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关注 >> 正文

【亚信会议】21世纪维护亚洲和平、促进地区繁荣发展的模范机制

2016-12-25      文/苏剑

近几年来,发生的地缘政治局势变化,诸如中东地区,表明没有任何国家机制能在面对恐怖主义集团的非法活动和经济衰退时独善其身。此外,非法移民潮、国际贩毒网络的扩大以及贩卖劳工已成为整个亚洲所面临的重大问题。然而,持续的领土争端与部分国家想要提高本国核实力,以及获取核武器手段在内的军事行为使各国间潜在的冲突不断升级。

上述的冲突促使我们寻找一个有效的协同机制以维护地区的安全与稳定,而在哈萨克斯坦倡议下,成立于1992年的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正是这样一个机制。作为一个交流平台,亚信会议一直积极参与多边信任措施的制定,致力于维护亚洲的和平、安全与稳定。

亚信会议现有成员国26个,并有包括联合国、欧安组织、突厥语国家议会大会以及阿盟在内的12个观察员国及组织。四年一度的亚信国家元首与政府首脑峰会将对政治军事、环境、人文以及经济领域等一系列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在亚信会议的框架下,现已制定经济、生态、人文、军事政治以及新挑战新威胁,这五大领域的信任措施。

在亚信会议成立之初,为了增进全亚洲地区间沟通与对话,哈萨克斯坦提出了这样一个独特的方案,即首先在应对新挑战新威胁、环保、以及人文领域落实信任措施。随后在已形成的友好氛围的基础上,再逐步落实军事政治领域的信任措施。

目前,在亚洲所面临的威胁以及一些关键的问题上亚信会议正在积极地构建信任措施。在高层会晤期间,冲突各方,如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巴基斯坦和印度,能坐在同一张桌子上进行磋商便是亚信会议此类成功经验中的著名例子。当然,多年形成的冲突不能仅靠一轮谈判就得到解决,然而正是在亚信会议这个平台上,各方得以找到一些契合点并逐步拉近彼此的距离。

20145月,在上海召开的亚信会议第四次峰会表明,各成员国不仅将其看作一个沟通的平台,同时也注重利用亚信会议这一平台来推行新的全球性的计划和措施。峰会中,中国提出了构建新亚洲安全观的必要性,即摆脱冷战思维与零和博弈,以新的方式构建共同、综合、可持续发展的安全观。中方自峰会举办之初就对丰富了峰会的内涵,例如,在亚信会议的框架下开展商务委员会及青年委员会。

哈萨克斯坦关于将亚信会议转变成类似欧安组织的亚洲安全与发展组织的提议也是峰会的一个重要事件。哈方认为,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西方发达国家的稳定发展与东方国家紧密相关。为此,亚洲各国首先要相互合作、互相了解,同时也应当在全球化的发展中顾及到东方的传统和价值观。亚洲安全与发展组织,不仅可以看作是对解决世界旧发展模式的一种探索,也可以看是世界范围内的一次新尝试。

今年四月,在北京举行的亚信第五次外长例行会议上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指出,亚信会议作为一个讨论针对各种国际问题的集体解决方案的平台已经证明了自身存在的价值。未来亚信会议已有的实际举措还需得到不断的巩固和扩大。

亚信会议向新的国际组织的转变将以其特有的方式进行。一旦成功它将成为21世纪维护亚洲和平、促进亚洲繁荣发展的模范机制。

 

2020.03.04东西湖方舱医院,一位患者在户外活动身体-dw(1).jpg

在现场———《人民画报》记者镜头中的2020

过去这一年,作为记者,我们也走得殊为不易。采访线索多、采访难度大、采访风险高、报道任务重。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000000.jpg

【本刊专稿】“长五”飞天 “嫦五”奔月 —聚焦中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开启

2020年11月24日4时30分,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成功将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送入地月转移轨道,顺利迈出嫦娥五号任务月球采样返回的第一步,嫦娥五号还将从月球上收集并返回大约两公斤的月球土壤样品。

【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