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两会置顶图片12.pn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从严从实 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实录全文)

2022-03-20      来源:健康中国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3月19日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从严从实 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

  主持人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

  米锋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的新闻发布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

  近一周,全球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再次出现反弹,其中40%以上集中在我国周边国家和地区,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增大。我国本土疫情发展快速,多省面临同时段多地发生以奥密克戎病毒株为主的疫情防控局面,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疫情防控是国之大者。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决杜绝“松口气、歇歇脚、等等看”的思想,不麻痹、不厌战、不侥幸、不松劲,坚持就是胜利。

  要更早、更快、更严、更实落实现行各项防控措施,加快开展核酸筛查、流调排查和区域协查,严防疫情外溢扩散,尽快有效控制局部聚集性疫情。 

  要在防得住的前提下抓好精准防控,切实提高疫情“早发现”的能力。周密做好封控区、管控区群众日常生活和就医保障,不断提高疫情防控工作的科学性和精准性。 

  要始终做好个人防护,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共同努力,筑牢群防群控的坚实防线。 

  截至3月18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2亿1871.6万剂次,完成全程接种的人数为12亿3970.6万人。

  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从严从实 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

  我们请来了: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雷正龙先生;医政医管局局长焦雅辉女士;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技发展中心主任郑忠伟先生;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先生;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李兴旺先生;请他们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共同回答媒体的提问。 

  下面,请记者朋友举手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大家都比较关心这几天全国疫情形势都发生了哪些变化?谢谢。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

  雷正龙

  谢谢您的提问。 

  当前全球第四波新冠疫情仍处在高位水平运行,3月1日到18日,我国累计报告新冠肺炎感染者超过29000例,波及28个省份,其中吉林省1个省份累计报告超过1万例。另有4个省份累计报告超过1千例,还有10个省份累计报告在100~1000例。

  总体来看,我国本土疫情还处在发展阶段,多省面临着同时段多地市发生奥密克戎疫情的防控局面。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继续指导疫情发生地区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快速进行核酸筛查,迅速进行流调溯源,及时规范集中隔离,严格社区管控,及时进行区域协查,尽快实现社会面的“动态清零”,坚决守住疫情不出现规模性反弹的底线。 

  谢谢。

  

  新华社记者

  请问现阶段病例数仍在较快增长的情况下,国内疫情防控的重点和难点是什么?谢谢。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

  吴尊友

  谢谢记者的提问。当前的疫情形势十分严峻,防控工作的重点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一是对于已经发生疫情的地区,需要尽快切断传播,防止扩散,防止蔓延;二是对于没有发生疫情的地区,要防止新的疫情发生,尤其是人员比较集中的场所,像学校、监狱、敬养老院等人员密集的地方。

  防控工作的难点在于如何及时发现全部的感染者。发现了这些感染者,就为我们切断传播提供了重要的信息。一是“及时”,一定要赶在病毒传播出去以前,把它截住。二是“全部”,整个传播链上,所有可能感染的人都要发现出来,避免有遗漏,遗漏的病例都有可能是新的传播链的源头。

  为了做到及时、全面,我们也有一些新的技术来帮助我们发现感染者。一是大数据的应用。流行病学调查的过程中,利用大数据来协助我们把整个传播链梳理清楚,最大可能地发现传播链上的所有可能的感染人员。二是核酸检测,所谓的“全员核酸检测”。核酸检测,是非常重要的,一是及时、二是全面。我们在确定的局部范围内开展全员检测时,一定要在短时间内完成,最好是1~3天完成一轮检测,一定要快。每一轮检测一定要完成确定的局部范围内全部人群的筛查,不能筛查一部分漏一部分,如果我们能做到及时全员筛查,一般来说,3~4轮核酸筛查基本能达到社会层面病例清零,千万要注意防止有遗漏。如果每一轮都有遗漏的话,可能会出现做了8~10轮还会有社会层面感染者的发现,所以及时、快速、全面非常重要。

  还有一点需要强调,我们在诊断感染者的时候,因为每个感染者的病情都是在变化的,在诊断时可能处在感染早期,属于无症状感染者或者轻型病例。前几天卫健委下发的诊疗指南特别提到,对于轻型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在一些集中隔离的地方管理,在这些管理的场所也要配置一定的医务人员,对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或者轻型病例,有症状加重的要及时转到定点医院接受治疗,如果我们把这些工作都做好,对于防控工作、及时控制疫情是很有帮助的。

  谢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本轮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请问本轮疫情当中医疗救治的整体情况怎么样?谢谢。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局长

  焦雅辉

  谢谢您的提问。本轮疫情我们国家呈现了点多面广,主要的流行株是奥密克戎变异株,部分省份病例增长比较快。截止到3月18日24时,全国在院的感染者总数是29127例。从病情来看,以轻型和无症状感染者为主,占比达到了95%以上。这里边有一些是由于高龄、合并基础疾病,或者是没有接种疫苗,也有一些病情比较重的,但是占比不多,重型和危重型占比不到0.1%。大家如果关注新闻的话,今天早上公布的疫情数据有2例死亡病例发生在吉林,这2例死亡病例中的一位是高龄,还有另外一位也是年龄大于60岁,都合并严重的基础疾病,其中有一位没有接种新冠肺炎疫苗。他们的新冠肺炎病情本身不重,是轻型的,直接的死亡原因是基础疾病。 

  总的来看,医疗救治这项工作,我们国家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并且医疗救治的效果在全球也是最好的。现在我们医疗救治工作整体来说非常顺利,特别是第九版诊疗方案发布后,我们指导各地对病例采取分类收治的方式,这样更加突出了科学精准,普通型、重型以及有高风险因素的患者集中收治到定点医院救治,其他的轻型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采取隔离管理,目前各地基本上采用的是建设方舱医院来收治轻型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

  我们一方面按照更加优化的第九版诊疗方案对患者采取对症以及抗病毒治疗,因为这次九版诊疗方案当中也有明确的抗病毒治疗药物。我们把各省对小分子抗病毒药的需求进行了统计,并且把用药需求反馈给了相关部门,更有针对性地给这些地方供药,支持医疗救治工作。我们坚持既定的中西医结合,并且关口前移,符合收入ICU标准的患者,及时收入ICU。我们在很多定点医院也设立了亚ICU的病房,把这些有高风险因素的患者收治在亚ICU病房,力争在这个阶段把病程阻断,不再进入到ICU成为重症病例。 

  另外一方面,我们向病例比较多和救治压力比较大的省份派出了国家专家,采取驻点指导的方式。对于吉林省,我们也派出了国家医疗队,直接参与到病例的医疗救治工作。我们派出的专家一方面是关注定点医院患者的救治,另外一方面也到方舱医院进行巡诊。在方舱医院的巡诊,有利于我们在早期及时发现有高风险因素、病情发生变化的病例,并转诊到定点医院实施针对性的医疗救治。总体来说,现在医疗救治的效果还是非常不错的。

  谢谢!

  

  南方都市报记者

  之前发布会上提到过,我国启动了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新冠疫苗的研发,请问这项工作的最新进展是怎么样的?谢谢。

 

  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技发展中心主任  郑忠伟

  非常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大家都知道,去年11月26日,世界卫生组织正式将奥密克戎变异株标记为值得关注的变异株,四个多月过去了,现在奥密克戎变异株已经成为了全球的主流行株。它的特点是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国内外近期以来的研究表明,虽然我们看到了奥密克戎变异株对接种疫苗者突破感染的风险是增加了,但是现在的研究表明,奥密克戎变异株并没有完全逃逸现有疫苗。就是说,如果我们完成了疫苗的全程接种,仍然可以有效降低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的住院、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如果我们开展了加强针的接种,还能够有效的降低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的突破感染的风险。因此,现有的疫苗接种以及加强针的接种对奥密克戎变异株仍然是有效的。如果大家注意到的话,就在昨天,世界卫生组织技术负责人也对此作了专门的明确,还是呼吁大家,特别是呼吁脆弱人群,一定要尽快地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工作。 

  当然,最近看到奥密克戎变异株流行,特别是突破感染的情况,我们大家都急迫的希望能够尽快用上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疫苗,我们的心情和大家是一样的。但是在这里我还是要强调一点,大家知道,疫苗是用于健康人的特殊产品,安全性是第一位的。我们在推进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疫苗研发速度的同时,我们始终秉持将安全性、有效性的科学原则放在第一位。事实上,从奥密克戎变异株一开始出现,我们国家的疫苗研发队伍就已经行动起来了。到目前为止,进展比较快的,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单价以及多价的疫苗研发已经取得了积极进展,进展比较快的已经完成了临床前的研究,正在向国家药监部门滚动提交有关临床试验的申报材料。比如我们的灭活疫苗,我们已经开展了单价,以及德尔塔+奥密克戎两价,还有原型株+德尔塔+奥密克戎三价疫苗的研发工作,已经基本完全了临床前研究,并且已经进行了生产验证。我们的重组蛋白疫苗也有开展阿尔法+贝塔+德尔塔+奥密克戎四价疫苗的研发,正在申请境外的临床试验。我们的腺病毒载体疫苗也已经进行了疫苗株的优化制备,正在开展临床前的研究。我们的mRNA疫苗也正在积极推进临床前的一些研究工作。此外,我们前期的一些疫苗,目前在境外推进的三期临床序贯研究的过程中,也得到了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一些保护力数据。

  总的来说,奥密克戎变异株以及之前的变异株一经出现,我们的疫苗研发单位就及时行动起来了。我们遵循的基本原则就是“宁可备而不用,绝不会用而不备”。

  谢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中文国际频道记者

  我们注意到第九版的诊疗方案指出轻型病例要实行集中隔离管理,请问这是出于什么考虑?另外,集中隔离是方舱医院的模式还是一人一间的模式?有公众担心轻型病例集中隔离管理会扩大传染风险,请问这种担心是否必要?如何避免?谢谢。

 

  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首席专家  李兴旺

  我们知道现在奥密克戎是主要流行株,这个流行株在流行病学上可能传播很隐秘,传播力更强,造成短期内出现大量感染者。但是在临床上,这些感染者的症状相对较轻,也就是说90%以上的病人都是很轻的病例,只是一些上呼吸道感染症状,换句话说,这些病人是不需要住院的。面对这样不需要住院但又有传染性的感染者,我们还要把他们集中管理起来,收治在医院里将会造成医疗资源浪费,感染者多了又会造成医疗资源挤兑,因此就有必要建立隔离点,把他们集中在隔离点进行隔离,由医务人员进行管理,这样既有利于病人健康恢复,也有利于疾病传播的控制。

  刚才提到单人单间的问题,因为都是感染者,因此不需要单人单间隔离。但是不能和隔离点隔离的人群,比如核酸检测阴性的密接者同时在一起隔离,这样会发生交叉感染。至于把他们放在隔离点会不会发生交叉感染,我想这是不必要担心的,因为在隔离点,我们有很好的隔离设施,同时我们的工作人员都是闭环管理,只要做好个人防护,做好消毒隔离,是不会引起感染扩散的。

  谢谢。

  

  香港电台记者

  想请问一下香港这一波的疫情现在累计确诊的病例突破100万,国家卫生健康委怎样研判香港最新的疫情发展呢?目前香港是不是需要尽快开展全员的核酸检测?是否需要配合一些减少社区人流的措施?谢谢。 

  

  主持人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

  米锋

  谢谢你的提问,香港的疫情全国人民都十分关心。当前,香港疫情已进入高位平台期,快速上升的势头得到控制,并呈震荡下降趋势,近日阳性感染者仍在每日2~3万的高位水平,形势仍然严峻,压力依然很大。中央政府高度重视并全力支持香港疫情防控工作,派出多批专家和工作力量,支持特区政府落实防控主体责任。香港特区政府已把“减少重症、减少死亡,减少感染”作为阶段性工作目标,努力做好重点人群、重点机构、重点区域的防控工作,把老年人作为优先照护的群体。 

  根据内地防控处置经验,核酸检测是发现潜在社区传染源的重要手段。核酸检测的时机要考虑核心目的、疫情现况、实施条件能力以及后续处置措施等多种因素。相信特区政府有智慧做出恰当的安排。

  我们将继续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和香港特区政府要求,持续支持和协助香港特区政府和香港各界民众尽快稳控疫情。

  谢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节目中心记者

  在此前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多次强调要保障疫情期间群众正常的看病就医需求。请问是如何保障疫情发生地区的群众,特别是特殊人群、重点人群的看病就医需求,在打通就医看病的“最后一米”上有哪些措施?谢谢。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局长

  焦雅辉

  谢谢您的提问。在疫情发生的时候,如何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正常医疗服务需求也是我们要重点考虑的一个问题。影响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情况主要是发生在聚集性疫情期间,对封控区和管控区群众的影响是最大的。我们从2020年起一直在不断总结各地的经验和做法,印发了一系列文件,提出相应的要求,作出了部署和安排。我们要求各有关医院要在急诊、抢救室、手术室、病房设立缓冲区域,在核酸检测结果不明的情况下来收治患者,我们一再强调,医疗机构要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和急危重症抢救制度,不得以任何理由,特别是不得以没有核酸检测的结果作为推诿拒绝、延误治疗的理由。这次九版诊疗方案的修订,我们之所以要实施分类救治,也是为了更加科学合理地调配医疗资源。 

  刚才您提到的关于如何解决“最后一米”,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要求一方面要聚焦最最急需的,比如需要规律性治疗的,肿瘤放化疗、血液透析患者,另外就是孕妇,还有特殊的人群,比如老年人、儿童。再有就是急危重症,对这些一定要保障他们的医疗需求。我们要求充分利用互联网诊疗的优势,解决老百姓日常看病诊疗用药的需求。

  概括来讲,要解决“最后一米”,一个是要解决“一出一进”,一个是要解决“一来一回”。“一出一进”就是要解决好需要看病就医的老百姓,特别是封控区和管控区的群众,能够出小区门,因为我们知道,封控区是足不出户,管控区是足不出小区。首先这些人有看病需求,要让他能够出得了小区的门,所以要解决这个问题。再一个就是“一进”,就是解决能够进得了医院的门。进医院的门,我们要求不得以核酸检测作为一个前置条件,任何一个医院都要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和急危重症抢救的制度。

  解决“一来一回”,就是解决老百姓去看病时交通工具的问题,能够有交通工具让他到医院去。如果在资源能够满足需求的情况下,对于急危重的,可以利用120救护车来送。对于其他规律性治疗的,我们要求当地政府要协调解决,征用或者使用志愿者车辆,把他们送到医院就诊。就诊结束后还得有车辆保证把他们再送回去。我们去疫情发生地,有时候解决了“一去”的问题,但是没有解决“回”的问题。所以我们现在要求,要解决“一出一进”“一来一回”的问题。

  我知道现在很多地方有很好的做法,我们要求在疫情发生地,特别是对于封控区、管控区,要精准地了解有这些特殊诊疗需求的患者的情况,这样的话能够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并且把他们的需求更加精准地对接到社区的门管,知道这个小区有多少个特殊需求的病人需要就诊。再就是精准对接到相应的医疗机构,比如有肿瘤放化疗的、透析的,医疗机构知道在这些区域有多少有医疗需求的患者,更精准地对接供和需之间匹配的问题。

  谢谢。

  

  中国日报记者

  据媒体报道,世卫组织专家最近证实,在多个国家都发现了“德尔塔克戎”毒株,这个新病毒变种的出现在预期之内。请问专家如何看待毒株重组而成的新变异株的危害性?我们应该如何应对?谢谢。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

  吴尊友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最近世界卫生组织确实证实了一个新的毒株的出现,这个新的毒株是在一个病人同时感染德尔塔和奥密克戎毒株之后,两种毒株重组而成的一个新的变异毒株。目前观察到,这个重组毒株是由德尔塔AY.4型和奥密克戎BA.1型重组的,主体是德尔塔毒株,次蛋白部分主要由奥密克戎毒株组成。现在发现报告这种毒株的主要是欧洲的几个国家,而且报告病例数也只有几十例。从这些有限的数据来看,无论是流行病学还是临床表现,还没有观察到有显著的变化,它和德尔塔、奥密克戎原来的毒株比较近似。但是由于新的毒株被发现的时间比较短,而且病例数比较少,致病性、传染性以及对疫苗的逃逸能力等,现在都没有办法做出结论。所以,现在世界卫生组织以及相关国家正在对这种毒株进行密切的监测,了解它的动向,如果它有变化的话,会及时向世界提醒。 

  我们知道,病毒的变异在过去两年一直在发生,无论是变异毒株德尔塔、奥密克戎,还是新的变异毒株,过去两年多的防控实践证明,我们的常态化防控措施都能够有效地防控变异毒株造成的规模性的流行。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我们主要要做好三件防控措施的落实:一是疫苗接种。如果没有接种的,要抓紧接种,需要打加强针的抓紧打加强针,疫苗的接种是我们防控的基础。二是坚持常态化防控的公共卫生措施的落实。在人员集中的地方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手卫生、保持通风,这些常规的防控措施对于变异毒株的防控都是有效的。三是我们要注意疫情的变化,更重要的是要遵守所在工作单位或者居住的小区,以及所到的各种场所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要遵守这些规定,落实这些措施。

  谢谢。

  

  人民日报记者

  请问其他不同技术路线疫苗研发的最新进展情况如何?谢谢。 

  

  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技发展中心主任  郑忠伟 

  非常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大家都知道,从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在2020年3月份,我们就布局了5条技术路线的疫苗研发工作。截止到目前,我国新冠病毒疫苗的研发工作,还是可以很自信地讲,我们始终处于全球的第一方阵。具体表现是,我们已经实现了5条技术路线临床试验的全覆盖。 

  目前,我国已经有29款疫苗进入临床试验,占到全球的19%;有16款已经在境外开展三期临床试验,占到全球的27%;已经有7款获得了附条件上市或者紧急使用的批准,占到全球的21%;有2款已经纳入世界卫生组织紧急使用清单,占到全球的20%。

  具体来说,目前我们已经有6款灭活疫苗进入到了临床阶段,有12款重组蛋白疫苗进入到了临床阶段,有5款腺病毒载体疫苗进入到临床阶段,有5款mRNA和DNA疫苗,也就是大家通常说的核酸疫苗进入到临床阶段。这些疫苗很多都正在开展境外三期临床试验。

  大家特别关心的腺病毒载体吸入性疫苗,还有减毒流感病毒载体鼻喷疫苗目前正在国外开展三期临床试验。

  谢谢!

  

  新京报记者

  前几天我们发布了最新版的诊疗方案,里面调整了出院的标准,有提及核酸的Ct值≥35的时候就可以出院了。想问一下,≥35意味着什么,这个时期患者有没有可能还有传染性?谢谢。 

  

  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首席专家  李兴旺

  谢谢您的提问。大家很关注这个问题。我首先说一个问题,目前的判定核酸检测的阳性值没有改变,有人误以为新版诊疗方案把核酸检测阳性值从40变成35了,实际上没有改变,这样有利于我们早期发现病例。这两年从病毒学研究发现,在Ct值35以上的病人标本中,几乎分离不到活病毒,拿不到病毒说明这个标本没有传染性。同时在流行病学研究中发现,我们前期有很多所谓复阳病例,对于这些复阳病例,我们发现他出去之后并没有对他的密切接触者造成感染,这些所谓复阳的病例Ct值基本上都是在35以上,提示没有传染性。住院病人也是这样,很多处于恢复期的病人,一周时间左右Ct值就升到35以上了,但达不到转阴的标准,鉴于这些病人没有传染性,这样在医院住着,是对医疗资源的浪费。 

  因此根据这些研究,新版诊疗方案把出院和解除隔离时的核酸检测标准调整为Ct值≥35,这个时候就可以出院了。 

  谢谢!

  

  每日经济新闻宏观频道记者

  目前我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情况如何?特别是加强针接种情况。谢谢。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

  雷正龙

  谢谢您的提问。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部署,我委指导各地继续按照知情、同意、自愿的原则进一步规范预防接种实施工作,强化宣传引导,统筹做好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以及各种人群的接种工作。针对不同的人群特点和工作实际,创新服务形式,优化服务质量,确保接种工作稳妥有序进行。截至3月18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321871.6万剂,疫苗接种总人数达到127381.1万人,其中已完全完成全程接种123970.6万人,完成加强免疫接种64915.6万人。60岁以上人群接种22182.9万人,其中完成全程接种21181.9万人,60岁以上人群全程接种率达到了80.27%。 

  研究表明,加强免疫能够进一步提高免疫效果,也是降低重症和死亡发生率的有效手段。在防控实践中,新冠疫苗接种凸显了对老年群体的保护作用,但从目前各地的接种情况看,部分地区的老年人接种率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在此我们再次建议,还没有接种疫苗的老年人要尽快接种,符合加强免疫接种条件的人员要及时完成加强免疫。为了自身健康,一定要尽早、主动接种疫苗。 

  

  澎湃新闻记者

  最近发布的第九版诊疗方案中提到了两个最新获批的抗病毒药物,这两个药物目前在临床上已经应用了吗?它的应用对于新冠肺炎的治疗会有哪些改变?还有一个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这两个药物的价格是怎么样的,如果使用了之后,费用是由国家负担还是由个人负担?谢谢。 

  

  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首席专家  李兴旺

  这两个药物大家看到了,它已经纳入了新版的诊疗方案。在新冠治疗中,我们很关注的一个问题就是怎么能够防止病人从轻转重,怎么能够降低重症率和病亡率,从而提高救治率,这两个药物大概就提供这样一个武器。这两个药物从前期临床研究资料结果中可以看到,对所谓的轻型、普通型病人当中可能会变成重症甚至死亡的病人,在发病5天以内使用,他的住院率和病死率明显降低,这正好符合我们的临床需求。因此,我想这两个药物纳入诊疗方案之后,医生手里有了这些药物,对于我们提高救治率、降低病亡率有很大作用。 

  谢谢你的提问。

  

  中国网记者

  由于疫情常态化长期性,不少民众产生了倦怠期。对于日常防护越来越松懈,再加上现在天气越来越热,一些人不想戴口罩了,对于防止心理上脱敏现象的产生,有没有一些好的办法?谢谢。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

  吴尊友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从新冠流行两年多的情况来看,新冠肺炎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消失,所以我们与新冠的斗争将是一个长期的,我们不能改变疫情长期存在的现实,我们就调整自己,面对这样一个现实,调整我们的心态。人的心态是非常强大的,如果我们及时调整我们的期待,调整我们的心态,我们还是能够适应新冠疫情的长期性,以及我们需要做长期的日常防控措施带来的生活改变。同时我们应该看到,在过去两年多,我们在新冠斗争当中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包括我们总结了一整套的用于控制疫情、防止感染的措施,包括我们的诊断试剂,能够及时给出诊断,还有疫苗研发及广泛的应用,还有中西药治疗病例,这些都是我们能够有效控制疫情、减轻疫情对人类的危害。我们相信随着科学进步,人类终究会战胜新冠肺炎。 

  谢谢。

  

  中评社记者

  新冠肺炎诊疗方案修订,轻型病例实行集中隔离管理,普通型、重型、危重型病例以及有重症高风险因素的患者在定点医院治疗,请问为什么要分级收治?无症状感染者是否会归类到轻型病例中?谢谢。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局长

  焦雅辉

  谢谢您的提问。先回答第一个问题,为什么要实施分类的收治。一方面,基于现在临床病例实际的情况,另外一方面也基于前期对新冠病毒不同变异毒株病例的研究,现在我们观察到奥密克戎毒株的特点是病程短、传播快、症状隐匿,一方面可能是由于病毒本身的原因,另外一方面也是我们国家疫苗的接种率比较高,所以轻型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占比是相当高的,约占95%以上。对于轻型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不需要采取过多的医疗和干预措施,为了能够更加精准科学的把真正需要治疗的有新冠肺炎的普通型、重型和有高风险因素的患者,能够更加精准的进行治疗,使医疗资源能够更加科学精准的发挥应有的作用,我们提出了分类救治的原则。 

  第一个问题,对于分类救治,我想强调或者澄清一点,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虽然不收治到定点医院,但我们要求对他们进行集中的隔离管理。首先,因为这些感染者都是核酸阳性的,还是有传染性的,他们的集中隔离管理设施和我们集中隔离管理密接人员的设施,要严格区分开,这些人虽然都是隔离管理,但是不能放在一起隔离。其次要强调的是,对于集中隔离管理的,无论是方舱医院还是集中隔离管理的设施,还是要有医务人员对这些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进行管理。集中管理最主要的目的是给予他们一定的对症治疗,因为轻型病例还是有一定的症状,比如发热、咳嗽、鼻塞等,所以医务人员对于他们还是要给予相应的中西医结合等对症处理和治疗。另外,也要进行病情的观察,如果这些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病情发生变化,特别是有加重趋势的,也要及时转诊到定点医院进一步的治疗。

  第二个问题,关于无症状感染者。因为诊疗方案中都是确诊病例,确诊病例是轻型、普通型和重型、危重型。无症状感染者虽然没有症状,不作为确诊病例,但是他们核酸阳性还是有传染性的。所以在防控方案当中,对于无症状感染者也提出了要求,要进行隔离管理。不是说无症状感染者作为轻型病例,而是把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都要进行集中的隔离管理,由医务人员管理起来,而且在无症状感染者当中也会有一些可能处于疾病潜伏期和早期的情况,随着疾病的进展,有一部分无症状感染者会转为轻型病例,所以是一个动态的变化的过程。

  谢谢。

  

  凤凰卫视记者

  在轻型病例集中管理方面,请问轻型病例的转诊流程是怎样的,是否先要在定点医院确诊之后再转到隔离点?谢谢。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局长

  焦雅辉

  谢谢您的提问。首先可以明确的说,不需要把所有的核酸阳性患者都先收到定点医院,然后再转到集中隔离管理的设施,或者说直接转到方舱医院,不需要这样的流程。因为现在我们95%以上都是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所以发现了核酸阳性的人员时,可以先把他们转到方舱医院,但是对于有高风险因素的,比如高龄的、有基础病的、孕妇、儿童、超级肥胖者、重度吸烟者等,在核酸检测阳性时我们会直接要求把他们送到定点医院。其实从临床上来讲,医生都很清楚,有新冠肺炎表现一般都是下呼吸道的症状,咳嗽会非常严重,而且会有高热及全身的症状。对于这些,医生通过初步的判断,会把他们直接转到定点医院。所以我们要求,如果发现在方舱医院里面的有可能是普通型以上的患者,要把他们转诊到定点医院。一方面要求在方舱医院配备车载移动CT,对于有很明显的新冠肺炎表现的,要给他做CT检查,确定是不是有新冠肺炎。如果通过这个检查明确有新冠肺炎,就要马上转诊到定点医院。我们也要求专家每天到方舱医院进行巡诊,经验丰富的专家,他们也可以及时在早期发现这些症状重一些的患者,然后转诊到定点医院。 

  谢谢。

  

  主持人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 

  米锋

  时间关系,最后两个问题。 

  

  封面新闻记者

  请问为什么说老年人接种疫苗意义重大?接种和不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差别有哪些?谢谢。 

  

  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技发展中心主任  郑忠伟

  非常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问题。关于老年人接种疫苗的必要性,我们已经多次反复强调了。就在昨天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的负责同志也就此专门回答了记者朋友的提问。在这里我还有几方面的信息和大家分享,再次强调一定要尽快加快老年人疫苗接种。 

  首先,和大家谈一个传染病的防控常识,刚才吴尊友先生包括焦雅辉局长都谈到了,传染病的防控就是三个原则:一是发现和管理传染源。我们搞的检测以及隔离就是为了这个。二是阻断传播途径。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包括隔离,也是为了阻断传播途径。三是保护易感人群。从这两年多来全球各个国家以及各个地区疫情防控的工作来看,我们可以看到,凡是违背常识、违反原则,我们就会承受巨大的代价,最大的代价就是生命的丧失,尤其是规模化的生命丧失。新冠病毒是一个新病毒,全人群易感,而在易感人群当中,最脆弱的就是老人。因为老人往往大多有基础疾病,同时他的免疫力比较弱,一旦发生感染,相较于成人和儿童,重症和死亡风险是非常高的。我们国家由于疫情防控得好,我们没有这方面的统计数据,我们看看全球的数据,全球截至目前,因新冠肺炎死亡的人数已经超过600万,从各个国家报道的数据来看,平均年龄都在70岁左右。按照美国CDC的统计数据,相较于18-29岁的年轻人,他的数据是经常在变动的,65-74岁人群的住院风险提高了4倍,死亡风险提高了65倍,75-84岁的人群相较于18-29岁人群住院风险提高了8倍,死亡风险增加了140倍。85岁以上的人群,住院风险增加了12倍,死亡风险提高了340倍。近期大家也看到,香港暴发了大规模的新冠疫情,大家也看到报道,接种疫苗者的死亡率是0.04%,没有接种疫苗者的死亡率是1.25%,两者相差30多倍。而在香港报道的死亡人员当中,90%以上是老人。由此可见,接种疫苗对于降低老人的重症和死亡是有效的。

  在这里还有一个数据可以和大家分享,大家知道阿联酋是第一个批准我们国家开展三期临床试验的国家,是在2020年6月份批准中国的疫苗在阿联酋开展三期临床。这是一个近千万人口的国家,截止到今年年初,它的目标人群的疫苗接种率是96%目标人群,加强针的接种率接近50%,而使用的疫苗当中,中国的疫苗占了70%。我们也从报道和统计资料当中看到一些数据,从今年1月1号到3月17号,它的新冠肺炎疫情也处在流行当中,但死亡病例只有150人左右。最近一个月以来,他的死亡病例只有9例,我们可以看到,新冠疫苗的接种对有效降低易感人群当中最脆弱的这部分老人的重症和死亡是非常有效的。

  第二,大家可能非常关心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对老人安不安全,我这里也有一个数据告诉大家。目前,全球接种中国新冠疫苗的老人已经是数亿剂次,最高的年龄,海外是106岁,国内也是106岁。经过有关统计,老年人发生不良反应率略低于年轻人,所以新冠病毒疫苗对老年人来讲是安全的。还有一点我想强调,可能有的老年人觉得自己在家里待着,很少出门,或者在边远的农村,也不去外地,因此感染风险应该是很小的。我想说,这种想法是极其危险的。现在随着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流行,因为它的特点,以及疫苗接种覆盖率的提高,无症状感染者越来越多,如果这些无症状感染者的家人回到家里,势必给老人带来感染的危险。前不久我们看到一个报道,一个孙子是无症状感染者,回家去看99岁的奶奶,结果把99岁的奶奶给传染上了。

  由于我国疫情防控做得很好,所以我们国家的疫苗接种策略是按照高风险人群、重点人群,最后逐步过渡到60岁以上老人的。而国外由于风险很高,所以他们是从高龄逐级逐层往下接种,这就造成目前老人的接种比例还很低。如果我们要建立坚强的免疫屏障,这个短板必须补上。只有把老年人的疫苗接种率提升起来,我们才真正能够为我们国家的疫情防控赢得主动、赢得时间。所以在此我再次呼吁,一定要加快推进老年人,特别是高龄老人的接种率,因为这对个人、对家庭、对社会、对国家都好。

  谢谢。

  

  主持人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 

  米锋

  谢谢。最后一个问题。

  

  中国青年报记者

  目前,一些学校发生了聚集性疫情。请问儿童和青少年该如何做好防护工作?谢谢。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

  吴尊友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没有感染新冠病毒的人、没有接受新冠疫苗接种的人,对于新冠病毒都不具有抵抗力,如果近距离接触了感染者,或者接触了病毒,是有可能感染的。儿童和青少年如果和新冠病毒感染者近距离发生接触的话,也是可以造成感染的。 

  从个人防护来说,儿童和成人的防护措施应该是一样的。首先是疫苗接种,这是基础。其次是常态化防控的措施,像戴口罩、保持手卫生、保持通风,在校园外人员集中的地方要保持社交距离、戴口罩,这些措施的日常落实是非常重要的。

  还有一点要特别注意,如果儿童、青少年感染了新冠病毒,一般来说症状相对比较轻,或者说自我感受不到、感受比较轻,这时候容易被忽略。在疫情期间,尤其是儿童、青少年比较集中的场所,如学校,一定要加强症状监测,以便及时发现可能感染的学生,以便把疫情控制在萌芽当中。 

  谢谢。

    

  主持人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

  米锋

  谢谢。今天的发布会几位嘉宾为我们介绍了近期疫情防控的相关情况,也进一步强调了要从严从实、科学精准地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再次感谢各位嘉宾,后续我们还将继续召开新闻发布会,欢迎大家继续关注。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