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焦点 >> 正文

中国外交在“欧洲屋脊”开启2017年的篇章

——聚焦习近平主席访问瑞士、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并访问在瑞士的国际组织

2017-02-04      本刊综合报道

  当地时间201711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在达沃斯共同启动中瑞旅游年,并在熊猫冰雕像和印有中瑞两国国旗及“中瑞旅游年”字样的滑雪板旁合影留念。 摄影 饶爱民/新华社

  当地时间201711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伯尔尼出席瑞士联邦委员会全体委员集体举行的迎接仪式并致辞。 摄影 谢环驰/新华社

  新年伊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出访,来到欧洲中心瑞士,4天时间里,辗转苏黎世、伯尔尼、达沃斯、洛桑、日内瓦5地,密集开展数十场双多边活动,展现了天下情怀和大国担当,在国际关系演变的历史进程中镌刻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深深烙印。

  应以洛伊特哈德为主席的瑞士联邦委员会邀请,习近平主席于2017115日至18日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这是新世纪中国国家元首首次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更是中国外交在“欧洲屋脊”开启2017年的篇章。

  “敢为人先”是中瑞关系弥足珍贵的财富

  67年前的明天,117日。”当地时间116日,中瑞两国元首在苏黎世共见记者时,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以此句开场。1950年,同样是一个雪花飘飞的日子,时任瑞士联邦主席珀蒂皮埃尔致函毛泽东主席,在西方国家中率先承认刚刚成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同年9月,两国正式建交。中瑞关系由此步入一个新时代。

  习近平主席更是对中瑞关系历史坐标轴上的重要时刻信手拈来:“瑞士在欧洲国家对华合作中创造了多项第一,在中欧关系中发挥着示范作用。”

  1980年,瑞士迅达公司在北京成立了中国第一家工业合资企业,最早参与中国的改革开放进程;2007年,瑞士在欧洲国家中率先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2013年,瑞士在风起云涌的经济全球化浪潮中率先同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2013年,中国发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筹建倡议,瑞士又一次率先加入,并成为创始成员国;2016年,中瑞双方又确立了创新战略伙伴关系,这是中国第一次同外国建立以创新为标志的战略伙伴关系,这本身就是一个创新。

  15日晚洛伊特哈德主席为习近平主席举行的隆重欢迎晚宴上,她将中瑞关系发展生动地比喻为“始终像一个开路先锋”。习近平主席也回应道,这种敢为人先的精神,是中瑞关系弥足珍贵的财富。

  17日,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开幕前的半小时,洛伊特哈德主席来到习近平主席下榻饭店,共同开启中瑞旅游年。眺望远方的旖旎风光,两国元首话题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习近平主席表示,随着中国发展,中国公民出境旅游逐年增加,中方愿鼓励中国公民到瑞士旅游。中国将主办冬季奥运会,愿同瑞士加强在冰雪运动方面的合作。

  中国的悠久历史、灿烂文明深受瑞士人民喜爱,瑞士也以其独特魅力吸引越来越多中国人前来旅行、游学和经商。中瑞友好合作成为两国民心所向、大势所趋。访问期间,中瑞双方签署新的文化合作协定,支持两国开展冬季体育运动、职业教育等方面合作。习近平主席会见日内瓦州等地方州长,鼓励和促进两国地方交往。双方在人文领域取得的系列成果,使两国友谊薪火相传,为中瑞关系发展夯实民意基础。

  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邀请洛伊特哈德主席出席20175月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洛伊特哈德主席欣然应允,并称赞“一带一路”的积极影响力。乘着发展的势头,两国高层互访频繁,这在中瑞关系史上是前所未有的。

  “找到同呼吸、共命运的朋友是人世间最大的幸福。”习近平主席引用的瑞士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施皮特勒的这句话,正是中瑞关系的现实写照。

   

DJI_0233.jpg

走进梁平百里竹海,置身天然森林氧吧

百里竹海是西部最大的高山竹海,拥有成片竹林35万亩,竹品种180余个;这里是“中国首批森林氧吧”,每立方厘米含负氧离子100000个;在“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中,这里被评为全国最美赛段。

snap_screen_20200730091443.png

113名“一带一路”建设者出境返岗复工

7月29日,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浙江火电建设有限公司的113名电力工程技术人员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集结,启程飞赴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

DJI_0579(1).jpg

《人民画报》中的海南70年

2020年,是海南解放70周年,同时,海南也迎来了新的历史跨越期。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