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中国3分钟:13亿人的政治大事——真实的中国“两会”

发布时间 :2017-03-03      作者 :来源:中国网      

  这两天,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即将在我身后的人民大会堂拉开序幕。“两会”在中国的政治领域是一件非常重要的大事,每年这个时候都会召开。

  “两会”是做什么的呢?简单来说,中国13亿人口,各行各业、各阶层的人对国家和社会治理都有自己的经历和看法,这么多的意见如何让中央政府听到呢?全国两会就是一个最集中的渠道。从百姓中选举出近3000名人大代表,从各党派、各单位中产生2200余名政协委员,他们将民众的意见、建议收集整理,传达给中央。

  其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中国的最高权力机关,由它来制定国家法律,选举国家主席,批准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等;而人民政协则是对国家大政方针和群众生活的重要问题建言献策,发挥民主监督的作用。

  其实,“两会”并不像大家想象的那样严肃、刻板,而是非常活跃的。这10天里,代表委员对总理政府工作报告,高法、高检报告等进行审议,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以前我经常听到一些基层代表在会上说:“我来参会前,同事托我一定要把这个情况反映一下。”有时,一些代表委员甚至会因意见的不同在会上激烈争论起来。

  他们之所以能够这样做,是因为“两会”是平等的。平日里,普通农民、工人可能很难接触到省长乃至更高级别的领导,但作为人民群众的代表,两会期间,他们会坐在同一张桌子旁平等交流。国家主席、总理也会以一名代表委员的身份参与讨论。这是中国的基层群众与领导层充分交换意见的机会。

  “两会”也是开放的,它的方方面面都会通过媒体镜头实时传播出去。近几年,前来采访的记者会在代表团所在宾馆拿到一份名单,写着每位代表的房间号,记者可以直接敲门到房间里对代表委员进行采访。开放和便捷程度可见一斑。

  自由、平等、开放的“两会”是中国民主政治制度的集中反映。在中国这样一个人口庞大的国家,它使得最底层、最普通的百姓声音能够被听到。中国农村义务教育免费、个税起征点调整、公路收费取消,这些都是从“两会”中被采纳、落实的建议。这一体现中国国情和中国特色的政治制度在历史上曾改变了中国的命运,现在随着它的不断完善,仍在改变着中国的社会生活,为人民民主发挥着巨大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