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代表委员热议宪法修改:时代需求 具有里程碑意义

发布时间 :2018-03-12      作者 :本刊记者 高莲丹      

  31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经投票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多位代表委员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修宪符合我们国家在新时代建设与发展的要求,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修宪符合时代发展的要求

  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把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写入宪法总纲第一条,完善国家主席任期任职制度,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这次宪法修改,根据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形势新任务,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载入了国家根本法,把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上升为了宪法规定。“此次宪法修订是党和国家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建设、发展的理论探索的升华,也是实践的总结。”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原副主任任启亮说。马克思主义认为,一切事物总是在不断发展变化之中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副省长王路说:“宪法也应在发展中不断完善”。王路认为,此次宪法修改符合国情、符合实际、符合时代发展的要求。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洪祥表示:“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表明了我们党对执政规律、法治建设规律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他认为,宪法修改谱写了我国民主法治建设新篇章,对于在新时代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具有里程碑意义。

  监察委员会写入宪法:真正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这次宪法修改最大篇幅是新增监察委员会的部分,宪法修正案通过的21条内容中有11条涉及监察委员会的规定。特别是,宪法修正案中,还专门增写监察委员会一节,确立了监察委员会作为国家机构的法律地位。对此,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秘书处法案组副组长、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郑淑娜表示:“设立监察委员会涉及国家机构的职权的重大调整和完善,所以需要做顶层设计,这个顶层设计就是要在宪法中做出规定。”

  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周力表示:“过去中国的反腐工作,政府是由监察部、党的系统是由中纪委完成,但这些都不足以从整个国家层面进行反腐工作。此次设立监察委员会将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进行监察的全覆盖,真正做到将权力关进笼子,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切切实实用来为人民谋利。”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云南省委主委杨鸿生说“这是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化推进,这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以党风带政风、肃政风、助民风的坚定信念和决心”。

  以此次修宪为契机 加大宪法宣传力度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维护宪法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捍卫宪法尊严,就是捍卫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严。保证宪法实施,就是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修改宪法是为了更好实施宪法,更好发挥宪法的国家根本法作用。周力表示:“宪法涉及的不是一代人的问题,应该加大宣传力度。要有组织的进行宣讲,让修正以后的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央委员、重庆市委会副主委戎蓉认为,在推进法治中国的建设中,每个公民都应强化宪法意识、维护宪法、宣传宪法。“应以这次宪法修改为契机,在全国范围内做一个更加深入的宪法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