作为打造可持续品牌的必要任务;三是把讲好中国故事作为打造可持续品牌的重要举措。

杜占元发言

  杜占元表示,可持续发展既是世界各国的共同目标,也是中国实现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战略选择和持久动力。本届论坛以“推进可持续发展 共建美好世界”为主题,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社会价值。当下,我们围绕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可持续发展目标,加强中国企业全球形象建设,一是要坚持以人为本,关注和增进各国人民福祉;二是要主动适应变化,提升发展质量和全球竞争力;三是要重视文化浸润,积极传递全人类共同价值。

周勇发言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顾学明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周勇在论坛上发表演讲。顾学明建议,走出去的中国企业要强化风险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必须进一步加强自身的风险管控能力,提升可持续发展的意识,在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积极发挥更大的价值。周勇表示,中国建筑一贯秉持可持续发展理念,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努力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中建贡献。

  为了科学、客观、全面地了解全球民众对中国企业海外形象的整体评价,本届论坛发布了由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发展中心联合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凯度集团(Kantar)共同完成的《中国企业形象全球调查报告2021》,本次调查更加着眼于全球、注重可持续发展主题,共覆盖了包括美国、意大利、肯尼亚、泰国等在内的全球12个国家;关注不同年龄群体对中国经济和企业的看法,结果显示,18至35岁的青年受访者对中国经济发展为全球带来积极影响的评价最高;并围绕本届论坛主题特别设置了可持续发展专题调查内容。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发布报告并进行了解读。

论坛现场

  论坛上,由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发展中心联合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中国外文局文化传播中心等共同发起的“2021(第四届)中国企业国际形象建设案例征集活动”揭晓了大奖。此次评选以“命运与共 企业力量”为主题,经过活动组委会的初审、终审,从中央企业、地方国企及民营企业报送的162个有效案例中评选出“与自然共生”“海外社会责任”“跨文化融合”“国际传播创新”四类专项优秀案例共36个,并在此基础上评选出“2021中国企业国际形象建设十大优秀案例”。

  当前,百年变局与新冠疫情交织影响,中国企业保持发展韧性、努力创新、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扎实推进可持续发展,助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本届论坛特别设置了全球连线环节,与中油国际管道公司副总经理、中缅油气管道项目总经理李自林,中广核欧洲能源公司总经理黄远征,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驻柬埔寨代表处首席代表李梦森,中交一公局集团援埃塞俄比亚河岸绿色发展项目负责人王赫等中国企业驻外代表连线对话,一起见证走向全球的中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生动故事。

  本届论坛还举办“可持续发展赋能跨国企业全球品牌建设”主题对话会,特邀主持人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发展合作研究所所长王泺和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党组宣传部(品牌部)部长吕大鹏,国家电网国网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段光明,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国际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张升山,中国平安(保险)集团有限公司品牌宣传部副总经理俞蕴文,京东国际公关总监王雪冬,意大利凯明迪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驻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萨拉·马尔可塔(Sara Marchetta)等企业相关负责人,就推动企业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议程,进一步促进中国企业全球化发展等热点话题进行对话交流。

  论坛期间,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发展中心联合外文局欧非中心等相关机构和中核集团等企业共同倡议发起“可持续品牌全球传播计划”。据中国外文局副总编辑、国际传播发展中心主任陈实介绍,该计划将发挥外文局国际传播资源优势,重点向海外受众讲好企业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故事,主要内容包括:围绕可持续发展,开展企业国际传播研究咨询;打造多语种、精准化传播媒体矩阵;策划推出品牌产品和活动系列;搭建可持续品牌评价体系等。

案例颁奖环节,一起点赞“云合影”

  创设于2013年的中国企业海外形象高峰论坛,至今已经举办了9届,并连续8年开展中国企业海外形象调查并发布报告,并于2015年发起成立中国企业海外形象联盟、2019年成立中国企业国际传播专家咨询委员会,旨在进一步提升中国企业品牌和国际影响力、助力建设具有世界竞争力的国际一流企业,已在业界形成广泛的影响力。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