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十八届七中全会公报公布,这三个判断很重要!

发布时间 :2017-10-16      作者 :侠客岛、新华视点 百万庄通讯社      

  党的十八届七中全会14日在京闭幕。这次会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几个大事通过这次全会得到确认。

  一是决定了十九大的召开日期,10月18日。8月31日的中央政治局开会讨论十九大召开日期,标准表述是“建议”,这个建议需经过七中全会确认,这是程序规范。

  

 

  二是讨论了三份文件: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的报告、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以及党章修正案。这三份文件是十九大要审查和审议的重要文字材料。

  三是一些人事变动。递补了11名中央候补委员,审议通过了对孙政才等15人的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并确认了中央政治局之前对他们做出的处分。

  当然,这次全会还有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对十八大以来的5年工作做总结,用了一个判断:极不平凡的5年,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公报说,5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5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这个判断非常重要。

  这些历史性成就和变革,标志着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怎么继续前进?十九大就要解决这个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公报在之前提过的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的基础上,加了一个“创造力”,而且置于其他四“力”之首,变成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领导力、号召力,可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的创造力问题将是一个分外重大的命题,这也是一个重要判断。

  公报的最后,再次强调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有个判断非常有力:

  如果没有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没有严格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没有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就会丧失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就会丧失执政基础和执政能力,就会严重脱离人民,就不可能担负起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重任。 

  

  这“3个没有”和“4个就”,把“全面从严治党”的道理说得异常明白而深刻,这也是5年来治党的肺腑之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