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export165544858644711-1.pn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杜占元:媒体要做5G发展记录者 讲好中国高质量发展故事

2022-08-09      来源:中国网

8月9日,2022世界5G大会“5G与媒体论坛”在哈尔滨举行。焦非 摄

  中国网哈尔滨8月9日讯(记者 吴佳潼)由中国外文局、科技日报社主办,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协办的2022世界5G大会“5G与媒体论坛”9日在哈尔滨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5G助力国际传播能力提升”。

中国外文局局长、中国翻译协会会长杜占元出席论坛并致辞。焦非 摄

  在人类发展史上,信息传播技术的历次变革,无不增进了不同文明间的交流互通,成为国际传播形态演进的巨大推动力。中国外文局局长、中国翻译协会会长杜占元指出,以移动互联网、5G、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轮技术革命在全球范围内不断演进,正在推动国际传播向社交化、可视化、移动化、数据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成为影响新一轮媒体生态变革和舆论格局重塑的重要力量。新形势下构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战略传播体系,需要高度重视科技赋能,充分发挥5G等技术变革的作用。

  “媒体往往最早感知时代发展的脉搏,是5G最先带动的垂直领域之一。”杜占元表示,近年来,中国外文局结合5G通信技术特点,加快建设国际传播大数据智慧服务平台、全媒体传播平台、国家级智慧翻译平台等,发起成立“元宇宙国际传播实验室”,还同科技日报社共同建设国际科技传播中心,通过不断探索5G条件下的传播形态创新,推动提升国际传播影响力。面对未来,中国外文局需要时刻眺望全球科技发展的“天际线”,密切关注5G等战略性技术发展动态,不断探索技术赋能的着力点和新方式,在国际传播创新中继续走在前列。杜占元强调,年轻人是数字社会的原住民。要把更多的目光投向年轻人,为国际传播开辟宽广的未来。

  通信基础设施水平始终是影响国际传播格局的重要因素,谁拥有更先进的传播技术,谁就更可能影响全球传播走向。杜占元指出,互联网的发展,必将推动新一轮国际传播力量的转移。中国信息科技主管部门和企业应通过积极了解国际规则、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开展国际合作,提升中国在全球通信技术领域话语权。另外,中国媒体也应主动拥抱技术浪潮,通过5G等新技术深度参与国际舆论场,提供更多国际受众乐于接受的新型文化产品,提高中国信息投送效能,不断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和影响力。

  “新技术新应用是天然的跨文化语言,不需要任何翻译,就能被世界任何角落的受众主动追寻、理解接受。”杜占元说。

  近年来,从模拟信号到5G通信,中国通信技术产业以实践书写了从跟跑到并跑,再到加入领跑方阵的生动传奇。中国5G商用化仅仅3年多时间,已经建立了世界最大的5G网络,5G基站总量占全球60%以上,5G用户数达到4.5亿户。

  杜占元认为,新时代媒体要做好5G发展的观察者、记录者,通过展示中国对5G发展的贡献,讲好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故事,讲好中国发展为全球发展创造新机遇的故事。要利用好科技的“语言”,加强对国内外5G通信技术创新应用的报道,用科技的向善之力丰富跨国、跨文化交流的共通话题。

  “在万物互联、万物皆媒、人机互动的新时代,只有趁势而上、聚势而强,才能抓住时代契机,构建与中国综合实力和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传播能力。”杜占元表示,中国外文局将以5G等新技术力量赋能国际传播,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故事,为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作出新贡献。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