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文化自信开创对外交流新局面

发布时间 :2018-03-11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积极推进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并确立了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在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指导下,中国充分运用文化软实力塑造中国负责任大国新形象。新时代的中国将携手各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倡导合作共赢、和平发展,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共筑美好前景。

………………………………………………………………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陕西省作家协会主席 贾平凹


“以优秀作品涵养国家的文化自信”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提供丰富精神食粮。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报告还特意强调要繁荣文艺创作。

  文化自信主要来自优秀的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来自文学经典和无处不在的历史古迹。

  文学是文化的先声。从《诗经》《史记》、唐诗宋词,到《红楼梦》,再到鲁迅先生的作品等,文学经典已经渗透到中国人的血液里、骨子里。同时,无处不在的历史古迹,无论是地上的还是地下的,无论是建筑还是展品,都体现着我们民族文化的悠久历史和辉煌成就,都给予我们作为子孙后代的光荣和自豪。通过作品关注中国、梳理中国人的历史和现实,本身就是在为建立文化自信尽一份力量。