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两会置顶图片12.pn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坚持“动态清零”,以一时不便换长久之安

2022-04-14      来源:中国网

  近期,中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数量较多,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个别地区疫情仍在高位运行。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没有捷径可走,坚持“动态清零”是最佳路径。

  所谓“动态清零”,不是追求零感染、零案例,而是发现一起、扑灭一起,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实践证明,实施“动态清零”以来,中国扑灭了一起又一起疫情,维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确保了以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近期,舆论场上出现了“躺平论”“与病毒共存论”“新冠病毒是大号流感论”等,但事实上这些论调都经不起推敲。“动态清零”是遏制疫情蔓延的最佳手段,舍此别无良策。

  也许有人会说,不妨尝试下“与病毒共存”,这种论调不可取。遏制疫情蔓延,不能试错,一旦“躺平”,后果很严重。如果发生医疗资源挤兑,无数老人或因得不到救治而面临生命危险,再纠错就难了,也晚了。

  据统计,截至去年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超2.67亿,这是一个惊人的数字。以上海为例,据专家介绍,“上海是老龄化程度非常高的城市,一旦‘躺平’,很有可能造成老年人和其他脆弱人群出现重症和死亡,无法承受。”

  在此之前,有的国家近乎“躺平”,选择“与病毒共存”,结果导致上百万人付出了生命代价,后果极其严重,这一幕不容在中国这个以人民为中心的国家出现。

  坚持“动态清零”,的确给民众生活带来不便,但这种不便是暂时的。以一时不便换来长久之安是值得的。不便是短期的,而一旦错过疫情防控珍贵的时间窗口,到不可收场时再防控,可能伤害长久之安。因此,中国需要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犹豫、不动摇,再加把劲,争取早日取得抗疫胜利。

  同时,守住一城一地,是为让更多地方的群众生活正常。中国各省市往来频繁,如果一地失控而放任自流,难免其他地方会“中招”并带来恶果。为此,各地都要做到守土尽责,确保疫情不外溢。事实上,疫情暴发以来,各地都严格落实中央部署,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也防范疫情外溢。因此,在举国上下、团结一心抗击疫情的当下,中国实现了“发现一起、扑灭一起”的目标。上海也一样,只要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咬紧牙关,攻坚克难,终能见到曙光。

  “动态清零”是对生命的高度负责。“动态清零”符合实际,既尊重了科学,也取得了成效。这个正确的宝贵经验,必须始终坚持。坚持就是胜利。正如有市民所称,“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一定能够实现‘动态清零’,尽快解封,让孩子们早点下楼感受春天!”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