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共建“海上丝绸之路”

发布时间 :2013-11-04      作者 :人民画报      

10月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出席即将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这是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向欢迎的人们挥手致意。 摄影 丁林/新华社

  2013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出席了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随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参加了在文莱举行的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并访问了文莱、泰国和越南。在东南亚之行中,中国领导人提出了共建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

 

  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03日在印尼国会发表演讲时提出,愿同东盟国家发展好海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与他一个月前在哈萨克斯坦倡议建设的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遥相呼应。建设丝绸之路需要实现亚太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这一提法也成为热词。

  在第23届东盟峰会及第16次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上,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两天三度谈及南海问题。他有针对性地重申,南海航行是自由的,南海航行的安全是有保障的,每年大概有10万艘各国的货船畅行南海,中国愿与各国共同维护好南海的航行自由和安全。李克强还提出积极探讨签署中国-东盟国家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建议,这位于李克强提出的七项建议的第一条。

  2010年,中国同东盟建立了自贸区,覆盖了18亿人口,实现了零关税,成为世界最大的自贸区,目前中国与东盟年双边贸易额达到4000亿美元,东盟由此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但中国同东南亚一些国家也存在南海争端等问题。当下,美国战略重心转移至亚太,日本在东南亚小动作频频,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在东南亚的布局与方略,意义重大。

  新一届领导人履职后,在外交方面的频度和广度前所未有。习近平主席作为国家元首的出访首站选择了俄罗斯。此后,是非洲、拉美、中亚、东南亚。李克强总理出访南亚、欧洲、东南亚……习近平和李克强的足迹几乎遍及了世界各大洲。中国的外交布局是什么?新一届领导人在外交风格和特色上有什么亮点?本刊专访了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宫力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