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焦点 >> 正文

“雪龙2”号在南极“捕获”一批珍贵鱼类样品

2019-12-27      来源: 新华网

(“雪龙”探南极·图文互动)(1)“雪龙2”号在南极“捕获”一批珍贵鱼类样品

12月26日,科考队员在“雪龙2”号船尾回收鱼类拖网(无人机拍摄)。 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摄

  新华社“雪龙2”号12月26日电(记者刘诗平)“雪龙2”号极地科考破冰船26日在南大洋宇航员海完成了最新一次中水层鱼类拖网取样,科考队员从接近1100米深的水域获得了一批珍贵的南极鱼类样品。

  南大洋低温寒冷、高营养盐、低叶绿素等特殊环境,造就了这里生物组成和食物网结构的特殊性。本次科考是中国南极考察队首次在宇航员海开展鱼类调查。

(“雪龙”探南极·图文互动)(2)“雪龙2”号在南极“捕获”一批珍贵鱼类样品

科考队员在宇航员海获取的部分鱼类样品(12月26日摄)。 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摄

  当天下午,几名科考队员在相对较好的海况下进行了拖网取样。本次拖网共获得6种60尾鱼和一些其他海洋动物样品,是本次科考中获得鱼类样品数量和种类最多的一次。

  “在南极获取鱼类样品较难,每一条都弥足珍贵,有其特殊的生物学或生态学意义。”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研究员张洁说,“雪龙2”号到达宇航员海作业现场较早,靠近大陆架部分的海域被密集浮冰覆盖,无法作业取样,目前下网的海域海水均在三四千米深,因此获得的鱼类样品有限。

(“雪龙”探南极·图文互动)(3)“雪龙2”号在南极“捕获”一批珍贵鱼类样品

科考队员在宇航员海获取的部分鱼类样品(12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摄

  南极鱼类在南大洋生态环境中起着重要作用,从浅表水层到几千米深的水层均有分布。它们的食物来源以磷虾和藻类为主,其本身也是企鹅和海豹等大型动物的食物。

  据科考队员、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叶振江介绍,宇航员海是国际上科学认知相对缺乏的海域。以前对这个海域较大型的鱼类调查,是国外一个考察队在2006年2月至3月进行的,也是目前公开所见唯一一次大型鱼类调查,深度是200米以浅,60个站位125网共获得332尾鱼类样品。

(“雪龙”探南极·图文互动)(4)“雪龙2”号在南极“捕获”一批珍贵鱼类样品

科考队员在宇航员海获取的部分鱼类样品(12月25日摄)。 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摄

  “我们目前拖了8网,其中有效的7网共获得137尾鱼类样品,调查水层深入到了1000米左右,对结果比较满意,希望接下来的几次拖网取样有更好的收获。”叶振江说。

 

DJI_0233.jpg

走进梁平百里竹海,置身天然森林氧吧

百里竹海是西部最大的高山竹海,拥有成片竹林35万亩,竹品种180余个;这里是“中国首批森林氧吧”,每立方厘米含负氧离子100000个;在“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中,这里被评为全国最美赛段。

snap_screen_20200730091443.png

113名“一带一路”建设者出境返岗复工

7月29日,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浙江火电建设有限公司的113名电力工程技术人员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集结,启程飞赴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

DJI_0579(1).jpg

《人民画报》中的海南70年

2020年,是海南解放70周年,同时,海南也迎来了新的历史跨越期。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