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日本語العربيةDeutsch

【专家谈】民族团结重在交心

发布时间 :2017-03-12      作者 :来源:中国网      


“各民族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这个朴素而形象的比喻,是和谐民族关系的生动写照,也是民族工作的理想境界。在中央民族政策的指导下,这样的愿景,一定会实现。

——中国网观点中国2017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之四十三

王传宝 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教授、博导

10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再次用通俗而简朴的语言阐述了他的民族观,在代表委员和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作为国家主席和党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席非常重视民族问题。“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做好民族问题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是他常挂在嘴上放在心里的两句话。“民族团结一家亲”,“民族团结重在交心,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这些朴实而带有温度的话,更透露出他强烈的民族团结情怀、念兹在兹的牵挂。

2015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6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特别邀请来自内蒙古、广西、西藏、宁夏、新疆5个自治区的13名基层民族团结优秀代表来到北京参加国庆活动,并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他们,与他们交谈、交心。“我国56个民族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平等一员,共同构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各民族大家的梦,也是我们各民族自己的梦”,他的这番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高度重视,对各民族同胞的亲切关怀。“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各民族多元一体,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一笔重要财富,也是我们国家的重要优势”。习主席把民族团结定位为我们国家的发展的重要优势,这一思想,是他观察和处理民族问题的立足点。

正因为有这样的立足点和出发点,他始终保持着“以心换心”的理念,来看待和处理民族问题,表现出对民族问题的高度关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多次赴湘西、内蒙、新疆、西藏、延边等民族地区考察调研。对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高度重视和关怀。他在深刻阐述新时期民族工作大政方针时说,“最关键的是搞好民族团结,最管用的是争取人心”,“要正确认识我国民族关系的主流,多看民族团结的光明面;善于团结群众、争取人心,全社会一起做交流、培养、融洽感情的工作;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尊重差异、包容多样,让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

如果说,“以心换心、重在交心”,是他处理民族问题的理念,那么,“手足相亲,守望相助”,是他对民族团结的期盼。每年两会下团,自治区团是他必去的一个地方。去年两会,习近平参加的是青海代表团,他在审议时讲到,“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要尊重民族差异、包容文化多样,深化创建活动,让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团结和睦、共同发展”。站在国家发展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习主席深刻阐明了民族团结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明确了处理民族问题的大政方针,为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56个民族56枝花,56个兄弟姐妹是一家。”既然是一家,就要走共同富裕、共同发展之路。而共同发展,则是习近平民族观的一个重要内容。“全面奔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民族团结是我们的优势,维护民族团结是我们党民族政策的核心。民族团结怎么维护?就需要在现实中不折不扣地执行民族政策,而在新时期,维护民族团结还需要以发展促团结,通过精准扶贫、携手共建,才能更有针对性地解决一些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振兴问题,这也是习近平主席谈论最多、着力最重的地方。

由于一些民族分裂分子的作恶,近年来新疆地区的安定在总体向好的情况下,也出现了一些状况。习主席反复强调“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希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在一起筑牢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国家统一的铜墙铁壁。在尊重民族文化、民族差异的同时,更强调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只要我们牢牢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任何人任何政治势力可以挑拨我们的民族关系,我们的民族团结统一在政治上就是有充分保障的。”以造福各族人民为念,持以心换心的情怀,就谁也破坏不了民族团结的美好局面。这是习主席的信心,也是各国各族人民的信心。

“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习总书记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题写的贺匾,道出了新疆2300多万各族群众的共同心声。今年在参加新疆团审议时的讲话中,习近平主席强调“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政治责任,立足抓早抓小抓快抓好,谋长远之策、行固本之举、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同时也饱含感情地与少数民族代表拉家长,谈发展,谋未来。“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新疆”,让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祖国温暖,对这样动情的交心美好的愿景,怎么不让人动容?

“各民族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这个朴素而形象的比喻,是和谐民族关系的生动写照,也是民族工作的理想境界。在中央民族政策的指导下,这样的愿景,一定会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