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日本語العربيةDeutsch

【专家谈】促进军民深度融合,需要发挥我国制度优势

发布时间 :2017-03-10      作者 :来源:中国网      

 
军民深度融合将直接决定了未来国家的经济发展质量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水平,站在这样的高度,展望军民融合之路,如何发挥我国的制度优势,深度推进融合,则是一道急待破解的时代大课题。

——中国网观点中国2017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之三十三

王传宝 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教授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称,今年要强化练兵备战,持续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提高国防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这几句话,内涵丰富,自然引起了代表委员的热议。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甚至点燃了相关股市相关板块持续走高的热情。

就在报告后的第二天,中国军方首次发布国防专利解密信息,共2346件,这应该不完全巧合。国防专利解密信息,将会为“民参军”提供巨大的商机,可以想见,一波波军民融合的浪潮,将会兴起。

早在去年3月,习主席就主持了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今年1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设立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由习近平任主任。大凡由习近平主席兼任的职位,自然都非常重要。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是中央层面军民融合发展重大问题的决策和议事协调机构,机构的成立预示着中央对军民融合的重视。

当今世界,国际战略格局正处在前所未有的大变革之中,世界主要大国普遍进入军事战略全面调整期、军事变革持续深化期、高新武器快速发展期,大国军事竞争呈螺旋式上升状态。我们具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如果能够有效利用国家资源和社会力量,那么不仅会促进融合经济的繁荣,更会促进战斗力的整体跃升。通过军民融合发展来提升国家安全能力是世界大势,在这样的大势中,我国能不能走在前头,获得发展优势,将在重大程度上决定了我国在世界竞争格局中的地位,对此,不可不高度重视。

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问题。面对新的时代发展需求,面对崭新的国际国内形势,中国要想获得更快更好的军队和军事装备的快速发展,就要走独具中国特色又符合时代发展的武器装备发展之路。而且,就国际经验来看,军民结合可以更快更好的实现高新技术武器装备的发展。在这方面,西方一些强国的一些做法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比如,美国的太空探索技术公司近来连续试验可重复使用的运载火箭发射卫星,美国很多非军工企业也大量参与美军武器装备的研发生产等。而且,此举能大大减少军队采购武器装备的支出,也能大大促进军队武器装备的更新换代。不仅科技装备如此,甚至在文化产业方面也可融合,美国军方甚至多次依托好莱坞拍出世界级的战争大片,来宣传美国的价值观和塑造美军形象。

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时代发展的必需,也是建设一支世界一流军队的必需。这就需要,不管是军队部门还是地方政府,首先就是要有大局观,服从中央的统一领导,树立一盘棋思想,能够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思考问题,努力形成统一领导、军地协调、顺畅高效的组织管理体系,最终为中国模式的军民融合发展贡献力量。但在实际的运作中,显然不会简单。因为存在着利益冲突、体制限制,不可避免地存在着想融的融不过去,硬融的可能效果不好等等情况,这需要融发委统一协调,更需要军地双方在实事求是、尊重规律的前提下,一切为国家大局为重,创新体制机制,探索融合方式,打通肠梗阻,破除利益藩篱,如此方能促进深度融合。

当前,我国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目标是,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全要素”应是指实现包括物资、资金、技术、信息、管理和人才等全要素的军民融合,“多领域”应该是指实现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体系、军队人才培养体系、后勤保障体系、国防动员体系、基础设施以及海洋、太空、信息网络、电磁空间等多领域的军民融合,“高效益”应该是指实现军民资源互通、互用的军民融合,实现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融合,进而实现富国强军的统一。不少人依然对军民融合存在着理解的偏差,有些人受传统“军转民、民参军”思维定势的影响,把军民融合简单地等同于产业科技融合,忽视了文化、生态、军队社会保障等融合内容、融合方向,这都影响着军民融合的深度发展。

有鉴于此,在此次两会上,军队人大代表黄跃进建议,国家应重点建立5类军民融合示范区,以示范引领的方式来促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这五类分别是产业科技发展类、基础设施建设类、社会建设类、生态建设类、文化建设类。这是一个不错的建议,值得尝试。

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是一场深刻的变革,也是一次头脑风暴,需要广大军民更新观念,化解现代化建设面临的矛盾问题,最终用融合之力锻造国家安全之盾。

总理出题,全社会来解。军民深度融合将直接决定了未来国家的经济发展质量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水平,站在这样的高度,展望军民融合之路,如何发挥我国的制度优势,深度推进融合,则是一道急待破解的时代大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