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头条 >> 正文

绿富同兴画卷在沙海中铺展——库布其沙漠生态治理纪实

2018-08-07      来源: 新华网

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杭锦旗境内的库布其沙漠腹地,由凌汛期的黄河水汇聚而成的湿地在日光照射下显示出绚丽多彩的颜色(6月9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彭源 摄

  新华社呼和浩特8月6日电  题:绿富同兴画卷在沙海中铺展——库布其沙漠生态治理纪实

  新华社记者李仁虎、柴海亮、刘诗平、任会斌

  巍巍阴山南麓,鄂尔多斯高原之北,横卧着一条长约400公里、宽5-65公里的黄色“长龙”。它似弓弦,将滔滔黄河拉出一个大大的“几”字弯。

  这是中国第七大、也是距北京最近的沙漠——库布其沙漠,曾经寸草不生,风沙肆虐,被称为“死亡之海”。

  几十年来,库布其人一代接着一代干,书写了一部荒漠化治理的英雄史诗。

  改革涌春潮 奋斗缚“黄龙”

  改革开放,激发了库布其人空前的治沙热情,淬炼出艰苦奋斗、锲而不舍、改革创新的“库布其精神”。它犹如一座丰碑,高高地矗立在大地上。


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杭锦旗的库布其沙漠中,技术人员操控无人机飞播造林(7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 彭源 摄

  “黄沙滚滚半天来,白天屋里点灯台。行人出门不见路,庄稼牧场沙里埋……”古老歌谣,唱出了库布其沙漠的忧伤。

  库布其沙漠横跨内蒙古自治区杭锦旗、达拉特旗、准格尔旗等5个旗区,总面积1.86万平方公里,相当于3个上海市大小。

  杭锦旗道图嘎查,是沙漠北缘的小村庄,沙丘重重包围,房前屋后积沙成堆,羊顺着沙堆上了房;沙漠腹地的杭锦旗牧民去趟镇上,步行、骑骆驼,要走两三天……

  无边大漠里,一个个村庄、一个个牧民点,成为与世隔绝的孤岛。

  滚滚黄沙吞噬了农田草场,掩埋庭院村庄,侵害着家园。

  一些人背井离乡,有的村庄人口出走大半。

  保卫田园,保卫村庄,保卫母亲河,一场持续半个多世纪的治沙战斗,在库布其沙漠打响!


这是库布其沙漠生态太阳能发电综合示范地(8月1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发(虞东升 摄)


WechatIMG2286.jpg

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享生态美景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以下简称“湿地公园”)位于西安市东北部,西安浐灞生态区北翼,灞河入渭口区域,距离市中心19公里,距著名的“泾渭分明”仅3公里。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BL4I3155.jpg

“我在喀什古城开店”

金秋九月,我们走进古城,用镜头记录下这里的独特风情,同时也走进了几家独具特色的小店。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