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export165544858644711-1.pn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2022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洱海)论坛举办

2022-08-29      来源:国际传播发展中心微信公众号

微信图片_20220829105249

▲出席2022洱海论坛的中外嘉宾代表合影

  为更好地向世界宣介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展示我国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及深度参与全球生态环境治理方面取得的各项成就,8月28日,2022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洱海)论坛(简称“洱海论坛”)在云南大理开幕。本届论坛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指导,中国外文局、云南省人民政府、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主办。

微信图片_20220829105301

▲论坛现场

微信图片_20220829105305

▲曾艳宣布2022洱海论坛开幕(赵益 摄)

  本届论坛以“携手合作 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为主题。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丁仲礼,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会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副主任郭卫民,中共云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曾艳,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显刚,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司长崔书红,东盟副秘书长艾格帕,上海合作组织副秘书长索海尔·汗,以及来自泰国、厄瓜多尔、莫桑比克等近30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国际组织代表,中外知名专家学者、企业高管、相关机构代表、媒体记者、各行业青年领袖等300余名中外嘉宾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出席论坛。

微信图片_20220829105308

▲丁仲礼以线上视频的方式发表特别致辞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丁仲礼以线上视频的方式发表特别致辞。他表示,近年来,洱海保护治理正在从“一湖之治”向“流域之治”“生态之治”转变,一幅幅“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这是云南省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缩影。生态文明建设关乎人类未来,建设绿色家园是人类的共同梦想。在全球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每一个人都应当是参与者。让我们携手合作、并肩同行,为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不懈努力。

微信图片_20220829105311

▲杜占元致辞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在致辞中指出,本届论坛聚焦“携手合作 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这一主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对此,一是要弘扬共同价值,为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凝聚力量;二要聚焦务实行动,为促进可持续发展和共建美好家园提供动能;三要深化交流合作,为完善全球环境治理体系建设贡献智慧。中国外文局愿与国内外有识之士和各界机构一道,加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交流合作,共同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微信图片_20220829105315

▲郭卫民致辞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会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副主任郭卫民在致辞中强调,生态文明国际传播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应有之义。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成就,为开展生态文明国际传播提供了丰富素材。做好新形势下的生态文明国际传播,对于帮助各国了解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他提出四点建议:一是精心设计传播内容,二是努力汇聚传播合力,三是创新传播渠道方式,四是切实提升传播效果。

微信图片_20220829105317

▲王显刚致辞(赵益 摄)

  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显刚从生态保护、环境质量、绿色发展等方面全面介绍了云南扛牢扛实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和筑牢国家西南生态安全屏障的政治责任,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抓好抓实,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未来,云南省将持续筑牢中国西南生态安全屏障,为维护区域、国家乃至国际生态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微信图片_20220829105320

▲崔书红致辞

  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司长崔书红在致辞中表示,近十年来,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中国经验与中国担当为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注入强大信心与力量。为进一步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一是要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低碳转型上展现新作为;二是在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方面取得新进步;三是提升环境治理水平,完善常态化治理体系;四是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五是深化国际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全球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治理。

微信图片_20220829105323

▲艾格帕视频致辞

  东盟副秘书长艾格帕通过线上视频致辞表示,在推进可持续发展合作方面,中国一直是东盟有力的伙伴。当前正值后疫情经济复苏时代,期待东盟与中国的合作关系得到更加紧密的发展,共同推进区域可持续发展。洱海论坛是加强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平台。期待东盟成员国和中国在“气候韧性城市”建设、低碳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等生态环保重要议题上有更多对话和合作的机会,携手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微信图片_20220829105326

▲索海尔·汗作线上主题演讲

  在主题演讲环节,多位国内外嘉宾围绕论坛主题进行发言。上海合作组织副秘书长索海尔·汗在线上主题演讲中指出,上合组织成员国高度重视加强在环境保护、生态安全、防范气候变化不利影响等领域的合作。期待通过更多对话沟通渠道,增进各国在环境政策领域的经验交流,加强在绿色发展、防治环境污染、适应气候变化、保护生物多样性等领域的合作。

微信图片_20220829105329

▲李永红作主题演讲

  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副主任李永红在主题演讲中介绍,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中心作为生态环境领域的国际合作机构,致力于通过政策对话、联合研究、试点示范、能力建设等合作形式,加强中国—东盟、中国—非洲、澜沧江—湄公河等区域、次区域生态环境与气候治理合作,助力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未来,中心将加快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深度参与全球环境治理,推动区域与全球环境议题的对接。希望能以洱海论坛为契机,加强与各方合作,共建清洁美丽的世界。

微信图片_20220829105332

▲阿塔育·习萨目作主题演讲

  泰王国驻华大使阿塔育·习萨目发言时指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全球的共识和共同努力。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地球生命共同体”理念,对于我们应对共同挑战有着重要的意义。泰国也制定了日程框架,努力实现零碳排放的目标。期待各国持续加强合作,分享实践经验、提供技术支持,用实际行动来促进可持续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829105334

▲杨国宗作主题演讲

  大理白族自治州州委书记杨国宗在主题演讲里通过三个方面对大理传承传统生态文化、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的情况进行了介绍:一是传承发展“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生态保护观,用绿色手段塑造生态之美;二是传承发展“取之有时、用之有节”的绿色发展观,用绿色产业筑牢生态之基;三是传承发展“兼乎万物、和谐共生”的科学自然观,用绿色理念构建生态家园。

微信图片_20220829105337

▲洱海论坛推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学习资料英译参考》

  在学习分享环节,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中国外文局翻译院、中国对外书刊出版发行中心(国际传播发展中心)共同向中外各界分享《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学习资料英译参考》,旨在进一步向国际社会准确传播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微信图片_20220829105339

▲中外嘉宾进行案例分享

  在案例分享环节,帝亚吉欧中国董事总经理艾恩华、野生生物保护学会亚太区总监康蔼黎、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副所长冯晓娟、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副主任叶清等来自不同领域和行业的代表分享了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守护美丽地球家园的实践经验与相关成果。

微信图片_20220829105342

▲参与启动“绿色生活城市联盟”的中外嘉宾合影留念

  本届洱海论坛还发起“绿色生活城市联盟”倡议,目前已有昆明、广州、济南、苏州、大理、桂林、盐城、泉州等多座城市加入“绿色生活城市联盟”。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彭斌及多位联盟城市代表等嘉宾共同启动“绿色生活城市联盟”。该联盟将由洱海论坛秘书处牵头,每年定期组织联盟城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等议题进行经验交流。

微信图片_20220829105345

▲中外嘉宾共同启动大理国际传播平台矩阵建设

  为加强大理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出席论坛的中外嘉宾还共同见证了“大理国际传播平台矩阵”建设的启动,该国际传播平台矩阵将打造以“THIS IS DALI”为重点的国际传播系列品牌,让世界认识大理、爱上大理,着力推进“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国际传播体系建设。

微信图片_20220829105348

▲中外嘉宾一同参观“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像故事全球征集活动作品展

  在主论坛结束后,中外嘉宾还一同参观了“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像故事全球征集活动作品展。中国对外书刊出版发行中心(国际传播发展中心)今年举办的“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像故事全球征集活动,面向全球征集图片、微视频等形式作品,向世界讲述中国的生态环保、绿色发展故事。优秀作品除了在洱海论坛期间集中展示之外,还将通过互联网进行全球推广传播。

  本届洱海论坛下设5个平行分论坛,于8月28日至29日举办,参与分论坛的相关中外嘉宾分别就“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故事”“以绿色生活助推生态文明建设”“全球视野下的生态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以高质量产业转移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和谐共生—南方丝绸之路文化的交流与互鉴”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为加强世界各国生态文明建设合作,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全球治理体系建设积极建言献策。

  2021年10月,首届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洱海)论坛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召开前夕于云南大理举办。洱海论坛是COP15重大主场外交的配套外宣活动,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国际传播领域的品牌活动平台,被生态环境部COP15执委办定位为“COP15的重要遗产和重大成果”。洱海论坛秘书处常设在中国外文局,并在昆明、大理设立办事处。洱海论坛作为机制性会议,每年定期举办。

微信图片_20220829105400

▲8月27日晚,参与“洱海夜话”的中外青年合影

  本届洱海论坛由中国对外书刊出版发行中心(国际传播发展中心)、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云南省南亚东南亚区域国际传播中心承办。在论坛举办前夕,还举办了“国际青年中国行·云南”活动,邀请来自13个国家的多位青年代表来到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进行参访,并在大理洱海畔进行“洱海夜话”,针对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分享自己的见解和体会。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