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追梦之路

发布时间 :2013-09-03      作者 :本刊编辑部 中国摄影家协会      

  洋货遍地,到世界遍布中国制造;从一穷二白,到世界工厂,新中国只用60年的时光就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近300年的工业化进程。

  但走得太快,以至于我们关于工业的记忆总是匆忙而凌乱的。

  仿佛刚刚还在为东北老工业基地高耸入云的烟囱和蛛网般密集的铁路线而激情澎湃,转眼就又开始盘算如何解决下岗工人的困境;在《钢的琴》终于弹奏出美妙乐章之后,关于废旧工厂是否应作为文化遗迹予以保留的讨论又在各大城市里展开;在世界各地都能见到中国制造的喜悦还未退去,中国创造的口号已经响遍神州……

  新中国工业的发展值得铭记,这其中凝结着的几代中国工人的辛劳和汗水更值得我们常常想起。还好,我们有相机,它使我们今天能够从容地回忆过去,寻找出推动中国工业化进步的源动力。60多年来,一代代摄影师将镜头对准了工厂、聚焦到工人:无论火红年代的辉煌,还是几代工人勤劳、坚毅、隐忍的命运图谱,都被定格在了一幅幅影像作品之中。

  2013915日,“2013中国沈阳(铁西)国际工业摄影大展将在位于沈阳的中国工业博物馆拉开大幕。这场堪称亚洲规模最大的工业摄影展,如同一个凝结着国人关于时代、地域、城市和工业文明以及个人命运的视觉记忆宝库。本刊特选取了其中一些精彩影像,希望能够以图为鉴,与您一起重温一个民族的工业梦想。 

《百年船厂》  摄影 石广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