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461647100411333.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超越分歧,聚焦合作——第三届香港中美论坛线上举行

2022-01-21      本刊记者 刘佩瑶

  2022年1月19日—21日,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香港中美交流基金会联合召开的第三届香港中美论坛以视频方式举行。此次论坛的主题是“超越分歧 聚焦合作”。与会代表围绕主题,就中美关系的挑战与管控、全球经济复苏、贸易与投资、全球供应链、气候变化、人文交流等议题展开充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多位与会嘉宾表示,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界疫情互相交织,中美具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应加强合作。

2022年1月19日,香港中美论坛视频研讨会举行。(主办方供图)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发表演讲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认为,在处理中美关系上,中方的态度始终是明确和一贯的。“发展中美关系,‘相互尊重’是前提,‘和平共处’是基础,‘合作共赢’是目标。”曾培炎说,要尊重彼此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尊重各自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要坚持不冲突、不对抗,摒弃过时的冷战思维,建设性地管控分歧;要坚持互惠互利,不搞零和博弈,携手探索合作共赢之路。

香港中美交流基金会副主席冯国经发表演讲

  香港中美交流基金会副主席冯国经认为,据最近的调查显示,美国公司依然长期致力于投资中国市场,而且将中国列为他们公司全球战略的五大优先市场之一。同时,美国也依然是中国最大的出口市场。

爱尔兰前总统、联合国人权事务前高级专员玛丽·罗宾逊发表演讲

  爱尔兰前总统、联合国人权事务前高级专员玛丽·罗宾逊表示:疫情提醒我们全球是互相联系的,我们面对生物多样性、气候变化等挑战,解决问题需要高强度地持续合作。全球需要中国和美国合作,取长补短,为21世纪的治理、可持续发展和繁荣设立一个坚实的框架。

新加坡荣誉国务资政、前总理吴作栋发表演讲

  新加坡荣誉国务资政、前总理吴作栋表示:有很多紧迫的全球问题需要美国和中国作为全球大国紧密开展合作,包括自由贸易、气候变化、全球疫情的预防和宗教、极端主义等。中美关系应该提倡良性竞争为基础,而且在尽可能的情况下开展合作,作为一种发展的动力。全球所有国家都希望与中国和美国建立积极和建设性的关系。

  与会嘉宾还表示,世界疫情再次表明世界上各个国家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多边主义是应对全球挑战唯一可行的方案。中美应该遵守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原则,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造福世界。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