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export165544858644711-1.pn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中国外文局与故宫博物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2022-08-23      来源:中国外文局微信公众号

  8月22日,中国外文局与故宫博物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故宫博物院举行,双方将联合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项目,共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海外推广和文明交流互鉴。

▲签约仪式。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出席签约仪式并分别致辞。中国外文局副局长、机关党委书记陆彩荣,故宫博物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都海江,纪委书记罗先良出席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朱鸿文主持。在双方嘉宾的见证下,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娄玮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协议。

▲杜占元致辞。

  杜占元指出,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是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中国外文局和故宫博物院共同的职责使命。此次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对于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集成双方优质资源、发挥各自优势,更好弘扬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希望以此次签约为契机,立足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共同使命,充分发挥外文局的多语种、多平台、多业态优势,充分发掘故宫博物院在文化传播领域的优质资源,精准对接双方的国际传播需求,进一步深化在对外出版、文化交流、融媒体平台建设等方面的合作,不断拓展战略合作领域,共同为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旭东指出,故宫及其收藏的文物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创造,故宫是中华五千年文明的重要承载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汇聚地。自成立以来,故宫博物院在守护、传承、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文明交流互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推动了国家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他表示,故宫博物院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禀赋、几十年来故宫学人的深厚积淀,依托中国外文局专业化、权威性的国际传播资源、全媒体传播渠道,双方将在多语种中国文化数字融媒体平台建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海外推广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共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中外民心相通与文明交流互鉴。

▲杜占元向王旭东赠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首发纪念卡。

  根据协议,中国外文局将与故宫博物院合作,共同搭建多语种中国文化数字融媒体平台,策划出版一批有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适合海外读者阅读习惯的文化艺术类系列图书,联合申办文化走出去国家项目,联合举办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的艺术展览及文化论坛等。

  中国外文局所属中国网、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外文出版社、朝华出版社、文化传播中心,局办公室、综合业务部、国际合作部负责同志和故宫博物院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仪式。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