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焦点 >> 正文

文明之光照亮复兴之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工作纪实

2019-06-1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 题:文明之光照亮复兴之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工作纪实

  新华社记者施雨岑、吴晶、胡浩

  历史长河奔流不止,灿烂的中华文明独树一帜;5000多年生生不息,古老的中华民族屹立世界东方。

  从文化遗产的传承,到自然遗产的保护;从加强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到激发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创新活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从留住文化根脉、守住民族之魂的战略高度关心和推动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和全面部署。

  跨越时空,璀璨的文明之光点燃亿万中华儿女内心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照亮民族的复兴之路。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2)文明之光照亮复兴之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工作纪实游客在修缮一新的福建省福州上下杭传统街区游玩(2019年6月8日摄)。 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高瞻远瞩,谋篇布局——本着对国家、民族、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习近平总书记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和文化自信,为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工作指明方向

  端午小长假,山东枣庄台儿庄游人如织,徜徉在大运河畔。

  清晨,满河朝霞,舟楫如织;入夜,桨声灯影,枕河而居……沉浸在美妙风光的人们很难想象,这条贯穿南北5大水系、流经8个省市的人工河道,一度面临挤埋填占、生态污染等诸多困扰。

  滋养广袤大地、哺育亿万民众,有着2500多年历史的大运河如何更有尊严、更加光彩地“活”下去?

  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大运河文化带作出重要指示: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

  建立遗产档案和监测系统,出台一系列保护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的地方性法规,完成大运河文化带文物保护利用专题研究报告,印发《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

  在习近平总书记关心指导下,中央和地方整体规划、有序推进,一条“文化玉带”串联起沿岸无数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能量。

  思想高屋建瓴,情怀深厚绵长。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3)文明之光照亮复兴之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工作纪实游客在福建省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游览(2019年5月19日摄)。 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2002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为《福州古厝》一书作序时指出:“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历史,保存城市的文脉,保存历史文化名城无形的优良传统。”

  不忘本来,方能开辟未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城镇化加速的历史进程,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只有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我们才能做好今天的事业。

  初夏时节,河北雄安新区容城县晾马台乡南阳村的南阳遗址发掘现场一派繁忙景象。这座遗址,是雄安新区内面积最大、文化内涵最丰富的古遗址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历史文脉”的要求,河北雄安新区联合考古队已完成了雄安新区全域范围内的文物调查和起步区约100平方公里内50处古遗址古墓葬的考古勘察试掘。

  “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秉持对历史文物的敬畏之心,强化“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科学理念,统筹好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

  对河北正定古城保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秉持正确的古城保护理念,即切实保护好其历史文化价值”。

  对筹建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修旧如旧,保留原貌,防止建设性破坏”。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5)文明之光照亮复兴之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工作纪实武汉大学的学生参观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2017年3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 熊琦 摄


DJI_0233.jpg

走进梁平百里竹海,置身天然森林氧吧

百里竹海是西部最大的高山竹海,拥有成片竹林35万亩,竹品种180余个;这里是“中国首批森林氧吧”,每立方厘米含负氧离子100000个;在“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中,这里被评为全国最美赛段。

snap_screen_20200730091443.png

113名“一带一路”建设者出境返岗复工

7月29日,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浙江火电建设有限公司的113名电力工程技术人员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集结,启程飞赴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

DJI_0579(1).jpg

《人民画报》中的海南70年

2020年,是海南解放70周年,同时,海南也迎来了新的历史跨越期。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