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迈向治国理政新境界

发布时间 :2017-10-15      作者 :文/辛鸣(中共中央党校教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中国社会必须长期坚持和发展的一项伟大事业,中国共产党是这一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又是历史和人民选择的唯一合法执政党,已经长期执政并且还将继续长期执政下去。“领导核心”和“执政党”的地位决定了每五年一次的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简称党代会)不仅是中国共产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同样也是中国社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随着中国社会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扩大,党代会在一定意义上甚至也成为了世界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之所以如此重要,如此引人关切,是因为党代会研究、思考、决策、部署的都是事关中国乃至世界“最宏大和最重要的问题”。

  比如,“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的问题。一个国家、一个社会有了奋斗目标就有了努力的方向。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提出在本世纪头20年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的目标;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进一步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赋予全面小康新内涵。并在此基础上又提出了“两个一百年(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2021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2049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为后来提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了很好的铺垫。随着这些目标的渐次实现,中国社会越来越强盛。

  还比如,“确立什么样的指导思想,制定什么样的发展战略” 的问题。与时俱进实现政党指导思想的发展,审时度势制定合乎实际的战略规划,可以让政党更加顺应时代潮流,更加回应实践要求,更加反映人民期待,更有针对性地做出战略部署。

  至于说,“选择什么样的领导集体”更是党代会最直接也最关键的使命。一个坚强有力、团结奋进的中央领导集体,一个当之无愧、名副其实的领导核心,是中华民族复兴和中国国家强盛的核心竞争力,最可宝贵的政治优势。为什么中国共产党在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能取得不错的成绩,“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就在于我们有了一个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力挽狂澜、中流击水。

  所有这些问题,在中国共产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十九大)上都将有新的论断、新的决策、新的部署、新的回应。这些“新”是建立在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所取得的绩效与发展的基础之上。

  十八大以来这五年,中国经济保持了7.2%的中高速增长,高于同期世界2.5%和发展中经济体4%的平均增长水平。2016年,中国GDP占世界经济总量的15%左右,比2012年提高超过3个百分点,稳居世界第二位。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0%以上,超过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贡献率的总和,居世界第一位。

  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着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居民收入不断提升,五年来年均实际增长7.4%,超过了GDP的增速;精准扶贫减少5564万人,到2020年将全部脱贫,这意味中国将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确定的减贫目标;每年城镇新增就业都在1300万人以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人民群众活力迸发;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美丽中国”让人民群众有“更优美的环境”。

  五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实现了跨越式提升,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上天,“蛟龙”号载人潜水器下海,C919大型客机首飞,量子计算机问世,科技创新成为了发展的新动力。一项针对20国青年的调查显示,高铁、网购、支付宝、共享单车,成为了外国人心目中的中国“新四大发明”,成为了代表现代中国的新名片。

  五年来中国社会发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引领21世纪经济全球化新样态,实现了从全球化受益者到全球化贡献者和引领者的转变,让世界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中国提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全球治理贡献了中国方案。

  这些发展成就无论是纵向与中国社会自己比,还是横向与其他发展中的大国比、与其他新兴经济体比、与西方发达国家比,都是“风景这边独好”。也正是这一系列的辉煌成就,让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中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担当历史新使命,党的十九大要为“四个伟大”(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做好思想武装。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一系列时代提出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做出了更进一步的科学回答。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一定要以这一伟大思想作为根本遵循,并作为指导思想确立下来。

  聚焦奋斗新目标,十九大要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做好战略筹划。十九大不仅要管未来五年,更要管未来三十年乃至更长时间。而在十九大后的第三年,第一个百年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完美收官,第二个百年目标全面现代化即将展开。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基本背景下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是前所未有的伟大实践,中国共产党一定“要在中国大地上探寻适合自己的道路和办法”,基于“中国自己的条件”,走中国的现代化道路。回答好“建设一个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基本问题并作出战略部署也是十九大的题中应有之义。

  面对发展新方位,担负起大国的担当,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理念来塑造一个更加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国际新关系,用中国道路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用中华文明的复兴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较大贡献,同样是十九大要完成的历史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